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民金門
2018/12/02 16:58:41瀏覽834|回應1|推薦32

金門除了幾條重要街道比較熱鬧外,大部分的地方很安靜,甚至有點蒼涼!透天厝在台灣本島很珍貴,在金門卻比比皆是,多是自地自建,政府規定一塊農地只能蓋一間農舍,就形成金門人煙稀少,尤其天一黑,路上沒人、沒車,荒郊小徑偶見小廟,燭影隨風飄動,遠觀搞不清是燭火或鬼火?連我都走得有點發毛,難怪有金門大學的女生跟我說,她們晚上只敢在校園閒逛,或結伴到金城、金湖的鬧區,其他地方晚上都很恐怖!我想這是金門鄉野傳說充斥的原因。

有人問我,是否會到金門養老?答案是否定的,雖然金門生活步調慢、十分幽靜,但並不適宜養老,一因交通不便,如果不會騎機車,購物很不方便,二因醫療資源缺乏,診所都在鬧區,稍具規模的醫院只有金門署立醫院,所謂的稍具規模也不過是有基本的檢查儀器跟基本手術室,嚴重疾病還是要由直升機送到台灣就醫,對病人是一種折磨,反而不利病情。

午後三點的金寧鄉埔後村,路上沒人,冷冷清清,我住這附近,馬路盡頭右轉是金門大學,偶而有金大的學生騎著歐兜邁呼嘯而過。

照片裡那隻醜哩巴基的狗狗叫小黃,10歲了,別看牠不修邊幅,有礙觀瞻,但牠很溫柔喔!也很忠心,每天守著老宅、老主人,也會到處「走親戚」,看到我會搖尾巴,因為我常請牠吃包子或饅頭,牠的阿嬤有交代,小黃老了,咬不動骨頭,只能吃軟的東西。

小黃的主人我得稱他「堅叔」,小黃的阿嬤我就稱她「堅嬸」了。堅嬸的子女都在台灣,不過這對兩老的生活沒有太大影響,一因身體都還硬朗、二因金門的社服很好,除了有老人年金、三節還有獎金、金門酒廠的三節配酒可以轉賣換現金、老人家年輕時都當過金門自衛隊,老來還有補貼可領,幾項加起來平均每月可以領萬把塊,金門老人生活單純,很多是自耕農,自給自足,生活足夠,所以堅嬸說:「我們都不是靠子女養,我們都是政府在養。」另外,他們搭公車、看病也都免費。

埔後村大部分都是陳姓人家,金門宗親的聚落裡一定有家廟,家廟前的廣場往往附設籃球場,傍晚常有青少年來打球,祖先看到後代活潑健康成長,一定很欣慰吧!

鄉下地方的雜貨店,老人跟小貓守著老柑仔店,活潑的新生小貓為老舊的店面增添一絲生氣。老闆算帳從來不用電算機,事實上也不需要。偶爾客人拿大鈔來買多項的物品,加加減減後,老闆如果算不過來,就要客人自己算,然後告訴老闆該找多少錢,老闆從不懷疑,客人說找多少就給多少,老店就靠著人跟人之間彼此的信賴維持下來。

每次去金門,我一定會到太武山忠烈祠去向823砲戰犧牲的國軍戰士鞠躬行禮,我由衷感謝他們犧牲自己年輕的生命捍衛了台灣的長治久安。雖然有時會因為政府對他們的不尊重,而為他們抱屈不平,覺得他們的死是為了誰?但政黨總會輪替,他們每隔幾年還是會得到該有的敬重,無論誰當政,我每次的金門之行,一定會去看看他們,虔敬的祝禱他們的英靈得到安息。

金門的砲彈射擊表演,赫然發現阿兵哥、阿兵姐個個身型豐滿,一點都不精瘦,想說在金門當兵伙食一定很好,大概每天都吃羊肉爐配金門麵線,後來發現軍服上沒有軍階,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不是真的軍人,他們是「演員」。

 北山播音牆,鄧麗君的嗓音也曾從這裡傳到對岸,她溫柔的歌聲跟話語融化了全中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0592002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10:31
小黃很帥,只要梳理一下,就是超級帥了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2-07 18:38 回覆:

謝謝AL

小黃很乖、也很忠心,就是拒絕洗澡,所以把原本的帥都掩蓋起來。聽說牠的年輕主人回金門時每次要幫牠洗澡,牠都躲到不見好幾天,然後才偷偷摸摸的不知道從哪裡溜回來。

金門鄉下地方養狗就是每天給食物、狗狗愛上哪兒就上哪兒,優點是絕對享有自由,缺點就是有個甚麼病痛主人不會特別去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