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裔不是啞裔(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副刊)
2021/05/24 20:30:21瀏覽589|回應2|推薦15

亞裔不是啞裔(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副刊)

 

二〇一九年五月由土耳其伊斯坦堡國際機場搭機直飛美國華府。十二天的東南歐旅遊結束,一行同遊的四十餘位夥伴,終於要回家了!

 

A3登機區有長長的隊伍。不大的登機區設有三個臨時安檢點,相隔不到十公尺,分別對所有旅客查看護照、機票及登機證——三個重複的安檢,為了飛航的絕對安全,也增加就業機會

 

在隊伍中緩慢前進,無聊的等待中,我照了三張相片,同遊夥伴提醒我別亂照。突然一位安檢人員對我說:「你照了什麼?這裡不准照相,要刪除。」「哦,我就照這(我指著一個展示牌),你要刪除就請便吧。」我將iPad 遞給他,他刷看了幾張相片後,沒有刪除任何相片,就還給我了。「你不是要刪除嗎?」「不需要,你可以存著。」他嚴肅中帶著幽默,維護著安檢的要求又透露著人性的理解。

 

眾人繼續無聊地排隊,隊伍以S形曲折前進。我與六、七位一同旅遊的夥伴排在一起,大夥以中文交談著,說些旅途中的趣事。突然隊伍中一位身材壯碩、高約一百八十五公分的黑人以英文對著我們挑釁著說:「你們怎麼會拿美國護照?」

大老黑就在我右前方,我立即回他:「我們為什麼不能拿美國護照?⋯⋯ 你怎麼也拿美國護照?」我瞄見他手中的護照。

「你們一定是雙重國籍。」

「我們為什麼不能有雙重國籍?」

「你們只是住在美國。」

「是的,我們就住在美國首都華府,像你一樣。」

 

我與他對答如流,大老黑口角上佔不到任何便宜,也就閉了嘴。大夥繼續著無聊的排隊。隨後,男女乘客分開兩道,分別搜身、檢查行李。之後又是更長的隊伍,等候登機前的最後檢查——如此嚴密又冗長的驗身安檢,肯定讓乘客們深感此班機是最安全的飛機。

 

飛機上又見到了大老黑,我坐在11J,他坐在第六排,離廁所最近的位置。上廁所時,還有照面,他對我很客氣呢,我向他微笑以對。

 

返家後,我將此「歧視事件」與黑人同事分享,同事說,那大老黑就是無知。也與長子分享,他也立即跟我說了他的經驗。25歲的長子在華府 Washington DC)上班,每天坐著捷運進出華府。常會遇見街頭遊民、無家可歸者,偶爾有遊民會對著他吼:「滾回你的國家去!」或是「你佔了我的工作。」

 

長子當然不會理會無理的遊民,穿鞋的沒必要跟赤腳的鬥嘴或比鞋子。長子靜靜地走開,內心回著:「我在這裏出生,我每天都在我的國家。」「你無業遊民的工作,我是不會佔據的。」如果遊民盡忠職守地乞討,長子或許會給他幾塊錢。針對亞裔偶爾面對的吼叫:「滾回你的國家去」,老友姚遙崤的回話值得一學:「我是美國印第安人,你才滾回你的國家去。

 

亞裔不是啞裔,何時該啞?何時不該啞?宜見機行事。

 

 

本文於5/20/2021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副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545778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3183912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05:29

貴公子每天搭捷運進出華府?

呵呵呵⋯⋯一定是公司裡的重要人物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