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園夏日賞花記~
2018/09/28 00:28:13瀏覽3834|回應7|推薦99

近日陰雨綿綿、氣溫驟降,頗有一雨成秋之感。夏日的高溫炙熱因著秋風細雨而漸漸遠颺,季節的變換更替似在轉眼間。

 

炎炎夏日、豔陽高照不想出遊,天氣熱到腦子也不靈光,只有趁著午後陽光熱力減弱後才去台北植物園散散步拍拍照。植物園的荷花池畔的確美得令人流連忘返,荷花的高雅清香、白鷺鷥的池中漫步,都讓人看了十分舒心! 

 

但是植物園的夏季不是只有荷花可賞,植物園裡的花草種類甚多,可說處處是美景。美麗多色的朱槿盛開在池畔顯得十分熱鬧;一隻白鷺鷥站在鳳眼蓮前不知在想什麼?也許在想著晚餐何處尋吧?

 

以前多在荷花池畔逗留,今年夏日隨意閒逛,發現在植物分類園區裡,除了常見的黃、白仙丹花之外,也有著令人好奇的花草,有的花開嬌小,細看之下甚為有趣!橘色仙丹花落入水中,枯葉上皆是一顆顆大大小小的氣泡。 

 

初次拍到的僧帽葉槐葉蘋,又稱為酒杯槐葉蘋、蜂巢蘋等等。原產地為印度、孟加拉、泰國等國家,台灣引進作為美化水池景觀之用。


不知名的綠色植物看起來,像不像是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

 

在民生植物區裡的花卉:嫩黃的苦瓜花、浪漫的大鄧伯花及潔白秀氣的蕎麥花。

 

藍紫色的蝶豆花又稱為藍蝴蝶Butterfly Pea,名字美、花也美,葉、花及嫩莢都可食用,花瓣富有花青素,葉與花的萃取液可用作食品染料,全草亦可用作飼料或綠肥。典型的熱帶植物,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適應力很強。

 

豔光四射的重瓣朱槿;裂瓣朱槿垂吊著有如火焰般的花瓣,優雅而迷人。 

 

翠綠葉間的紅色漿果,紅仔珠又稱為七日暈,聽說吃了會暈七天。灌木、單葉互生,果實成熟時為朱紅色,生長在海濱、平原及低海拔地區。

 

那日雨後陽光燦爛,照在白色的長星花的花瓣上,水珠閃爍著彩色炫光十分耀眼。雨後天晴,潔白花瓣遍沾水珠,看似十分清幽涼爽,卻不知當時陽光破雲而出越發火辣,重陽專注著拍花,曝曬到衣服的花色好似烙印在重陽的背上了。


雨後的雞母珠葉翠綠飽滿,葉上點點水珠更是圓潤可愛。雞母珠的花瓣特殊,細看上面還爬著兩隻小螞蟻。雞母珠又稱相思子、相思豆,羽狀葉、長5~8公分,葉互生,花為腋生總狀花序,木質藤本、攀緣灌木,根及乾燥後的莖葉可泡茶喝,但是種子有劇毒。

 

花草的細部放大總是充滿了驚喜與趣味,有時肉眼無法看清楚的部分,透過鏡頭可以清晰的呈現在眼前,也彌補了視力衰弱的窘境。

 

夢幻的海洋之星~卡羅萊納過長沙,車前草科、過長沙屬,常被用來當作淺水濕生的綠化植物,花開有如繁星點點甚是美麗。

 

圓葉節節菜又稱為水豬母乳、水莧菜等等。多年生挺水或沈水草本,急速繁延生長的水草植物,花開一片紅紫,美觀又大方。

 

毛茸茸的兔尾草及局部放大;雨後的紫嬌花惹人憐愛。

 

 午後斜陽照在台灣山蘇及高大樹枝葉上,予人溫暖柔和之感。這時的陽光是令人分外留戀的。

 

初見植物園裡的紅花石蒜,花開只有數株,但已很難得了。

 

忘不了花香四溢、花開奇特的穗花棋盤腳,曾在清晨植物園的一角拍過此花怒放,當時吸引早起的遊人頻頻駐足觀賞。某天傍晚再度經過這裡,依然是花香迷人,而花苞初初綻放,於是忍不住又拍了數張與大家分享~

 

植物園的花圃裡有些小花小草,看起來是那麼的自在奔放,常常是遊人注目的焦點。馬蘭是菊科、雞兒腸屬,別名為馬蘭頭、田邊菊,英文是Field Aster。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常被栽種為園藝觀賞用。

 

最後這張是夏菫,別名蝴蝶草、花公草,英文名稱是Wishbone Flower。一年生草本植物,夏天開花,花色鮮麗大方,充滿了青春與活力。

 

夏日炎熱,總是在日落前來到植物園拍拍花草,人說花能解語,的確也是。植物園不算很大,那裡天空是湛藍的,滿池清荷靜靜悠悠,兼有看不完的奇花異草,陪伴我度過自在悠閒的夏日午後時光。

 

放上數張夏季夜間拍攝的照片與大家分享~黃昏時車水馬龍的北門與台北郵局;東區繁忙的街景及台北101大樓;最後一張是夕陽溪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6762224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10:19

呈現台北靜的ㄧ面,就連車水馬龍的街景也無喧嘩

好玩的是紅仔珠可以讓人暈七天⋯⋯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1 01:03 回覆:

夏季有空就去植物園走走拍拍照, 拍回來再查相關資訊, 我想這也是一種學習.

對植物所知甚少, 幾近花癡, 只因平日不太用心, 記了又忘.

無論拍花草或是夜景, 都覺得是一種享受.

謝謝雨僧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20:18

去年去過植物園一回,知道它的面積不大,但花卉不少,
只要放慢腳步,細細觀賞,可以看見大千世界。

好喜歡含苞待放的碎花棋盤腳,讓人充滿期待的歡喜心。
也好喜歡最後一張臨河垂釣,感覺是在垂釣夕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47 回覆:

夏天太熱也不想悶坐家中, 午後的植物園是很好的散心地方.

有了好鏡頭後, 也去植物園練習拍照, 遇到穗花棋盤腳含苞待放的花容, 忍不

住拍了幾張, 這下含苞與怒放的穗花棋盤腳都拍到了.

家附近的溪畔,  剛好有釣客在釣魚, 他們專注的神情吸引重陽的目光, 燦爛的

夕陽灑在水面上, 景色十分迷人~

謝謝琪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5:20

如果沒有特定的點可以外拍,植物園可說是我最勤快來拍照的地方

因為交通方便,我過個橋就可到達,而且園裡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可拍

重陽這篇裡圖文並茂,應該是累積了多次的拍攝成果,耐心可見!

謝謝重陽美的分享! 大陸旅遊還有後續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37 回覆:

去年收了一份禮物~macro鏡頭, 有機會就會拿出來練習一番.

植物園奇花異草很多, 夏日不想出遊, 搭上捷運在小南門下車,

沒幾步路就到了植物園, 在園區裡練習拍花拍草,

鏡頭好, 很容易拍到令人開心的照片.

這趟八天的山西之旅, 行程內容很豐富, 重陽會選幾個景點與大家分享~

謝謝竹子~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3:40

太美了!

各種花呈現不同的美

遠的、近的、白天、夜晚

都有獨特的美

那張放大的兔尾草

每一根絨毛上的水珠清晰可見

太漂亮了!令人讚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32 回覆:

美麗的花朵人人愛~

重陽練習用macro鏡頭拍花, 很容易拍到花朵的細節,

也可彌補視力的不足, 更增添拍照的樂趣!

Anita拍的玫瑰、金露花及流蘇的果實都很棒!

謝謝格友~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09:12

看著你的圖像是一種享受~~

尤其近距(還是微距?)拍攝的幾張很有韻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27 回覆:

看著simma的張張攝影傑作也是一種享受~

帶著新購的macro鏡頭去植物園練習拍攝, 還在摸索中,

鏡頭好很容易拍到討喜的照片.

謝謝simm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08:17
花卉論文堪稱博士論文
精彩極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23 回覆: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 很容易取得相關資料.

既然賞花拍照就簡單用文字記錄一下, 動動手也動動腦.

謝謝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05:36

槐葉蘋上水滴 真美

植物園值得一逛

感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9-28 21:22 回覆:

透過鏡頭可以一窺植物的細節, 覺得分外有趣!

植物園是個寶庫, 每次去都會有收穫!

謝謝花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