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見甚麼電視節目
2015/08/27 10:57:13瀏覽1801|回應0|推薦7

最近在看Channel M的幾個節目,感覺還不錯。

我覺得應該是自己已經有點年紀,已經變老了,對於電視節目的口味也跟著改變。
說在前面,我的觀念是,我覺得好吃的,對你來說,也許覺得不好吃;我覺得好聽的歌,對你而言,可能難聽到極點,未必代表這些食物或歌曲不好,所以,以下的意見,只代表個人的口味。


舉例來說,同樣的旅遊行腳節目,對於T台的那個節目已經是敬謝不敏。
去年看這個節目,覺得還滿有趣的,看了一年之後,覺得這個節目的創意很適合組農村一日遊觀光團到601旅去參觀台灣最昂貴的農業機具,這樣也是很棒的結局。
不是節目不好,是我覺得節目的畫面比重放太多在主持人身上,不論介紹美食或景點,景觀畫面一晃就過去,講到美食講到口角全泡,來來去去就是誇張的表情,形容詞彈牙不離口,看久了會膩。

所以,有時候只能期望國外的電視台,像是「和姐姐一起Go Go」,同樣是明星出外景搞真人實境秀,尤其在民宿早起的自拍畫面,能分配比重讓觀眾一同欣賞法國南部鄉間清晨的陽光,而不是將焦點集中在河智苑身上。
雖然河智苑在節目裡面也是冒冒失失,不過,還是挺有魅力的。

我們固然可以將責任歸咎給製作單位編列的經費不夠多,沒辦法搞出太多質感,但是,經常在旅遊行腳節目強調製作費太少,或收視率衝多高,要不就是經常製作到哪裡買或玩CP值很高的內容,讓我感覺節目的CP值不夠高。
老實說,網路上有很多旅遊玩家推薦的訊息都是比較即時性的,幫網友作的功課超仔細的,這些訊息肯定會比旅遊行腳節目還要精確實用。

批評完這些事情之後,還是要推薦一下,個人比較喜歡的兩個Channel M節目。
第一個是「I can see your voice(看見你的聲音)」,前兩天已經播映完畢,要等下一季了。
目前市面上類似達人秀或者我是歌手之類的歌唱競賽節目實在太多,台灣也辦了幾次星光班的歌唱選秀節目。
這些節目的好處是可以挖掘很多隱藏在民間的好聲音。
不過,同性質的節目太多,還沒挖掘出來的素人歌手太多,搞到現在,好像還剩大陸的同性質節目還在活躍當中,不過,重點好像放在當導師的明星身上,我有點懷疑,如果沒有這些導師襯托或引起話題,大家會認真的看待素人歌手嗎?

不過,福斯電視台搞這個「看見你的聲音」,挺有噱頭的。
每集找來10個「疑似歌手」,裡面有音痴也有實力者,全部用對嘴的方式,讓每集的來賓去猜,究竟誰是歌手。
有趣的部分就在這裡,光看對嘴,有多少人會猜得到?
節目主持人除了利特,還找來SNL的主持人劉世允,和歌星金範秀。
每次看劉世允模仿對嘴也是一絕。

這個節目讓我覺得好看的原因是,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催淚。
因為有些實力者是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來上節目,所以,往往會挑選符合心情或人生歷程的歌曲,前幾天在看本季最後一集,一位嗓音頗具磁性魅力的歌手黃次列,唱到現場觀眾為之動容。
還有一對雙胞胎歌手雙vichi,能飆出的高音不會輸給台灣的小胖,就連造型也是,也是懷抱著歌唱夢來參加節目,雙胞胎飆高音對唱真能帶動現場氣氛。
有些歌手飆高音,飆到連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也會起雞皮疙瘩。
像是自號蔚山Naul的房成宇和蔚山Naul狙擊手的權閔宰,權閔宰可以將Naul的風之記憶這首歌用升2 key的高音飆唱,雖然在最後一集的特別節目沒有成功狙擊蔚山Naul的房成宇,不過,兩個人各自展現不同的表現方式,更讓節目增加不少可看性。

我對這個節目的好感,除了會看到不少實力者用生命在唱歌,也可以看到一些雖然是音痴但也勇於表現,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誰是音痴或是實力者,每個人都有機會看走眼。
所以,這個節目最大的教育意義,並非發掘走唱人生的實力歌手,而是告訴我們千萬別「以貌取人」。

另一個節目,應該說是兩個,一個是韓食大賽,一個是廚神大賽。
性質都很類似,都是一樣的「以料理決勝負」。
在電視機前,只能看,而不能吃。
韓食大賽是由韓國各行政區的雙人料理團隊以料理決勝負,廚神大賽是個人賽。
一季三個月下來,像廚神大賽打到冠亞軍賽的時候,參賽者都變成好朋友。
韓食大賽的淘汰參賽者也會選邊站的替自己支持的隊伍加油。

我覺得好看的原因是,這些料理者拼老命冒汗煮東西的感覺,廚神大賽的年輕人會比較慌,韓食大賽的老人家經驗很足,會很努力的用料裡展現家鄉味形塑出自己心目中的韓食究竟是甚麼樣的面目。
少不了的還是會有競爭心態,算是節目花絮。

最後的結論,我想說的並不是韓國的節目比較好,而是這幾個節目在製作的時候,應該想清楚要呈獻給觀眾的是甚麼感覺。
就像一些韓國實境節目,你說他不好看,偏偏對岸也引進製作本地版的「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可見人家還是有獨到之處。
所以,走到哪裡都是一片好聲音的歌手選秀節目中,人家就搞個「看見你的聲音」讓觀眾看見是誰有好聲音。
名廚美食節目當道,那就作個歡迎大家PK的節目。
主持人不用想太多梗搞噗龍共還要環遊世界一路彈牙,也不用強調製作費貴蔘蔘,收視率自然會跑出來。

其實,電視節目無非就是要帶給觀眾一些感動而已,很簡單的元素,卻可以繞樑三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880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