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選總統都一樣 孩子的午餐比監所差
2015/05/02 21:04:24瀏覽534|回應4|推薦12

今天早上起床,跟我太太在啃吐司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說有國中小的營養午餐是稀飯包子加牛奶。
按照我之前說過的「不管誰當總統,民眾只能像豬吃東西」的沒選擇,乍聽之下,好像也沒甚麼不對。

後來,看了一下新聞內容,我才發現,原來,我們不只有活在食安海嘯淹沒的世界,連孩子的營養午餐也被打趴在地上。
請原諒我的無知,以及我的無知所寫出以下的文字。

以前聽人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越是這麼說,孩子就是越窮苦,不僅教育苦,也害苦了孩子,現在孩子還窮到不知道要吃甚麼營養午餐,這已經不是新聞媒體聳動標題的:「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而是一整個悲慘的台灣。

雖然,媒體報導這則新聞的時候,還採訪一下台北市的國中生與其他縣市的國中生,對於這種營養午餐的意見。
我發現這種隨機抽樣的訪問,得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天龍國的國中生表示,看到這個營養午餐會「直接翻桌」,蟹蟹!不只是你想翻桌,我也想翻桌,因為台北監所的犯人,吃得還比國中小營養午餐還要膨派。

你可以告訴我這是個案,我接受。
不過,這種個案,是不是存在於台灣,乃至於其他國家,只要開辦營養午餐,沒有不被修理到體無完膚。
就像英國,開辦營養午餐,因為商人要賺一手,食材不理想,搞得英國學童肥胖率增加,國家花錢辦營養午餐,還要花更多錢幫學童減肥,拯救國民健康率。
所以,也不用擔心台灣辦營養午餐不會出包。

隱藏在這種營養午餐背後,有太多人謀不臧。
原因有兩個,第一,地方政府首長喜歡搞這個東西,因為可以凸顯「我是有在重視教育,重視社會福利」,「是個重視下一代的縣市首長」。
第二個原因,辦營養午餐,可以引來很多商人幫忙拼經濟,這個原因不用我多說,你想,殺頭生意有人作,請問誰要做賠錢生意,營養午餐不賺錢,請問誰來標?
慈善單位嗎?

所以,營養午餐這種東西,辦了,如果不是孩子吃不飽,就是孩子吃得不營養。
根本就像沒辦法噴807次的雞肋,留著很麻煩,不留又沒得吃。
我個人主觀意見是很想廢掉,但,想到有些學童可能家庭經濟不太理想,廢掉之後,可能會餓肚子,或者因為吃個午餐又凸顯社會階級落差。
之前有個在網路流傳的故事,說某個太平洋對岸的大國,有個校長堅持學生在大雪紛飛的天候還要來學校上課,家長不能諒解。
校長說:「有些孩子家裡沒暖氣,會凍著,所以強迫他們上學來吹暖氣;至於有錢人家不缺暖氣,如果不要求有錢人的孩子來上課,會讓小朋友的自尊心受創。」
是啊!不吃嗟來食,這是孟子說的。
如果沒有齊頭式的營養午餐,吃個飯,真的還會讓人有自尊心的問題,千萬別告訴我沒有這種事,台灣的貧富差距在官方統計數據看不出來有多嚴重,但,實際上,別告訴我,你沒有看到或感受到身邊有嚴重的相對剝奪感。

因為在這個營養午餐的新聞事件中,我發現到,對於這個稀飯包子最能接受的國中生,居然是天龍國以外的孩子,因為,引述媒體採訪的說法:「有就不錯了」。
至於天龍國的孩子,不只是不能接受這種不營養的午餐;甚至關心教育關心下一代的社會人士,還要求柯P辦營養午餐一定要用非基因改造食品。
我不能說這些主張不對。
只是,走出天龍國之後,面對台灣其他縣市的國中小學生,不免又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我只問一件事,台北市的家長關心營養午餐有沒有基因改造農產品,但是,活在稀飯加包子的營養午餐事件中的國中小學生們,因為縣府沒錢,被上一任縣長花到精光,公務員快拿不到薪水,甚至縣府給廠商的支票也要跳票,孩子除了吃稀飯加包子,還能奢望營養午餐營養成分多寡,有沒有基因改造食品嗎?

我想強調,提這些事情,不是要凸顯天龍不天龍,也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在於,假如長久以來,許多人,甚至政治人物在喊的:「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為何要讓全台灣的孩子吃個午餐要吃得這麼窘迫?
不能因為孩子活在不同的地區,就得到不同的待遇。
如果苗栗的孩子只有稀飯當午餐,台北的孩子還能考慮要不要吃基因改造食品,這就是總統高度應該解決的問題。

我只想問,為何媒體總討論,蔡英文的兩岸論述,朱立倫要去北京講啥?
活生生就在你我身邊的,就是孩子吃飯的現實問題,卻沒人長期關注、重視並且改善,尤其是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不在乎,以後會被選上去當總統的人也不關心,這就是你我生活的台灣。

我只想說,這些孩子,今天吃得好不好,營養夠不夠均衡,影響的不只是學業成績的問題,牽涉到的是國家未來的發展問題。
畢竟,已經有許多你信或不信的研究不斷在強調,如果孩子在發育期間吸了太多含鉛空氣或者營養不均衡,還是太肥胖,從生理發育影響到人格發展,所造成潛藏的社會成本難以估量。
當政治人物還在關心到底要怎麼表達共識,甚麼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客還在強調要怎麼出來選總統,我們升斗小民為何要隨之起舞,應該要求這些惺惺作態的政客關心你我的孩子,強烈表達長期以來政治人物不關心民生社會問題戕害下一代的憤怒嗎?

真的!不騙你,誰當總統都一樣,孩子吃的午餐,都像難民吃的一樣,就連監所犯人都吃得比孩子好。
這不是悲慘世界,不然是甚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2732215

 回應文章

~^^~
2015/09/25 03:17

今晚新聞上看到報導雲林大成商工女校長貪污收取學生營養午餐回扣數年來高達四千萬,不禁雙眼熱蘊,流下淚來,遙控器轉到不同台,每看到報導一次就又流下淚來,連我一時之間也不明白,這種直覺的巨大悲傷從何而來。年代主播張雅琴說,「這個現象其實來自巨大的共業」,我不知那是什麼意思…

真不知道為何人模人樣的秀麗女校長能狠得下這種心腸苛待業者與廣大學子,只為自私圖利中飽私囊?她到底有什麼困難使她必須這樣泯滅教育者的良知?她一定懂得所有關於教育的本質及偉大的道理,她能夠達到這麼高,成為校長,難道不是因為她夠優秀、難道不是為了落實對教育的崇高理想…?難道是因為她比別人有本事踩踏別人的生存,更懂得鞏固牟利體系的人事運作,所以能貴為校長之尊…

抹去眼淚鼻涕,關上電視起身收拾細軟離開客廳,仍可感覺到內心不斷的為此事哭泣。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內心直覺知道,其實這個是教育界普遍的現象,「女校長被爆出收取營養午餐回扣」這只不過是教育界黑幕的冰山一角…

這樣病態的教育生態環境,讓我忍不住擔心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除了深深的不捨,也深深的擔心起這個國家…。

這個發自內心巨大的悲傷及流下的淚水,是集體意識相應,不是我個人的。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的深深難過。

因為我們知道~有許多真誠的老師在受苦、許多被教導要順從溫馴的人,包括學生及家長,他們的生存是受剝削的。

如果我是家長,我看了校長貪污的新聞,知道教育界的黑幕重重,之後,我會毅然反對讓小孩受教育。

因為痛心教育只是教會更多人如何虛偽及更輕鬆更漂亮的吃人坑人欺負人。

醜。

====

坦白說,我覺得貪污的校長(教育界人士)及國家工程貪污者、黑心食安違法者,是最有資格斷然即時予以死刑的。絕無赦免的餘地。如果我是總統,某些地方必然專制決絕,以杜絕卑劣人性,對國家社會的傷害。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09:51
稀飯包子牛奶...這種早餐不好,是違心之論喔!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5-05-03 13:08 回覆:

如果是鮑魚粥,加伊比利火腿包子,還有北海道生乳.

小弟就不敢說這個午餐不好了.


~^^~
2015/05/03 00:23

台北傳統市場一大把吉園圃安全深綠菜20元,我可以連吃三天。大賣場晚上也有三把二十元青菜,可吃一個星期。新鮮芭樂一大顆不到十元。

很顯然學校伙食從採購就被貴到(應查明是否有人剴油),才會讓小孩吃的很不講究。要不然試試看,幾個有愛心的媽媽自己採買,借用學校廚房一天,看能給孩子們吃到什麼。

(突然靈機一動:政府可舉辦這種校際比賽,看哪校的愛心媽媽們以有限經費,最能為孩子準備什麼食物,爭取到哪些營養?由營養師說明這些食物營養素有助什麼。選出含優質蛋白質最高的,且營養素多元完整的菜單,以後承接學校伙食的餐飲業就照這些菜單輪流用。這樣食材應該就不會差太多。)

經你文章提醒,我才想起,我還很氣之前在便利商店看到慈善募款送食物到偏鄉及弱勢家庭、獨居老人。看到食物品項清單組合,竟包含很多零食。那些沒營養且充滿黑心人工添加物的垃圾商業食物,(我必須承認,在我眼裡,罐頭、泡麵、便利商店不會壞的麵包蛋糕、冷凍食品、飲料、調味麥片隨身包、各種餅乾…這些充滿人工甘味劑的鬼東西,在我眼裡,都是垃圾商業食物)一千元只能換得很快耗盡的少量東西。我很生氣這種沒腦筋的作法,只是藉名目輕易把善款給食品企業,圖利財團。並且養壞這些弱勢者對垃圾假食物的依賴及渴望。原本是救濟生存,卻會演變成養大慾望,並且失去健康生活的智慧及飲食習慣。無法再滿足於樸實無人工增味劑的食物。

這根本是噁心的資本主義遊戲設下詭計,附身在慈善團體。

而且換算起來,罐頭泡麵等等的價格,都是比大賣場特價時貴兩倍的價格。企業還真當好心解囊相助者是凱子耶!

我認為主辦單位(好像是某西洋宗教團體)非常不用心。他應該給這些弱勢者真食物,天然食物。

一千元我可以幫他們買多少營養豐盛、有益身心健康的真食物?

如果是我挑選食物,會買冷壓椰子油(易保存且冷熱皆宜,有助整體新陳代謝)、糙米、未榨油黑芝麻粉、黃豆、蛋、無調味海苔、小麥胚芽、洋蔥(補鈣,吸收利用率最好,且增加寡糖,能幫助腸道益菌生態)、南瓜、蒜頭、薑、香蕉、葡萄乾;用熱水悶泡久了就能吃的主食如:細燕麥片、蕎麥、小米、綠豆、鷹嘴豆,以上皆是國際肯定的抗癌鹼性食物。枸杞、紅棗(可當天然營養丸)。這些可以吃半個月。

若他們無力炊煮,就不應送麵條,應給予能用冷水即可泡食的細燕麥片、黑芝麻粉、小麥胚芽、五穀粉。或派個當地時薪工,煮一大鍋什錦粥。花費都比我們依照他們預定的商品食物要節省很多。更能實質照顧到他們的健康。

而且,麵包蛋糕這種東西在台灣根本不適合用來長期當正餐取代主食。因為同時緊密結合高油量、蛋白質及澱粉,很難消化吸收,且多種人工添加劑太可怕,非常傷肝。周遭認識的已有幾個皆因如此,老是吃麵包蛋糕當正餐,胰臟發炎。更沒胃口,更需要人工甘味劑騙嘴,如此使血糖代謝更糟,神經系統受干擾、腸躁、躁鬱、整個健康惡性循環。

許多在大賣場常看到許多父母為討好孩子買很多糖果零食,我真想告訴他們,老是嫌有機的東西貴,但這些亂買垃圾食物的錢,若拿來買有機店的紅棗枸杞葡萄乾椰糖堅果,綽綽有餘。既滿足孩子嗜甜食的天性,又非常營養、純淨安全。
我常看著一車車滿滿的垃圾食物在結帳,非常遺憾這些人有錢卻不知道如何才是真的寵愛善待自己。
=======
既然慈濟人很多又有愛心,又是慈善團體可較不在意營利,那何不讓他們很有良心又肯付出的人來包辦孩子的學校伙食呢?能幫助國家照顧到未來棟樑,功德無量耶。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5-05-03 13:08 回覆:
謝謝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1:41
版主太老實,
這樣不好。


應該要說台灣的學子吃的很好,

既安全又衛生,
既豐盛又可口。

這樣就有機會被udn的政治異言堂店小二推薦。


秦始皇身邊的人,
說真話的都被殺光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5-05-03 13:11 回覆:

其實,馮光遠說得實話才多,他比較危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