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基隆望幽谷 碧海藍天忘憂行
2016/07/24 02:00:20瀏覽3076|回應9|推薦94

夏季天氣炙熱時,總是會想起涼爽的海風與蔚藍的大 

年初,小兒子向我們推薦基隆八斗子的望幽谷,風景優美、海天一色,很適合出遊走走逛逛。  春天溼冷,夏天炎熱又有午後雷陣雨,都不適宜前往空曠無遮蔭的望幽谷遊玩,於是就這樣的自春天拖延到夏天,而嚮往碧海藍天的心從未止歇。

這天天氣晴朗也無午後雷陣雨的跡象,便驅車前往基隆八斗子漁港旁的望幽谷。  62快速道路下來,行駛調和街、八斗街,經過IMAX 3D海洋劇場後即可看到望幽谷的標示牌,前往望幽谷的上坡道路並不寬敞但修整的很平坦,而望幽谷的入口處右邊是乾淨的公廁,左邊是收費停車場(平日50/假日100),停車場不大,非假日遊人較少也比較好停車。

望幽谷是位於八斗子與長潭里之間的一個V型山谷,翠綠起伏的山丘,碧草如茵,漫步山丘稜線步道上,俯瞰海邊奇特的海蝕地質景觀,遠眺基隆嶼,蔚藍海水漁船點點,山光水色風景秀麗,觀之可「望幽」亦可「忘憂」。 

藍天白雲,眺望遠方的基隆嶼,海水湛藍涼風習習,循著山稜步道邊走邊賞景頗為涼爽。  盛夏時期步道兩旁長滿咸豐草,引來不少蝴蝶蜜蜂飛舞其中,山丘上矮樹叢裡不知名的鳥兒啼聲不斷,山坡上一片蔥綠,開滿了白色小花迎風搖曳,海邊的奇岩異石有如一塊塊豆腐。

站在步道上回頭看,望幽谷入口處下來的白色樓梯曲曲折折,走下來時也因它曲折反而覺得好走。

山丘的另一邊則是復育公園,二十多年前這裡曾是垃圾掩埋場,後來改為八斗子復育公園。

自望幽谷的左邊可看到八斗子漁港,建於民國64年,是北台灣最大的漁港,也是台灣有名的漁產加工廠。  目前漁港內停泊了十幾艘大大小小的船。 

望幽谷是位於八斗子半島上的一個山谷,半島上山巒起伏鬱鬱蔥蔥。  根據地圖上還有65高地、80高地及101高地,除了沿著山稜的步道之外,也有其他登山步道。  我們循著高高低低的步道走著,綠色蚱蜢在草叢間跳躍,朵朵粉色的木槿花嬌柔可人,前方的瞭望臺座落在山丘上,是欣賞無敵海景的最佳地點。 

眼前的碉堡令人想起以前這裡曾是軍事管制區,一對遊人輕鬆的坐在碉堡上聊天賞景。  從這裡可以觀賞另一角度的大海景色及旁邊的八斗子漁港。 

望幽谷可望見茫茫大海中的基隆嶼,它距離基隆只有五公里遠,是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之一,島上築有登山棧道,在百合花季、金花石蒜花季時吸引不少遊人登島賞花遊玩。  島嶼附近的海域盛產白帶魚及鎖管等豐富漁產,也是有名的磯釣場。*

艷陽天海水澄藍,登高望遠海天一色,海風拂面份外涼爽,只是待久了又無大樹遮蔭還是覺得好熱,海邊礁岩上有數位釣客不畏毒辣的太陽靜靜垂釣。 

和平島、八斗子半島以及一直延伸到東北角的海岸線,都可發現海蝕平台、豆腐岩等美麗奇特的地質景觀。

望著盛開在山崖上的大花咸豐草,白色遊艇快速的行駛在海面上,激起朵朵白色浪花,在夏日海風裡顯得自在又逍遙。  遊望幽谷,遠觀湛藍天空青山碧海,美麗豐富的自然景觀不但盡收眼底還能忘憂解悶呢!

走在高低起伏的步道上,觀賞美景的同時也能活動懶散慣的筋骨,對身心都有益處。

離開望幽谷後,還有遊人陸陸續續的到來,可見這裡很受歡迎。  我們沿著海港三街左轉至北寧路,經過海科館的主題館,旁邊有個小小的長潭里漁港,停靠著數艘集魚燈船,左轉跨過一座平浪橋,即來到八斗子海濱公園的另一邊,這裡有潮境海洋中心、潮境公園及復育公園。

根據相關資料:早年的八斗子是一座島嶼,它與陸地之間有著一條狹長的水道,稱為長潭。  日治時期在這裡填海造陸興建北部火力發電廠,於是八斗子由孤島變成了半島,而現在的長潭里漁港即是以前電廠的取水口。  1939年電廠完工時其發電量是東南亞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也因為如此,燃煤的火力發電廠嚴重污染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  民國70年電廠停工,在電廠的遺址上改建為新穎的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  長潭里的垃圾掩埋場也在民國81年封閉,於是八斗子半島經過多年努力改造、復育,最後蛻變成為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不但恢復了大海原有的美麗面貌,也還給當地居民一處乾淨清幽的居住環境,也兼有保護海洋資源與教育的功能。*

我們在潮境公園的停車場對面餐廳吃完午餐,便輕鬆的沿著海邊步道散步,有一段步道上正在曝曬著石花,稱為洗石花。  曝曬石花大約需要五~七天的時間,外觀由紅色轉為暗紅色、黃色再轉為米白色就算完成了。  從石花菜提煉出來的藻膠,利用其特殊的凝膠性,可作為微生物培養基,食品工業、釀酒的澄清劑等等,可說是:天然ㄟ尚好。* 

公園裡的景觀藝術品~魚群雕刻及彩虹球屋很自然的融入人與環境之間並為這座公園增添美感。

靜靜坐在海邊的椅子上,望著美麗平靜的大海,享受這難得的夏日時光。

 

        參考自基隆旅遊網http://tour.klcg.gov.tw/

        相關資料摘錄自當地景觀解說告示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738794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2:22
您仍然做得好樣的功課,此篇當然納入導遊專案,供日後造訪參考。
在北臺灣,就有聞名遐邇的好去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4 02:14 回覆:

這裡是基隆人的後花園, 也是學生時代校外郊遊的熱門景點.

也是看了相關資料才瞭解望幽谷及潮境公園的過去, 也期許大家都能愛惜大自然與海洋資源.

謝謝格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8 22:43

我喜歡這個地方
有山有水有希望
讓風兒輕吹我身上
忘掉煩憂向前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9 22:54 回覆:

望幽谷登高望遠, 藍天白雲蔚藍大海,

海風輕拂, 煩惱盡消. 

又是新的一天的開始~

謝謝浮生格友~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幽谷
2016/07/26 11:56

好美的名字望幽谷

在遼闊的綠野中

眺望美麗的海天一色 

和矗立在海中雄偉的基隆嶼

所有的煩憂都忘了 

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8 17:30 回覆:

夏日閒逛望幽谷, 登高望遠風景秀麗,

可惜天氣熱無法久待, 在這裡可以欣賞海天一色的絕美景致! 

望幽谷也可忘憂!

謝謝展迎風格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12:05

在基隆住了大半輩子,在根本就是我的後花園,以前經常前往釣魚、玩水,

望幽谷是觀看基隆嶼最好的角度,可以看到漁船返航,

來到這裡不但忘憂也能望幽,清境公園以前是垃圾場,

海天一色,各種季節的景色都不一樣,附近的咖啡座更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時間。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2:11 回覆:

望幽谷風光明媚、奇岩海岸, 景色十分優美!

很難想像潮境公園以前是垃圾掩埋場, 可見得事在人為, 美麗的天然環境需要好好保護.

當地餐廳老闆娘推薦夏日夜晚來此, 遠山燈火燦爛, 海上漁火點點, 夜景也同樣美麗!

謝謝格友~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08:41

螢幕上看似享受,現場想必香汗淋漓,有如出浴,哈哈。

尤其氣象播報員日日叮嚀,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之間,戶外活動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被溽暑咬了,重陽幫大家以身試山海美景,看著張張美照,足感心!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1:47 回覆:

從吳哥窟的酷暑體訓回來後信心大增! 

望幽谷景色十分優美, 那天剛到時海風拂面十分涼爽, 後來雲層散去陽光普照, 無奈  

我們越走越熱, 走了一圈無法久待, 只好往回走!  

出遊天氣偶有意外, 拍到美景留下張張記錄, 不敢說張張美照. 害羞  

謝謝ggcrab格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8:00

青翠的山巒、湛藍的碧海、蜿蜒的步道...眼前是

一片美麗清幽的景象,果然是名副其實的忘憂谷啊!

基隆嶼~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美感,當船隻劃過碧波時更顯海洋之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1:36 回覆:

夏日裡海風拂面, 藍藍大海船兒輕駛, 海面上激起朵朵白色浪花, 景色看來輕鬆又自在! 

沿著高低起伏的步道慢慢走著, 碧海藍天奇岩海岸盡收眼底, 若不是雲層散去天氣太熱, 真想多待一會兒!

當地人說夜晚漁船捕魚, 漁火點點, 遠山燈火閃爍, 夜景也美!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1:11

這樣一邊看山看海看天空    確實是很愜意

只是看到那曲折的階梯山路   我怕會打退堂鼓呢

年紀大了膝蓋關節退化    實在不忍心再折磨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1:23 回覆:

碧海藍天的望幽谷風景十分優美, 

那座白色階梯實際走起來並不會辛苦, 慢慢走就好了!

那裡沒有大樹濃蔭, 要注意防曬, 遇到的年輕人不怕熱、行動力驚人, 

相較之下我們真的老了!

謝謝竹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0:40

天氣熱得哪兒都不敢去,人確實都悶得懶散了!

重陽不畏暑熱,投身碧海藍天之中,吹吹海風、聽聽潮聲、慢步幽谷小徑、欣賞花草奇岩...,不但舒展筋骨,還可以忘憂解悶呢!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1:15 回覆:

從吳哥窟的酷暑體訓回來後, 信心大增! 

這天剛到望幽谷時海風陣陣吹來, 很涼爽!

後來雲層散去陽光普照, 景色清澄明朗, 卻是越走越熱, 只好往回走.

此行不但可欣賞美麗山海景觀, 也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 一舉兩得! 

謝謝Bianca~愛你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07:54
這種熱天去
沒遮蔽
很曬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1:00 回覆:

剛開始有海風很涼爽,

走到後來雲層散去陽光乍現, 

越走越熱只好往回走, 

不過風景真美~

謝謝思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