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程
2022/04/25 15:48:38瀏覽420|回應0|推薦0

您安靜的躺在病床上,覆蓋在您身上的淺綠色棉被平整柔軟,像一片靜謐的湖,萬事包容。冥河的擺渡者正搖槳而來,您即將上路,我握住您的手,您忽然張開眼睛望向我,燃燒眼底最後一絲熾熱,旋即又進入昏眠狀態。沒有眼淚、沒有恐懼,對即將到來的離別,我坦然、莊重地迎接,卻也有人子的沉重。

媽媽!您早在二十多年前有關單位剛剛推出「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時,您就從醫院拿了這張單子回家。您對我跟兒子(您的外孫)說:「你們兩個沒得躲啦!快來當見證人,這是好事,造福我、也造福你們。」簽完單子,一個月後您的健保卡有了註記,您笑嘻嘻地對我說:「你們到時候不能變卦,叫醫生幫我插管喔!」

時光滔滔而逝,您除了行動不再像昔日來去有如一陣風,最明顯的是,您的眼神、動作、語氣和笑容,開始有著孩童般的天真,但對死亡仍保有一貫的豁達,對世間仍懷有回饋之心。

那是個春日的午後,您坐臥在床上,忽然問我:「人死的時候要穿什麼衣服?」我想起電視曾報導有所謂的「壽衣展」,又想起我早逝的同學前往彼岸那天,家人為她換上其生前最愛的衣服,於是我遲疑地說:「應該可以穿壽衣,也可以穿自己的衣服吧?」您立刻指著衣櫃說:「那我要穿自己的衣服,你快去找,免得到時候把我打扮得醜不啦嘰。」

我幫您找了一套粉藕色的外套、黑色長褲、灰色條紋襯衫,以及粉色圍巾。花了一下午幫您整理衣櫃,終於大功告成,您伸伸舌頭,笑著說:「其實我真正的目的是要你幫我整理衣櫥,嘻嘻嘻!」

後來的五年,您的健康快速傾頹,急診、住院、出院……年復一年重複著。您很從容,最後一次住院時還把推車上的一大箱氧氣鋼瓶看成葡萄酒,很高興地以為我們在搭遊輪旅行。

媽媽!感謝上天讓我們擁有深刻的母女情緣。您多年的病痛從此不再,我知道您正愉悅地前往無病無痛之境。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358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