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彼得大帝的夢幻國都(上)
2014/12/03 11:43:07瀏覽2858|回應0|推薦12

西元十七世紀,當時的荷蘭國力強大,海上貿易船隻縱橫全球,是荷蘭歷史上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當時荷蘭在貿易、科學與藝術等方面都取得全世界領先的地位,被視為荷蘭的巔峰時期。當時位於阿姆斯特丹北方濱臨贊河(Zaan River)的贊丹(Zaandam),也就是現在到荷蘭旅遊時常會去看風車、荷蘭村的地方,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此建有全世界最大的船塢。1697年八月這裡來了一群習造船的俄國留學生。學生中有一個名為彼得米克亥洛夫(Peter Mikhailov)的人,稱是個士官。這個身高兩米多的士官,其實就是俄國的沙皇彼得一世(Tsar Peter I),也就是後來的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1613 ~1917)三百年歷史中,惟二被尊稱為大帝的沙皇,另一個是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在俄語中「沙皇」的意思就是「皇帝」。

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於1602年,十七世紀的歐洲正處於地理大發現時代(Age of Discovery),當時的歐洲各國興起海上冒險,探尋新大陸,在全世界各地利用強大武力搶奪資源,荷蘭東印度公司事實上跟早期台灣歷史也關係密切。明熹宗天啓二年(1622),荷蘭東印度公司,強佔澎湖做為其與中國貿易的中繼站,後為福建巡撫及水師數次追剿,天啓四年(1624),與明朝達成協議,退出澎湖,遷往當時仍未列入中國版圖的大員,也就是台灣台南安平港一帶,明朝允許荷蘭人據台當成貿易據點,荷蘭遂成為台灣的第一個統治政權。

 彼得一世紆尊降貴和工匠們住在一起,吃簡單飯菜,刨木頭、造軍艦、學駕船,由於手藝出色,他被師傅和工作伙伴們推薦為優秀工匠。除了荷蘭,彼得一世還到了瑞典、普魯士、奧地利、義大利、英國等國家,對周圍的一切表現出超乎尋常的興趣。在十七世紀,倒很少一個大國的君主願意像彼得一世這樣,遠涉重洋去國外吸取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贊丹到目前都還保留彼得一世當年住過的房子,名為彼得沙皇小屋(Tsar Peter House)

地理位置偏北的斯拉夫民族,早在西元988年,就從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引進後來稱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的信仰。西元1472年,當時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迎娶了東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的姪女Sophia Paleologue,此後俄國的統治者們開始以的東羅馬繼承人自居,將莫斯科視為繼羅馬、君士坦丁堡之後的「第三羅馬」,他們繼承了羅馬皇帝雙頭鷹的徽章,今天這個徽章仍為俄羅斯的國徽的一部份。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在克里姆林宮戴上了羅馬皇帝使用過的王冠,成為俄國的第一個沙皇;此後俄國的歷代沙皇不斷的東征西討,快速的擴張領土。往東,越過烏拉山侵入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直抵太平洋岸,從清朝搶到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的廣大區域;在南方,俄羅斯的軍隊與波蘭和鄂圖曼土耳其開戰。到1682年,年方11歲的彼得一世登基的時候,俄國已經成為一個橫跨歐亞大陸、領土面積居世界第一的大帝國。

聖彼得堡是個水都,涅瓦河(Neva River)蜿蜒流過市區,運河縱橫,看起來像威尼斯,也像阿姆斯特丹,但聖彼得堡的色彩更豐富。照片中運河的盡頭是耶穌復活教堂(The Cathedral of the Resurrection)。

耶穌復活教堂,色彩豔麗豐富,是聖彼得堡的代表性建築。此教堂是紀念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在此被恐怖份子暗殺的歷史事件。由於全盤歐化,在聖彼得堡傳統俄羅斯式洋葱屋頂的東正教教堂比莫斯科少很多。

涅瓦河邊的冬宮(Winter Palace),是原沙皇皇宮,共產黨革命成功後改為隱士廬(Hermitage)博物館,或稱冬宮博物館,是目前世界最負盛名的博物館之一,和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及台灣的故宮博物院齊名。

冬宮博物館為巴洛克(Baroque)建築,內部裝潢豔麗,色彩豐富大膽,油畫收藏品數量全世界第一。照片為博物館內展示的雕塑。

涅瓦河蜿蜒流過市區,河面已甚寬闊,水藍藍的,還挺迷人。照片中岸邊的建築,最左邊是聖彼得堡大學,中間可看到希臘式門柱建築的是俄羅斯最著名的列賓(Ilya Repin)美術學院,最右邊則是玩具博物館。 

冬宮博物館正門前的廣場,矗立廣場中央的是亞歷山大柱(Alexander Column),是紀念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時擊敗拿破崙而立,該柱高47.5公尺,重500公噸,是全世界目前該類型最大者。圍在旁邊的建築是舊參謀總部大樓。

  聖彼得堡的涅夫斯基(Nevsky)大道,是聖彼得堡商業最鼎盛的街道之一。彼得大帝將首都自莫斯科遷至聖彼得堡的目的是全盤歐化,建城時延請歐洲的建築師,街道都可看出濃濃的歐洲風味。 

涅瓦河邊的聖以薩(St. Isaac)大教堂(右)是聖彼得堡最大,俄羅斯第二大的教堂。左邊則是俄羅斯海軍總部。

 

涅瓦河旁彼得大帝青銅騎士紀念碑。在聖彼得堡,或是說整個俄羅斯到處都可看到彼得大帝的塑像。聖彼得堡之名是以基督教聖人彼得之名命名,但與彼得大帝應亦有同名之關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933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