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碼慘案(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10/18 11:45:16瀏覽690|回應1|推薦14

密碼慘案(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這是一個密碼的時代。電子郵件需要密碼,手機iPad需要密碼,銀行帳戶需要密碼,上班簽到需要密碼

 

密碼的要求與限制,不一而足。公司的密碼規定需要定期更新,為防被駭,要求嚴格,例如,字數、符號、大小寫、特殊字碼等等的規定,還考驗著創造力與記憶力,挺煩人的。對於密碼,真是「各顯神通」。某一同事是基督徒,辦公室內放著一本聖經,他說他的密碼都是依照聖經的頁數、段落、字句等定期更新,有系統也絕不會忘記;有位華裔同事以漢語拼音為密碼基礎,據他説,保證有效避免駭客侵入

 

前些天的早上,在半夢半醒之間,我拿起iPad看了Line,一不小心按了「刪除」。在懵懵懂懂間回想,是刪除Line了嗎?是夢還是真,似虛又似實,一驚而起,定睛細看,Line真的消失於無形了。怎麼辦啊?可以到「垃圾桶」中抓回來吧?iPad竟然沒有「垃圾桶」。驚呀,慌了!驚魂甫定,睡意全消,似乎只有重新安裝一途。安裝容易,輸入原帳號的ID、密碼卻是挑戰,怎麼試都進不去,嘗試了各種可能的組合還是受阻於外。在線(Line)外徘徊,不得其門(密碼)而入,試誤多次多時,回回都是閉門羹。求助於谷歌,竟然無解;聯繫Line的客服,也都無效。

 

我的Line帳號,是多年前某一位好朋友在我的iPad上安裝、設立的,以便他能與我網上社交,聯絡更加便捷。所以,我也不清楚我的Line ID及密碼是什麼,反正Line就一直處在「輸入」的狀態。這回意外被刪除、被簽出,又反覆輸入無效後,只好決定再設一個帳號了。

 

英文諺語說:「當上帝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開啓一扇窗。」我的密碼私事,上帝似乎沒有給我指引。我卻深信,當一個帳號進不去,我就開啟另外一個帳號。終於,設立了新的帳號,熟記了新密碼。再來是將朋友一位一位加回,並請他們將我邀回一個一個的群

 

「哈囉,老張,是我,這是我新的Line 帳號,舊的帳號密碼忘記了,永遠進不去了,也請幫我邀回〈難得糊塗群〉、〈防止痴呆症群〉。」「嗯,頭像很像,但請驗明正身,我怎麼知道您是真的本人呢?」嗯,老張這回可不糊塗了,謹慎地質訊我。誠然每個人的網路安全意識不盡相同,有懷疑者,我立即與他視訊釋疑。歷時多日,朋友接二連三地再次Line上聯繫,群也陸陸續續地加回。

 

舊的帳號進不去了,累積多年的群友互動、文字交流及訊息記錄都「消失於無形」,對我個人來說,真是個慘案,有些許遺憾與失落。只得看開一點,關門開窗,除舊迎新,歸零重生,重新起步。

 

我也正在設計一套自己的「帳號、密碼永不忘記法」,使我不再糊塗,讓我的密碼慘案不再發生。

 

(刊載在1012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803154?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956909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9 05:11
其實,您只需要一個記事簿,
記下所有的密碼就萬無一失得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11-24 08:56 回覆: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