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味飄飄處處聞
2019/02/10 19:20:27瀏覽888|回應3|推薦32

2019-02-02 06:00聯合報 王如斯

我服務的單位有位住院的阿嬤,她的床頭小桌常擺著一瓶花露水,每次洗完頭一定滴幾滴在手心,搓一搓,然後輕輕地抹在髮上。她的動作有著老人家特有的緩慢與細緻。

花露水的香味與阿嬤的雙手把我帶回遙遠的過往,我想起我的外婆、媽媽,都曾做過和阿嬤一樣的動作。在物質不充裕的年代,花露水是婦女鏡前的基本配備,但也只限於出門時才在身上輕灑幾滴。所以家裡飄來花露水的味道時,必然出現正準備盛裝出門的媽媽,展現不同於平日的風采。

民生富庶後,花露水就更普遍了,甚至成為治療痱子的偏方,因此常可見到年輕媽媽為剛洗過澡的小嬰兒,抹上香噴噴的花露水。儘管醫生說這偏方不足取,但那母子相擁,笑逐顏開的畫面,我仍覺得是夏日黃昏裡最美的風景。

不記得我有沒有在夏季裡變成花露水寶寶,但我記得媽媽喜歡在除夕夜裡,吃過團圓飯後,遞給每人一條灑著花露水的小方巾擦臉,幼時的我喜歡把溫熱的小方巾敷在臉上,讓香氣滲透到每個毛細孔裡,希望除去剛剛吃進去的葷腥,然後跑進跑出地幫著貼春聯、放煙花,在喧騰喜氣裡,間或可以聞到自己臉上的花露水味,那是幸福芬芳的味道。

如今花露水已成為懷舊商品,它那濃郁卻不輕佻的庶民式香味大概也被許多人遺忘。那位阿嬤出院後,每當我經過她曾住過的病房,總會想起她那雙輕抹頭髮的手,以及花露水的香味,那味道細訴著無數女性生活裡曾有的溫柔與美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465627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22:18

好久沒有來如斯這裡逛了,文章竟和明星花露水有關。

我娘家到現在仍有明星花露水耶!每次洗完頭髮,習慣性會給它點幾滴在頭皮上,像小時候我媽幫我洗頭一樣,充滿童年的回憶。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2-14 09:34 回覆:

童言的娘家還有明星花露水?真是好懷念的味道

不久前我一個朋友帶我逛大稻埕,我聞到她身上好像有花露水的味道,沒好意思問她,因為花露水年代久遠,我主觀覺得像她這種年輕又長年在國外的人可能不會擦花露水吧?要擦也是擦香奈爾5號香水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09:20

民航早期也提供香水小毛巾。夏天放冰箱、冬天給熱毛巾。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2-11 12:46 回覆:

謝謝雨僧

原來早期民航機還有這項服務,現在都用濕紙巾了,不過我覺得還是撒了花露水的小方巾好,既環保又親切。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09:06
自小不喜歡香水,但非常喜歡明星花露水的香味,夏天蚊蟲叮咬的止癢藥水。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2-11 12:43 回覆:

謝謝AL

花露水還可以舒緩蚊蟲叮咬啊?我想是因為內含酒精,可以止癢,跟舒緩痱子的原理一樣

我會把過期的花露水倒一點在水桶裡稀釋,用來擦地板,除了滿室生香還可以防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