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頑童的科學美食
2018/07/19 10:46:25瀏覽1069|回應4|推薦28

老頑童的科學美食

5/19(週六)下午在華府書友會演講結束,晚上就到該會前會長丘宏義博士的家晚餐。年逾八十的丘博士仍是精神矍鑠、興趣廣泛、童心未泯、心直口快,背地裏我稱他是老頑童。他活到老學到老,就以飲食來說,美食、科學的方法製作佳餚更是他的日常生活、「家常便餐」。他是物理博士,半生浸淫在天文物理的奧秘與探索,也將科學的精神應用在日常做菜煮飯上

我曾到過丘府多回,這回再去就是「客至如歸」。丘博士知道我會做菜、愛炒菜,所以也曾讓我在丘府下過厨房、動過刀鏟,他準備好菜餚,發號施令,要我做啥,我就做啥,我倆配合愉快

丘博士做菜講究方法、順序、時間、工具。這回又讓我在他的府上「大展身手」,有切有炒又有烤。當晚的主食是烤豬排、烤雞排,前一天他已將食材醃好,烤之前先將豬排、雞排在微波爐中轉動五、六分鐘(視厚度而定)至半熟,再拿到戶外的烤肉箱內悶烤六、七分鐘,四分鐘時要一一翻面,烤肉迷人之處就在翻烤時的油聲嗤嗤、肉香溢溢,淋漓的油漬在潤肉上勁歌熱舞。起架前,還要以測溫器插入肉排內,測其溫度,以確保熟透

菜亦多樣,切白菜、片香菇、剖竹筍。做這白菜我直覺想到的是開陽白菜,水水的、軟軟的,應該不錯,他們家卻沒有蝦米,怎麼做開陽白菜?真是「巧夫難為無蝦米之炊」。丘博士卻有他炒白菜的方式,我就遵其指示,熱油,入菜梗,放菜葉,加鹽加糖調味,也不需悶煮,也不要久炒,就起鍋了。這清炒大白菜吃起來清脆爽口,口感十足,也真的別有一番滋味,我稱它為「頑童白菜」。

另一道是炒三素:香菇、竹筍、青豆。冒煙的熱油將青豆過一下,脆綠油亮,立即起鍋;再將竹筍、香菇分別入鍋快炒,加調味料、試味,之後再將青豆倒入,拌炒一會兒,即可盛入盤內。這盤炒三素,混四色,綠、黃、黒、白四色交錯,扮相也吸引人落箸不止。

廚師做菜試味,丘博士更有丘氏絕招。調味料入菜拌炒後,他以右手食指迅速地在鍋底油汁裡一沾而離,然後將該指放入嘴內試試味道,一指神功試味法,肯定是一絕,丘博士曾經練過是王重陽的絕技「一陽指」嚒

當天除了飯桌上的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外,還有庭院賞花(競放爭艷、多種多樣的牡丹花)以及拿書。丘博士伉儷正在由繁入簡、返老還童中,讓我拿走了不少好書:厚重的《魯迅雜文全集》、輕薄的《暗器使用秘訣》、十冊《中國通史》、以及七冊金庸的武俠小說:《鹿鼎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俠客行》、《碧血劍》、《飛狐外傳》、《神雕俠侶》,看來,我除了打太極拳之外,還要開始練練暗器及複習金庸的武功招式了,呵呵。

《神鵰俠侶》描述丏幫幫主洪七公「神威凜然中兼有慈祥親厚,剛正俠烈中伴以隨和灑脫。」以此形容丘博士,亦不遠已。愉快的一晚,五人酒酣耳熱,相談甚歡,在下有順口溜為證:

有切有炒又有烤,

有聽有說又有笑

有吃有喝又有拿,

有科學有藝術又有工具。

《2018年7月18日於華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3421487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3:54
我有一點兒疑問就是你拿了那麼多書是否有重複的情形啊?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3:53
我有一點兒疑問🤔️你拿了那麼多書,有沒有可能重複啦?(你家已經有一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21 20:17 回覆:

有重複

但有些書在台灣

所以重複也無妨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家廚房
2018/07/20 09:59

樂於開放客人一展身手的,應該不多吧? 不過客人太多的時候,有人自願掌廚,那就太好了。

大白菜,我也會選開陽白菜,總是開陽白菜,所以家裏一定要有蝦米備用。

測溫器測烤肉溫度,請問是幾度達標?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21 20:20 回覆:

正巧,今天晚上要到丘府一展身手、大快朵頤

測烤肉肉的溫度是多少,今晚問問看

(聽說今晚有烤駱駝肉⋯⋯)


nhnj
2018/07/20 05:54
Mouth watering BBQ ribs, still sizzling,
MmMm good ... Only knew that you eat like no tomorrow, what a surprise you can cook too ... :P ... How about showing off one hand writing a poem while the other cooking whatever next time ... that would be really entertaining ... :DD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21 20:15 回覆:

我自國小的時候就會劈材燒水做菜了(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嗯,這一手作詩、一手炒菜

左右開弓,獨立運作,老頑童周伯通的左右互擊之術,值得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