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金門錦上添幾朵小花
2018/05/28 09:46:06瀏覽1272|回應2|推薦27

上篇貼了幾張金門非觀光區的小角落後,有格友私下問我關於金門旅遊的行程及景點,我不大跟觀光人潮擠,所以去的「景點」除了民俗文化村跟得月樓以外,其他可能比較冷門,有興趣的朋友就姑且參考吧!

照片裡阿兵哥表演砲彈發射給觀光客參觀,太平年頭,這項當年的作戰如今已變成吸引觀光客的作秀節目。表演地點在金門民俗文化村旁邊的獅山砲陣地,表演時間可以上網查。

隊伍裡有好幾位是女兵,巾幗不讓鬚眉,好強!

↑看完新時代女兵,來看看舊時代是怎麼虐待女性同胞。這是位於金城的貞節牌坊,不知道牌坊的主人在得到這項殊榮時,心理是何感覺?可能真的覺得很光榮、熬出頭,也可能覺得這根本是一項對女性的緊箍咒。有個夜晚我經過此處,在昏暗的燈光下,牌坊發出詭異的光,令我不寒而慄。關於金城,由於這裡是金門的中心,許多古蹟都在此,例如夫子廟、總兵署、模範老街,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夜間導覽,每晚七點半在總兵署前的大榕樹下集合(不必事先報名,隨到隨參加)由解說員帶領大家瀏覽,一場導覽可盡觀金城風光,而且夜晚的金城另有一番風情。解說員非常優秀,很值得參加。

↑這是北山古洋樓

↑有名的金門民俗文化村,入口處有不少賣紀念品、飲料的小店,十足的觀光區。

↑金門民俗文化村裡的一棟房舍,斑剝的大門裡面不知曾藏了多少故事?

↑民俗文化村裡保留古早家家廚房必有的竈子,我記得以前外公家也有,外公養的大貓咪冬天時喜歡窩在上面睡覺。

↑民俗文化村裡古早的新娘房,我猜裡面的陳設可能是新舊雜陳。

↑民俗文化村裡不算窄的巷子,好幾個人可以併排走,不會有「摸乳巷」的遐思。

↑芎林風獅爺,在金門的風獅爺裡這是大咖。我的習慣是幫風獅爺照相時一定會跟他們打聲招呼:「風獅爺,不好意思!照個相喔!」我想風獅爺大概跟人一樣,有的喜歡照相,有的不喜歡,所以打聲招呼是該有的禮貌。

↑金門最有名的得月樓,這該是金門洋樓聚落裡的豪宅級。早年金門海盜多,聚落裡的人民自組護衛隊,照片裡最高的建築是給護衛隊登上樓觀察海盜出沒,四方型的小洞口可射擊。古人生存不易,中央政府鞭長莫及,離島居民凡事得靠自己,這套生存法則給目前凡事得不到政府幫助的台灣人民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2170564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12:42

如斯 

把我們金門每處角落都踏遍了啦  !

有些地方我還沒去過耶  像下一篇的"金門地政所"  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30 07:23 回覆:

謝謝洪杰

我去過的金門沒像洪杰這麼多啦!洪杰是從小生於斯、長於斯,我只是去蜻蜓點水一下,而且時間有限。

金門地政所喔...就在金寧鄉啊,金寧鄉公所附近啊,我正好路過,覺得建築好懷舊,就拍下來啦。

「呆霸聳」初到金門,看到甚麼都稀奇,人家看到我在拍金門傳統的平房聚落都覺得很奇怪,說這個金門到處都是,有甚麼好拍的?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07:49

見證歷史,戰爭與和平。

我們從時代走過,感慨良多。

1968, 8/23 金門砲戰十周年,全軍備戰聲起,防備共軍再犯,我隨記者團乘軍艦到金門。

遙望⋯⋯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30 07:17 回覆:

謝謝雨僧

雨僧這張照片彌足珍貴啊!見證了那個年代的金門

不知道那時候透過望遠鏡能看到對岸甚麼呢?早期我聽說是可以看到廈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