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屋出租,中樂透(刊登於97.1.17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03 08:51:39瀏覽417|回應2|推薦12

◎王如斯 

        我有棟房子閒置多年,我想出租多份收入,在這不景氣的年頭,不無小補。於是我在空屋門口貼上「吉屋出租」的大紅字條,滿懷希望的準備當個逍遙自在的包租婆。

    不出幾日,第一個房客出現了,是個在夜市擺地攤賣衣服的單親媽媽,獨立撫養三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 。三個孩子 都在打工,一家人看起來生命力旺盛、鬥志高昂。他們最大的希望是有朝一日能擁有自己的房子。
    半年後,我的房客告訴我,他們要搬家了,因為最近半年賣衣服的生意忽然變好,加上他們平日省吃儉用的結餘,他們已經買下了一棟郊區的二手公寓。
不過照合約沒住滿一年,他們得多付我一個月的房租作為違約金,眼看著這家人辛苦打拼,終於成了有巢氏,我說違約金不要了,就當成是我送給他們的喬遷禮金吧!一家人高高興興的向我道謝,我也祝福他們繼續賺大錢。
    沒多久,第二個房客出現了,是一對慈祥和藹的老夫婦,兒子媳婦都在北京經商。由於原本住的眷村改建,他們這兩年得租屋而居。
老太太是北平人,說得一口流利的京片子 ,她將房子仔細打量後,認真的告訴我:「王小姐!您這房子好啊!您自個而不住可惜啦!」
我說:「敢情您會看風水?」
老先生笑著說:「她這不叫會看風水,她這叫能通靈。」
「通靈?」我驚呼。
老太太笑瞇瞇的說:「信不信由您,我打小就能瞧見別人瞧不見的東西。」
我挺有興趣的問:「那您在我這房裡都瞧見什麼啦?」
老太太刻意壓低嗓子 說:「我呀!瞧見了一大群十七八歲的小伙子,好像穿著阿兵哥的衣服,一個個笑嘻嘻得打外頭往你這房裡搬東西,一大箱一大箱的,我猜準是金銀財寶。」
老太太的話讓我想起了我的第一個房客住了半年就賺錢賣房子,不過我又告訴自己那是人家努力的結果,跟我的房子沒啥關係,於是我順著老太太的話祝福她 ,住這兒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八個月後,老先生告訴我,他們要退租,我嚇一跳,以為自稱會通靈的老太太看見了什麼不好的東西。
     退租當天,老太太笑得挺開懷,她告訴我:「我早說妳這房子 好嘛!您實在該留著自個兒住,住這兒保證讓您福祿壽喜一樣不缺,您瞧瞧,我在這兒住了八個月,我兒子在北京買房子了,這會兒要接咱們兩老去長住啦!」
老先生也搶著說:「還是北京現在最火紅的四合院房,跟王爺府似的。」
老太太閉著眼陶醉的說:「您想像一下那場景,我沒事坐在院子裡,看著我那兩個大胖孫子在院子裡玩兒,唉哟!美得咧!」
聽得我也覺得心頭甜滋滋的。
看來我的房子的確不錯!給第一個房客招財,給第二個房客招福,我的第三個房客會遇到什麼好事呢?
   第三個房客是一對來自印尼的華人夫婦,從事外勞仲介。一年後,太太告訴我他們要續租,看來好事沒發生。次日,我去簽約,太太反悔了,在我耳邊小聲說:「我看妳不像壞人才敢說,我們昨晚中樂透了,雖是二獎,可是因為一人獨得,所以錢很多,我們決定要回印尼老家好好過日子 了。」
我一聽,倒抽一口氣,嘴巴半天閉不起來,我決定這房子再也不租了,我要自己住。
    我和老公,帶著幾樣簡單的行李家具,牽著狗阿弟,滿懷希望的回到這棟我們年輕時住的房子。我們曾在這努力的為生活奔波,也在這初嚐喜獲麟兒的喜悅。上大學的兒子因為嫌這離學校遠,不願搬來。
   搬來的第一天,阿弟就因為初來乍到,碼頭沒拜好,尾巴被鄰近的狗咬斷了0.5公分,血流如注,送醫院急診,尾巴還「不舉」了好幾天。
   一星期後,適逢大樂透開獎,其實我們已經連摃龜好幾期了,不過我們依然不死心。
     當天晚上我門緊盯著電視開獎,第一個號碼,中了,第二個號碼,又中,第三個號碼,還是中,第四個號碼,啊!又中,接著,第五號、第六號,沒中。
結果我們中了四千多塊,扣稅只剩三千多。
      奇怪的是領完獎金我老公被摩扥車撞了一下,還好傷勢不重。算算這獎金剛好夠付人和狗的醫藥費。
     我們決定樂透留給別人中,我們還是搬回去過原來的生活吧!或許年輕時好運已經給過我們了,只要家宅平安,夫復何求?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89540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9:34

如斯這房子還在嗎?

回臺定居時,可否願意讓我承租住上幾年?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17 13:02 回覆:

謝謝童言

這房子還在呀

現在的這個房客已經住了大概6.7年囉

咦!沒聽說他們要「搬家」耶想

不會是中了樂透不敢說吧大笑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7/03 09:36
只要家宅平安,夫復何求!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7-03 10:17 回覆:

感謝!

也祝福您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