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溜溜
2021/04/05 16:32:11瀏覽906|回應2|推薦30

 ~~~就是這樣,走投無路時就會想藉助神奇的力量。在一位愛媽的引介下,動物溝通師成為尋找溜溜的唯一希望~~~

在人生的航程裡,我們都有機會被插播一段驚異之旅,它可能很戲劇性、可能很夢幻,也可能很神鬼傳說,而我的驚異之旅則是很童話,得從一隻小浪貓--溜溜說起。

外婆說溜溜自己跑出去,好幾天沒回家

還沒滿月的溜溜原本跟媽媽窩在工廠的倉庫外,由警衛餵食,但因為貓媽媽嚴重感染,必須立刻送醫開刀,我那從事浪貓救援的朋友珍妮接獲通知後,不得不讓這對母子分開。珍妮一再向貓媽媽掛保證,一定會讓小貓幸福,但母子分開時貓媽媽仍悲鳴不已--無論生離或死別,在有情世界裡都是創痛。

溜溜後來被一對經營服飾店的母女領養,天天被打扮得很可愛,在店裡坐陣,吸引不少顧客。就在珍妮為自己的「媒合」感到欣慰時,卻一連三天作同樣的夢,夢裡的溜溜在雨中的山林裡一躍而下,使珍妮瞬間驚醒過來。她想,溜溜一定出事了,便打電話問領養人。領養人理直氣壯地說,溜溜抓壞了顧客訂購的高價衣服,得罪了客戶,還害她們損失慘重,她們把溜溜送到淡水山上的外婆家,並且一再強調沒有遺棄溜溜。

珍妮到淡水山上去探訪領養人的外婆,外婆說溜溜自己跑出去,已經好幾天沒回家;她說話時,門口栓的一隻黃狗汪汪大叫,外婆數次喝斥牠安靜。珍妮看看四周環境,到處都是樹林,一隻三個月大的小貓,要如何生存?更大的問題是,要怎麼尋找溜溜?

人就是這樣,走投無路時就會想藉助神奇的力量。在一位愛媽的引介下,動物溝通師成為尋找溜溜的唯一希望。溝通師看了溜溜的照片,說牠在水邊,很虛弱,也很想媽媽,牠喜歡留在媽媽身邊,不喜歡每天穿衣服戴帽子,被人家抱來抱去,牠之所以離家,就是想去找媽媽,偏偏迷路了。

珍妮問溝通師可不可以跟她一起去山上找?溝通師說他還有預約,沒法前往,但他可以透過手機視訊告訴珍妮該怎麼做。不過,珍妮一人入山也是挺危險的,此時「好朋友」就發揮最大功用,我就這樣跟她展開了尋找溜溜的驚異之旅。

終於聽見流水聲,看見溪邊有個小身影

冬季的冷雨盤旋在山上,地上隨處可見倒塌的樹木,人面蜘蛛掛在樹梢上詭異地笑著。溝通師要我們注意流水聲,因為溜溜在水邊。此時,我們經過一家資源回收場,一隻羅威那犬正在吃飯,我忽然想起電影《101忠狗》裡動物們互通訊息進而找到失蹤的小狗,我問溝通師可以嗎?溝通師說來試試吧。於是,我拿著溜溜的照片問羅威那,是否見過這隻小貓?羅威那抬起頭看看我們,溝通師說不用問了,牠說牠什麼都不知道。

「出師不利,問到一隻浩呆。」望著前面好似沒有盡頭的山路,珍妮難掩失望地說。「不要灰心,一定有不是浩呆的動物可以問。」我安慰珍妮。不遠處來了一隻黃狗,我覺得似曾相識。珍妮也想起來了,是栓在外婆家門口的黃狗。

牠停下來看看我們,珍妮便問牠小貓呢?牠繼續看著我們,但溝通師說話了:「你們遇到小流氓啦,牠說給牠東西吃,牠就告訴你們。」真是人落山裡被犬欺!不過這時候識時務者為俊傑,我二話不說掏出西莎肉肉「進貢」。黃狗舔舔嘴巴,溝通師得到的訊息是「前面彎過去有一戶人家,有兩隻耳朵大大、身體小小的狗,牠們知道溜溜在哪裡。」珍妮的眼睛一亮,腳步愈來愈快。

半山腰果然有戶人家,兩隻米格魯聽見我們的聲音,一口氣衝了下來。原來牠們就是黃狗說的耳朵大大、身體小小的狗。其中一隻一看到我展示的溜溜照片,立刻夾著尾巴逃走,另外一隻卻表情興奮,彷彿要告訴我們一件了不起的事。溝通師的轉達是:主人叫我去追,牠就掉下去了。珍妮氣急敗壞地問:「掉到哪裡?」米格魯神氣活現地跑在前面,帶著我們往另一條路走,牠顯然不知道自己可能闖下大禍。

終於,我們聽見流水聲,一個很小很小的身影倒臥在溪邊,是溜溜。米格魯看看已無氣息的溜溜,再看看我們,珍妮還來不及罵牠,牠就一溜煙跑了。溝通師說,米格魯臨走前留下一句:「要勇敢。」不知道是對溜溜說,或是對我們說?或是對牠自己說?

溜溜終於回到媽媽身邊了。倉庫警衛說貓媽媽這幾天都坐在入口,像在等什麼。珍妮跪在貓媽媽面前不住地道歉,眼淚滴在地上。貓媽媽小聲地喵喵叫,溝通師沒說什麼,但我聽見他擤鼻涕的聲音。

人類對「幸福」與「愛」的認知,習慣以自己的角度去定義,例如華服美食、不斷地擁抱觸摸,但動物想要的卻不是這樣。這段有如童話的驚異之旅,很遺憾沒有快樂的結局,卻讓我聽見自己內心的一聲長嘆,我們真的愛動物嗎?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9859703

 回應文章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20:30

很神奇的動物溝通師  看第一遍時  以為溜溜還活著...

為了我家寶兒的狂咬狂吠 曾經想去問問看動物溝通師 多次 "人肉"試驗後,好像他已乖多了..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6-20 17:38 回覆:

謝謝小秋

因為久沒上來「巡田」,所以慢回,金派寫ㄟ。

第一次看以為溜溜還活著啊~~~也有讀者寫信給報社問溜溜還在不在,說想領養溜溜,不知道是我寫得不夠清楚?還是讀者看得不夠清楚?

動物溝通師良莠不齊,找的時候要多留意。小寶不需要找動物溝通師啦,牠很聰明,「教」幾次一定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21:44
看了這篇文讓我心好痛,因為小貓再也無法與母貓團聚了。我最近一年多來也固定餵食一隻流浪貓,她已經不怕生了,但却不願意跟我回家,寧願守在我家附近的舊廊下,原來她也是被主人棄養了,我每天固定餵她也陪她說東說西,但她不想跟我回家,我也只能隨她。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4-06 20:10 回覆:

謝謝浮生

動物有動物的想法,也許怕再度被遺棄、也可能已喜歡上這種有人餵食又享有充分自由的日子,那就尊重她囉!餵她食物時,順便跟她聊聊天,對人、對貓,都是情感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