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一顆牛奶糖結緣
2022/09/28 15:55:04瀏覽250|回應0|推薦0

日前家副版刊登的「黏著的不只是牛奶糖」,令我想起以前我帶媽媽去醫院回診時,有個外號叫「愛水阿嬤」的老太太以一顆牛奶糖與我們結緣的往事。

那年夏天,媽媽因為失智症及老人憂鬱症,忽然喪失吞嚥功能,不得已,只好裝上鼻胃管,同時也成為醫院神經內科門診的常客。那天,我們在候診時初識愛水阿嬤,她打扮漂亮的坐在輪椅上,由看護推著,主動跟我們打招呼,她自我介紹是這家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住民。她摸摸我媽媽瘦弱的胳臂,說:「妳要吃才會胖,有年歲的人要胖一點,才漂亮、才有保護力。」

還邊說邊給我媽媽一顆牛奶糖。媽媽苦笑著說:「我不會吞。」

愛水阿嬤很自信的說,她有段時間也不會,後來去復健,慢慢練習吞,才恢復吞嚥能力。我媽不可思議地看著愛水阿嬤,愛水阿嬤拍拍她的肩,對她說:「要有信心。」

此後,每月一次的回診,變成兩個老太太的聚會,她們有時記得彼此,有時則需要提醒才想起來。老姐兒倆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直到兩個都看完診,才互道再見。這段期間,媽媽經由吞嚥復健跟營養補充,還有愛水阿嬤的鼓勵,終於拔除鼻胃管,牛奶糖就成為她倆的社交必需物,簡單的吃喝閒聊,回診竟成了另類下午茶。

人生就是這樣,美好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我們最後一次見到愛水阿嬤時,她變得骨瘦如柴,眼神呆滯,插著鼻胃管。看護告訴我們,愛水阿嬤的體能快速下滑,還說不想連累別人,要把自己餓死。媽媽把牛奶糖握到她手裡,慎重地對她說:「愛水阿嬤!妳曾經跟我說,要吃才會胖,有年歲的人要胖一點,才漂亮、才有保護力。」

愛水阿嬤看看我媽媽,沒說任何話。

從此,我們沒再見到愛水阿嬤。媽媽往生後,我到醫院當志工,值班時我一定在口袋裡放著牛奶糖,隨時供應給血糖低的病患,或哭鬧的小孩,沒人知道的是,這顆牛奶糖曾訴說著兩個老人的相識與晚年的歷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721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