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五)—田中烤蕃薯
2014/05/30 11:30:34瀏覽1529|回應16|推薦45

大煙囱眷村情(五)—田中烤蕃 

為響應文化部「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大煙眷村的第二代正藉由黑白模糊的照片重建遙遠朦朧卻又清晰難忘的集體記憶,追尋那段美好珍貴的共同歷程!大俠這一週就專心"看照片寫歷史"吧!

0.照片編號:042

1.拍攝時間:民國60年左右

2.拍攝地點:郭家後院的稻田

3.影中人物:農夫、水牛

4.事件與場景:農耕期間的稻田

5.影中物件:照片中除稻田、農夫、水牛外,遠處右側那一房舍是豬寮豬寮後可以看見一整排圍牆,圍牆內是美軍顧問團宿舍。

6.事由:郭伯伯買了相機的隨興之照

7.何以:此張相片是郭伯伯的隨興之照,照下四十餘年前的一景。

8.故事:

早期大煙囪眷村的外圍三面都是稻田[註一]。稻田的主人是誰?應該是在不遠處(其實也很遠)千甲里的農村吧!這稻田是農家的生計,更是我們眷村小孩的樂園。當稻田仍是秧苗正茂、田中有水時,那是我們抓蝌蚪、補小魚、抓泥鰍、釣青蛙、抓鱑鱔、捕麻雀的最近場地;當稻榖秋收、稻草已黃、田地已乾之後,那廣大無際的田地,更是我們的免費遊樂場,那一捆一捆散立的乾稻草,就是我們的想像空間!遊樂場內玩些啥?拉雜回想,那是橄欖球練習場、跳高練習區、兩軍作戰場、競技場、騎馬打戰、搭草房、築草洞•••凡是平地上可以玩的,在覆滿乾稻草的稻田上,玩起來更是別具風味與瘋勁(每回玩後更是全身發癢,回家也得偷偷溜進去,呵呵)!

在稻田中烤蕃薯肯定是所有人甜美的回味:從找泥塊、找木材、找蕃薯(某些時候是到河邊蕃薯園去偷挖的)等準備工作,到堆窰(最需建築功力)、起火、燒窰(燒至透燙變色)、熄火、塞蕃薯(瘦長型較佳)、倒窰、碎窰(將火紅的泥塊以鐵鏟擊碎)、封窰(以溼泥土密封整個碎窰,不讓熱氣透散)、開窰(至少要悶個半小時吧)、吃悶熟的焢蕃薯!那沾滿了炭黑土灰、燙手的、冒煙的、橙黃香軟的蕃薯肉,真是終生難忘的美滋味三太子聞香

我奇怪的是,這稻田任我們怎麼玩、怎麼弄、怎麼瘋,也從未見過稻田的主人(農夫)來抗議趕人呢!懷疑 

照片遠處右側那一座看來還不錯的房舍是豬寮,裡面有不少頭大黑豬。村內底部宋家牆腳外,一直有個餿水筒,是專門收各家廚餘的,定期會有人來收廚餘,我估計,這廚餘都送去那間豬寮了。我曾好奇,與同伴一探豬寮,味道可真不好聞!豬寮內有一好大的圓鍋,廚餘就在大圓鍋內煮熟,再餵給豬隻吃的煮豬食時,常會加入新鮮切過的蕃薯葉一併同煮!奇怪這蕃薯葉是何時翻身而成人間美味的?人生就如蕃薯葉,總有翻身時;人生就如烤蕃薯,不經烤,豈得美味

那遠處的美軍顧問團宿舍,村中有多位媽媽曾在那打工,肯定有人會寫到,我就不贅述了

2014529日於華府》

[註一]:民國64年左右,那一大片稻田、我們的免費遊樂場,全建成國宅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7479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03:34
東院在這裡

 

大俠不提,早就將復興廣播電台曾經存在忘記了。對了,麗池旁邊動物園附近山頭上好像也有一間廣播電台建築,但名稱已記不起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5 10:48 回覆:
謝謝,東院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呢•••

光復中學前那個復興廣播電台,國、高中時幾乎每天經過,那也是每年放榜單之處。公園旁的好像是警察廣播電台,但,不太確定!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23:01

我以前活動空間都只限於金城,貿八,東院以及光明新村地區,連貿二都很少進去。那時感覺有地盤性,沒事走進它人地盤閒逛是很危險的。所以金大俠的忠貞新村沒踏入過。我光臨的甘蔗園接近埔頂庄,不是建功國小升旗臺後面。

我從民國64年離開家讀大學後,在新竹逗留時間不多。記得從光復中學前面的建中路﹝?﹞一直到底右手邊有一大片白色Single Family House的建築。別人告訴我說是美軍顧問團宿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4 12:32 回覆:
我是有去過金城、貿八的,因有同學住那•••東院是哪裡?

"沒事走進他人地盤閒逛是很危險的",哈,眷村是有地盤性的,走錯地方,亂看亂瞄、或被看不順眼,以致被海K也是可能的!


光復中學前面的建中路走下去(2甲公車路線),先會碰到(復興)廣播電臺、菜市場、建功河、再就是一大片公學新村。之後,右邊就是美軍顧問團宿舍(一大片白色Single Family House的建築),整個區有圍牆、有大門,不是隨便可以進去的!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3:54

民國四,五十年代正值物資缺乏,能到小店買幾顆酸梅就很高興。所以能獲得『免費』地瓜是很滿足的。田旁邊的甘蔗園也經常去『光臨』,但管理人員經常會無預警出現,風險較大。

至於夏天,那時就有水上樂園。有一條農田灌溉用的水溝﹝圳﹞從埔頂庄開始順著農田往新竹市方向走。灌溉時水勢滿大的。跳進去一路被被水帶著往下衝。途中會經過幾個水閘要爬出水溝再跳進去繼續前進。一直到了現在公道五路和東美路附近才結束。真是過癮極了。

那時代很少人有相機,照相都要去照相館或是請師傅出門。所以這些往事現只能靠大腦回憶。您照片中的美軍顧問團宿舍是不是後來清大的北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08:26 回覆:
你說的甘蔗園是在建功國小升旗臺後面那一片嚒?我也曾去那『光臨』過,那兒風險是大!

我們眷村就是東美路,那河水(水溝)就經過此,那水閘常是小孩戲水游泳處,雖然學校三令五申,兒童仍是"前伏後繼"

"照片中的美軍顧問團宿舍是不是後來清大的北院?"這點我不太確定,好像是吧!(我家是1982搬離新竹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06:41

金大俠真的認得這一張照片的地點嗎?它對一般人來說,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遠處還有美軍顧問團?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2 10:29 回覆:
"金大俠真的認得這一張照片的地點嗎?"

我是一眼就視出呀•••我以為我是我天賦異秉微笑,原來伙伴們在FB上也是是一眼就視出呀!尷尬


遠處還有美軍顧問團的眷宿。新竹有座空軍基地,曾經有個黑蝙蝠中隊,是195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以「西方公司」名義派駐在新竹空軍基地,結合空軍在新竹基地成立第34中隊,以低空偵察機飛往中國進行偵測任務,因為飛行員都是在夜間出任務,所以名為「黑蝙蝠」。1955到1968年的14年間,黑蝙蝠總計執行任務838次,犧牲飛行員138人,據美方資料到1973年黑蝙蝠解編時,犧牲人數應超過200人。相片中的美軍顧問團的眷宿,應與「西方公司」、黑蝙蝠中隊有關吧!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10:41

烤蕃薯的確好吃小時候也常吃
不過都是別人烤的自己不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2 10:14 回覆:
哈,能吃會吃也是小確幸!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番薯
2014/05/31 22:13
小時候我也喜歡吃烤番薯,是買的,沒有自己烤過。

好像男生比較會此道。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2 10:12 回覆:
烤番薯的整個過程較複雜些、又髒兮兮、亂糟糟的,不太吸引女孩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1:04

讀了大俠眷村情-田中烤蕃薯篇!

笑笑覺得自己三個子女好可憐!小時玩伴少,活動空間也不人!

只有跟著父母走!所以兩個男孩都不夠活潑!比起大俠童年多彩多姿

生活,笑笑真感慚愧!

田中烤蕃薯,在大陸沒見過,到台灣與朋友烤過兩次,而且烤完蕃薯

還悶一隻雞!風味絕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1 20:59 回覆:
謝謝笑爹分享•••要悶一隻雞,這窯得要蓋得好大呀

"田中烤蕃薯,在大陸沒見過"•••我明天上班,去問問陸胞同事•••算是文化比較(大陸也沒有繡學號呢)

美國露營,小孩最愛在營火旁拿根細棍串著marshmallows烤來吃,marshmallows就是像棉花糖一樣的白色小軟糖,烤食之,也算風味別具•••但怎能與田中烤蕃薯相比呀?

也祝福您闔家 佳節愉快 萬事如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7:25

烤蕃薯 最愛吃 小時候 跟著大姐姐們去田裡

烤蕃薯還有地瓜葉超讚

大俠 這篇 童年回憶錄 寫到好多人 心裡去

原來 大俠 小時候  玩得很瘋喔

感謝分享 祝福 佳節 愉快 平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1 12:22 回覆:
風城多風、兒時多瘋


烤蕃薯是不少人童年的共同回憶呀!呵呵

也祝福妳闔家 佳節愉快 萬事如意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5:03
給豬吃的餿水, 為什麼要再煮過啊? 我家的眷村那兒, 好像都直接餵給豬吃耶!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1 10:59 回覆:
餿水煮過才可殺細菌等髒東西啊!

你家的眷村那兒的豬大概是鐵胃耶!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4:13

豬油拌飯與地瓜葉
一起翻身了

小時候跟著大哥
他與同伴負責烤蕃薯
我只管吃  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1 11:20 回覆:
多同學,命好,只管吃

我享受烤蕃薯的過程與樂趣,吃倒是其次,呵呵

啥?豬油也翻身了啊?怪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