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淨雙修述要--會後會的精彩問答
2013/07/11 23:33:24瀏覽985|回應0|推薦0

7/8/2013 參加了一場Las Vegas 轟動當地的演講 (詳見註1)。會後第2(昨日) 獲邀參加餞行午餐會,淨界法師即席回答很多人的問題,包括其他宗教人士的問題。

其中一問為:佛皆為究竟圓滿,佛與佛應無高下之別,為何古大德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淨界法師(詳見註2)的回答非常精彩。平常就用功頗深的家中女王,返家後立即找出淨界法師的完整的答案(感謝網友們的辛勤)

奉懿旨,將此文上傳於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應站在什麼角度來修習善法

攝大乘論‧講記
淨界法師(九四年四月講於義德寺)

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他解釋「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個「阿彌陀佛成佛」的「成佛」,成什麼佛呢?蕅祖說有二種:第一個成法身佛,第二個成應身佛。成法身佛是比較容易,你初地的時候你就成法身佛,你在初地當中,你就有能力能到一百個世界,來示現八相成道,你有這個能力;但是你不一定有這樣的因緣條件。你要示現成應化身的佛,你必須在成就法身以後,第一個發願,在清淨法身這樣一個理體裡面開始發願你說:「誒,這個世間上空氣品質很差,我對空氣是要求很高的,我以後的國土不能有空氣污染。」「誒,這個水我們經常要用到,喝開水、洗澡都是要靠水,我以後的水要具足八種功德。」你可以對你未來的正報、依報有種種的規劃,但是你必須要知道一個觀念:你規劃得愈詳細,你要成就這一期應身佛的困難度就愈高。

總之,你的應身佛是在法身的時候發願,然後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的波羅蜜,來滿足你這個願,然後你這個願成熟了,你才有資格示現八相成道,你才能夠示現佛身。在你這願沒有滿之前,就算你有能力示現佛身,你不能現佛身,你只能夠現菩薩身。就是說,「一佛出世,千佛護持」,這個佛因緣成熟了,誒,你做他的弟子,護持他,因為你的因緣還沒成熟嘛,還沒到你表現的機會嘛....成就法身不必等待因緣,成就應化身你一定要等待因緣,因為你要跟眾生互動...

 

所以你這個應化身是千差萬別的,這就是為什麼古德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這是有道理的。因為阿彌陀佛在這一期的壽命當中,所成就的依正莊嚴,的確是困難度很高的。我們見佛的主要因素是見佛聞法,你可以告訴我,哪一個有佛住世的世界,是五塵說法的嗎?就我所知道是沒有,有的地方色塵說法、我們娑婆世界聲音說法、有些地方是靠味塵說法,很少有一個世界是色聲香味觸五塵都說法,很少,這個道場很少的。所以阿彌陀佛他成就這一期的功德是很難的,困難度很高的。那這個國土出現了,你得要把握,你沒把握的時候,這個阿彌陀佛的因緣消失了,那你要等到下一個人、下一個法身菩薩、或者哪一尊佛再發願,再成就這個國土,那就不容易了。

證得法身之門的一個關鍵點──你的所緣境是很重要的,你必須要「緣總相」的「大乘法境」。比如你說你一天到晚布施,不能證得法身,這布施是個別相,你一天到

晚緣布施的功德,布施產生福報、產生資具;你一天到晚所想的都是持戒,也不能證得法身:你必須要緣布施跟持戒它們二個有什麼共同點?你去緣差別的功德、緣諸法的別相,是沒辦法證得法身的。布施有布施的相貌、持戒有持戒的相貌,這二個相貌有什麼共同點?你要找到它們二個都是緣起性空的它的體性都是我不可得、法不可得,你布施的時候再體會──那只是一個因緣的造作,沒有一個自我意識,也沒有所施捨的眾生,那只是因緣的一種善法的造作。

你能夠在每一個法當中,思惟一切法我空、法空的總相,第一個你證得了「無分別智」,無分別智就是契證二空真如理,然後下一剎那引生了「後得智」它的過程就是前面說的「五相修學」,這「五相」前面說過了,就是集總修、無相修、無功用修、熾盛修、無喜足修。總之你要成就法身,你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時候,你要經常觀察諸法的總相,這是一個關鍵點。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個觀念對我們太重要了,也是悟入法身的第一個最重要的門。我們經常強調六波羅蜜的善法,但是我必須提醒大家:你修習善法的時候,你心的依止點是很重要的,云何應住?你站在什麼角度來修習善法是很重要的。在《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說:我們念佛,我們都知道念佛可以感應道交,念佛

的感應有二種:

一個是事持,你心是向外追求,透過你對事相的念佛,最後產生因果的感應,這叫因果的感應。你的心是憶念十萬億外的佛土有一個佛,然後你跟他感應,這個叫做因果的感應

第二個,你在念佛的時候是理持,你念佛之前先迴光返照,找到你生命的根源...一切法...宇宙萬法的生起是有根源,這個根源在大乘菩薩裡面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你能夠迴光返照,然後在那個地方住下來念佛,稱性起修,這個時候的念佛叫做同體法性的加持,那不是因果感應而已,那個加持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其實念佛如此,修六波羅蜜何嘗又不是這樣呢!

就說布施好了,你問我說:布施有什麼功德?那我必須問你一句話?你站在什麼角度布施?你為了你自己的安樂而布施──你這個心安住點站在自我,以私心來布施,我告訴你:你會成就人天安樂的果報,因為你沒有找到生命的根源;但是你這個布施會有因果的招感,也不可思議。

如果你今天能夠找到你命的根源,找到你我空、法空的真如點,在那個地方,發起了廣大的平等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在這個我空、法空清淨的本性當中發起願力,然後來行布施,那你這個布施就是成就法身的功德,因為你找到法身的門了。

所以世間上的因緣就是說,你找到這個因緣,他就有這樣的結果;你找到另外一個因緣,就有另外一個結果。所以這個地方的證得就是說:我們都希望進入法身,但是你要知道他的門在哪裡,你要進入法身有一個條件,你要先找到你生命的根源。

我再提醒大家,生命是有根源的,你要把這個生命的根源找到──什麼是我生命的根源?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這件事情你找到了,你開始跟法身產生互動力量。

我們這樣子講好了,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這個行菩薩道,你會發覺我們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發了很大的願,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很脆弱,一下子病痛、一下子人事的障礙,一下子這個、一下子那個,我們不是在順境中修行;支持你在整個無量劫當中,你願意這樣子來積功累德,繼續在菩薩道的風風雨雨中走下去,這當中有一個理由,就是你找到了根源,你找到宇宙間一個真實的根源,而你跟諸佛產生一定的感應,然後支持你走下去的。

如果你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生命的根源,我看你的菩薩道是很難走下去,因為你這個外面的風是吹來吹去的。所以你看《梵網經菩薩戒》,成就菩薩的戒體,為什麼能夠成就堅固的戒體?因為他找到生命的根源,「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我是一個微小的生命,我們在風雨中行菩薩道;但是我找到生命的根源,產生很大的資持。

這個地方要注意,法身的證得,緣諸法的總相而進入法身,這個諸法的總相,簡單的說就是生命的根源。這個地方是所有菩薩都要努力,因為你沒有找到生命的根源,那你這個菩薩道根本走不下去,你在枝末中打轉,一直在依止自我意識的等流性,那你是在原地打轉

1:

禪淨雙修述要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x0pcum5ZI

當地報導

http://lvcnn.com/news.php?id=9774

2:

淨界法師簡介

http://www.namo-amtb.org/namo-amtb-chigae.html

http://www.budaedu.org/ghosa/L0009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999&aid=792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