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刊登於98.10.6人間福報副刊)
2010/06/28 08:16:47瀏覽423|回應1|推薦13

  ◎王如斯 

 她是學幼教的,深知孩子的教育是從零歲開始,自從生了小孩後,她就迫不及待的抱著尚在強褓中的孩子四處跑,到處看。

 

        在動物園裡,她指著貓熊,熱切的告訴孩子:「看哪!那是貓熊,貓熊有一對黑眼圈,最喜歡吃竹子。」然後又指著大象,喚醒正在沉睡的孩子,說:「看見沒?那是大象,大象的鼻子好長好長。」孩子回應她的卻是強迫被喚醒的憤怒哭聲。

 

        在海邊,她叫孩子看海水,海水是藍色的,這種水藍色是最漂亮的顏色。她還叫孩子看那一輪紅日,順便告訴孩子:「大家都說夕陽無限好。」同時,在她滿是淚水的眼裡,夕陽已化作一整片暈紅的光。

 

        大家都說她走火入魔,其實她是想趁孩子的眼睛還沒完全失明前,讓他能看盡天地萬物。因為她的孩子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眼疾,醫生告訴她:「這孩子的眼睛在一年內就看不見任何東西了。」

 

        那天下午,她帶孩子回診時遲到了,她對醫生說:「對不起!我帶孩子去鄉下,我想讓他看看牛,看看母雞帶小雞的情景。我怕再不帶孩子去看,就永遠看不見了。」醫生說:「我了解,但是世界上的東西永遠看不盡。你現在最該做的,是讓你的孩子能看見一樣東西。」她熱切的望著醫生。

「妳要讓妳的孩子能看見未來的希望。」醫生如是說。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72014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1:51

現代人得憂鬱症的最大因素不在於他們缺乏物質,而是他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這是我自以為是的觀眾。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07 15:40 回覆:

謝謝童言

這是一個日本朋友發生在台灣的故事

她的小孩的眼疾日本醫生稱為「綠內障」,我想應該是所謂的「先天性青光眼」

希望他們現在在日本過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