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一夕爆紅」嗎?
2006/07/11 21:59:44瀏覽1706|回應10|推薦63

最近看電視新聞,大陸和台灣各發生一件爆紅的案例,大陸是殘障團體因演出千手觀音而爆紅,台灣是一位小女生在走秀的時候脫掉上圍那塊布而爆紅。由於現代傳播媒體發達,每位記者都急吼吼的想找獨家,因此只要算得上話題,就有被報導的機會。在我們LKK的記憶裡,出名的人是林語堂、謝冰瑩、楊振寧、楊傳廣----這一類的人,哪像現在,出名的盡是一些小女生、小男生,還有就是一些突然冒出來的爆紅人物。

每個人都夢寐以求能夠揚名立萬,但人出了名不免「富貴而驕,自遺其咎」,身為名人還能保持虛懷若谷的畢竟居於少數,君不見,有些走紅人物排場、架子、脾氣真是嚇死人,他們很快樂嗎?那倒不見得。

已退休的歌星姚蘇容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天下最好的事就是沒事。」出了名必定事多心煩,真正讓人開心的事反而很少;況且出了名難免與人爭勝,老子說:「夫唯不爭,故無尤。」不論是歌星、模特兒或政治人物,跟別人競爭的結果是瓜葛煩惱纏身,難得清淨。何況,出了名一點自由也沒有,狗仔隊就盯在屁股後面,上個賓館馬上被逮,連吃個小吃都被打擾,最近張學友才跟狗仔隊幹了一架。

道家認為出名是很麻煩、很損道的事。老子說:「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一般人光鮮炫耀,老子我偏偏隱晦守拙,跟個呆子一樣,老子又說:「知我者希」,當時的孔子都要找他問道,他要出名真是易如反掌,可是他只丟下一本道德經,然後「莫知其所終」,老子不理你們了。

天玄子亦云:「有名則小,無名則大。」出了名深涉俗事,反而離道越來越遠,並不是好事,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大音希聲,道隱無名,這世間的有道之士,反而往往是郵差、小職員之類默默無聞的小人物。

名與利是兩大枷鎖,許多的煩惱來自想出名。如果你能告訴自己:我要多讀些書、我要提升智慧、我要練氣功讓自己健康一點-----,但是我並不想出名,如此一來,你的煩惱幾乎少了一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47976

 回應文章

微風小玩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7/28 21:15

真是言之有理啊!

您能勸化分享,真是功德無量。甘溫、甘溫


楊玲韶
心光網轉載
2009/07/24 17:55

您好! 這篇文章將於7/25轉載到以下網址,請知悉!

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9/100/772.html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10 18:04

沒錯

平淡簡單... 才是最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2006/07/16 10:41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所以我要多加油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多讀些書、
2006/07/15 22:07

我要提升智慧、我要練氣功讓自己健康一點-----,但是我並不想出名…

這這…果真是名言唷!有所求…煩惱立即接踵而至…無求便無怨啦!

呵呵呵…

天哪…我想出名也沒得出,對吧!所以甘於平凡的人,是絕對不會有煩惱的!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在變
2006/07/14 11:12
時代在變,有些價值觀也在改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06/07/12 20:46

看到居士...寫下..

:「天下最好的事就是沒事。」

我突然想到現在好多人都喜歡改名字...心中突然想到...

天下最好的名字是法院叫不到的名字....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損福報
2006/07/12 18:09

名與利只有有智慧的人方能善用,我們凡夫俗子一遇上名利往往不能把持,現在社會上天天在上演的劇碼就是最好的借鏡。

行善最好沒人知道,福才能保得住,一但被表揚福報就享掉了,故智者往往默默行善,一但被人知道的目的也只想拋磚引玉,絕非要名要利。

凡事皆在存心而已!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IM說得是
2006/07/12 16:31
美國不是流行「我很爛,可是我很紅」嗎?連唱歌五音不全都可以爆紅。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可不這麼認為
2006/07/12 16:03

他們反而覺得:「天下最好的事就是自己來個大代誌(大事)

而且是足以上新聞的大事   管他道德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