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四)—綉學號的姚家
2014/05/27 09:39:24瀏覽1848|回應16|推薦33

大煙囱眷村情(四)—綉學號的姚家

 

新竹老家眷村的同伴在Facebook設有【大煙囪】社群,以供大夥互通消息[]。5/6小源發出通告,要點是:「文化部要出一本忠貞新村的專刊,負責本專案的中原大學趙教授與專刊規劃劉先生昨天(5/5)與我們大煙囪的六位代表,遴選出下列78張珍貴照片,希望所有的大煙囪會員們能夠踴躍地就照片的歷史背景說說故事每張照片皆有編號,"看照片寫歷史",若經採用將有稿費,一則照片故事500元,‧‧‧另外必須說明,並非78張照片都會刊登,最終出線者可能是有故事的照片專案規劃人希望最後選出45張,期限一個月,截稿日期是6/6。」

小源身負重任,以身作則外,還要負責聯絡、招攬眾人、指派照片認寫人,好不辛苦!她也個別送來請求:「慶松,我想請你貢獻一些文章好嗎請認寫5~10張照片說說故事,拜託拜託另外你家有一張照片是妳爸媽及小孩在大煙囪廣場照的,有入選,但翻拍時很不清楚可能需要重拍或Scan可以嗎出書需要解析度好一點的。」

大俠我這兩週就專心"看照片寫歷史"吧!

1.拍攝時間:約民國62年年初

2.拍攝地點:廣場前

3.影中人物:姚芝芳(約11歲)、姚菊芳姐妹(姚家綉學號前)、兩位媽媽(吳媽媽、劉媽媽)、另一個女孩(不易識別)

4.事件與場景:新年期間廣場前

5.影中物件:新年放鞭炮、看鞭炮

6.事由:新年期間的新年一景

7.何以:此張相片是新年期間的隨興之照,相片中的五位"主角"都是在不知情之下被攝入歷史的記憶。眷村新年一景,有兩位媽媽閒話家常,姚家姐妹閒觀爆竹,一派優哉游哉、自然生動。

8.故事:

張黑白相片,我一眼就看到那塊白底紅字的「綉學號」招牌,記憶中的姚媽媽就是專門改衣服、綉學號的,為學生制服綉學號、補條槓、縫布條(小學模範生的紅布條)等等,姚家「客廳即裁縫廠,主婦即裁縫師」,貼補家用造福鄰里,這塊小小的「綉學號」肯定為姚家的經濟撑起了半邊天!相片中在姚家門口的是姚芝芳、姚紀芳姐妹,新年期間穿新衣、看放鞭炮姚芝芳與我同年,又同村同鄰同校(國小國中)僅僅不同班不同性別,她與我卻未曾說過一句話,倆人熟識卻有又陌生!姚家的前院頂上的豆子爬藤,肯定是姚伯伯種的。曾經,建功河挖阻塞的泥,泥就直接堆在河旁原有的雜草土堆上,據說,河底汚泥最肥,最適合種菜,引來村內大人小孩一窩蜂的種菜熱,在上坡河旁墾荒架柵、圍地植圃,種有小白菜、花菜、雪豆(苗)、四季豆、玉蜀黍、蕃茄等,我也曾在那墾荒種菜呢(我自己種了什麼?反正是三分鐘熱度也都忘了!)姚伯伯墾荒最勤、圍欄最廣、費時最多、用力最勞、收成最豐,常常放學時經過上坡,就見姚伯伯一人夕陽下仍在澆水、除草,"姚伯伯河邊種菜"也算是我們眷村的一景吧!

姚家隔壁是梁家,梁家院子的牆壁仍是紅磚外露,尚未演進到相片中姚家、吳家、劉家院子牆壁的外型,眷村牆壁的演進,我就在其它相片中再說吧!

2014526日於華府》

[] 二戰遺跡大煙囪,眷村的記

位於新竹市建美路的大煙囪與廠房遺跡,不僅是地標,是周遭居民共同的記憶,更是台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大煙囪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的排煙管,於1943年興建,1944年完成,燃料廠主要製造航空用燃料異辛烷,廠房還是座汽電共生廠,是一座同時結合戰爭、科技與眷村文化特色的歷史建築。這是全台唯一僅存的2戰時期大型軍事燃料廠,煙囪主體為日據時期少見的獨立式巨型鋼筋混泥土構造,其眷村結構有少見的「屋中屋」特色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新竹地區的落彈量排行全台灣第1名,高達60公尺的大煙囪本體上猶見彈痕累累,是見證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日軍戰敗撤出後,成為空軍忠貞新村眷村迄今,是戰後原始、特殊類型眷村,當地居民克難居住1甲子的歷史全都寫在這個空間內,有許多珍貴的回憶,並具歷史文化價值、地方眷村特色,值得保存

這座廠房代表的不只是眷村文化,更包含戰爭的記憶,對新竹市民眾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涵,也是一種有形與無形的資產,因此急需規劃保留,讓更多的民眾了解到大煙囪在歷史上的意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6638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情
2014/05/30 06:36

我也是眷村出來的女孩

看到所冩的眷村文學

多了一份親切與懐念


Anna LEE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30 11:38 回覆:
歡迎!歡迎!微笑


眷村走入歷史,

眷村子弟走出眷村、邁向全世界!

又,我剛寫好一文,懇請眷村人指正!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2:14
繡學號的記憶突然現心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30 06:51 回覆:
制服上繡學號是臺灣學生的共同記憶^^

今天問了同事,印度、美國、法國、蘇聯、中國大陸都沒有

這也是臺灣學生的共同回味,呵呵微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21:46

笑笑前些日在四四南村拍的眷村照片。

真有點與大俠文中的眷村圖片有相似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10:46 回覆:
謝謝笑爹贈相片

似曾相識呀!微笑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7:42

好搖遠記憶 這些都很珍貴 畫面 回憶

看那張相片 真的很古老 又珍貴

大俠 種過菜 三分熱 沒有七分熟喔   哩哈哈哈

繡學號 有歷史了   總之 回憶 最珍貴

感謝大俠 分享 童年 往事 祝福 平安 喜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10:18 回覆:
種菜三分熱

炒菜七分熟

鄙事多且雜

憶往可消愁

呵呵

感謝冠慧來訪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迷
2014/05/28 14:32

聽說大俠要寫有關眷村的故事,快點來看:),,,

啊,這大煙囪眷村真是碩果僅存的歷史古跡啊,,

說到銹學號等,那時確實也算是眷村才有的另

一種“風景”,光是縫紉機,都非常值得懷念,

我還記得我幾件衣服,還是眷村媽媽先帶我去

買布料,然後再親手縫制的,,,

哇,這已經是“四”了嗎?那前面捏?還是這

是第四張照片啊?

故事還未完唄??如果有那麼多故事要寫,我這

眷村迷一定認真守候著,呵。

前幾天到一個舊書攤,也是看到好些舊眷村照片,,

讓我在那流連忘返,,,:))

嗯,再聊。祝大俠寫作順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09:18 回覆:
我文章分類中,有一[眷村情],內共有四篇,或可以寫到十篇吧,敬請異色眷村迷多多指教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09:24 回覆:
哈,縫紉機,勝家牌的,就一直放在我房間裡•••所以我也略知如何操作縫紉機•••我的房間塞了一大堆家裡"寶物"•••都不是我的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09:29 回覆:
妳寫的四四南村那篇文,撫慰了許多眷村子弟漂泊的心呀!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3:18

前幾天笑笑在金石堂買了本王鼎鈞的[文學江江],正在拜讀中!

主要是在[江湖]上做點文章!看能不能寫篇短文出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9 09:13 回覆:

愚以為,王鼎鈞的這本[文學江湖]寫得老練,很耐看•••

靜待笑爹的[文學江湖]微笑,我或可說說[江湖]懷疑


期待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照片
2014/05/28 11:18

有必要介紹人物的名字嗎?

我看照片很像谷歌地圖照片,奇怪,當年就有谷歌攝影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43 回覆:

「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的格式

3. 影中人物(姓名、身分、籍貫、年齡、關係……等)

要求更多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51 回覆:
是個兩難吧•••要記錄歷史,有點像本村的"傳記文學",不得不透露出某些"隱私"吧?蔣中正的日記也都公諸於世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54 回覆:
當年還沒有谷歌攝影

是谷歌地圖照片向本村偷學的啦微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識卻有又陌生!
2014/05/28 11:09

姚芝芳與我同年,又同村同鄰同校(國小國中)僅僅不同班不同性別,她與我卻未曾說過一句話,倆人熟識卻有又陌生!

這就是那些年的真實情況,不同班還好,最主要的是不同性別,又在青春期 ~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2:42 回覆:
還青春期,•••其實,在前青春期、青春前期、青春初期、青春晚期、青春末期、後青春期•••都是那首歌所唱的"不說話,就是不說話,不說話,就是不說話,•••"~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號
2014/05/28 09:59
我想起來了,我初中的學號是53開頭,高中是56開頭。

小學的學號是班級及名字。

金大俠比我年輕至少十年。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58 回覆:
好記性•••哈,差十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09:56

除了繡學號、縫布條
還有製作糾察隊與導護生的背章

黑白模糊的照片
遙遠清晰的集體記憶
美好珍貴的共同歷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43 回覆:
是啊,糾察隊是有糾察隊肩章,黃色,別在肩膀上,我都是被糾察的對象•••呵呵

導護生的背章?這我可不熟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5-28 11:44 回覆:
本眷村的第二代

正藉由黑白模糊的照片

重建遙遠清晰卻又模糊的集體記憶

追尋那段美好珍貴的共同歷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