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煮牛肉
2006/06/13 15:47:56瀏覽3730|回應3|推薦20




水煮牛肉

一向對於牛肉麵有所偏好,而在我們市裡那間老字號的四川牛肉麵更是我的最愛.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是那牛肉麵店的常客,它似乎是伴著我成長.我喜歡它的麻、它的辣,喜歡它Q而不硬的牛肉.其實我自己都不清楚倒底著迷的是麵還是牛肉?或許自己對牛肉麵的鐘愛,使我對周遭牛肉麵店特別敏感,衹要看到招牌上寫著“牛肉麵”三個大字,總會令我駐足垂涎一番.常常我都覺得納悶,為什麼滿街都可以看到標榜“四川”的牛肉麵?難道牛肉麵的大宗來自四川?

為了找尋這個答案,我跑遍各大書局,翻閱各類相關書籍,總是找不到令人滿意的解釋,然而在翻遍川菜來歷的書中,卻意外地發現許多介紹四川菜餚中倍受推崇的不是牛肉麵,但也和牛肉有所關聯,是為“水煮牛肉”.這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什麼是水煮牛肉?為什麼以前從沒聽過這玩意兒?看書中的描述 “麻辣味厚,肉質鮮嫩”這八字也衹能憑空想像,難以真正查味體覺,畢竟再怎麼文字組合亦不如自己親身體會來得真切.

直到踏上對岸,才幸運地嚐到了大名鼎鼎的“水煮牛肉”,當侍者端了一碗水煮牛肉,老遠就可以被其花椒味撲得滿鼻發嗆,其色果然紅綠分明,紅的是那油亮的紅油,綠色則為鋪陳其上的小小蔥花,而滑嫩欲滴的牛肉正載浮載沉地,隱現於紅綠之間.如此紅艷醉人,怎不教人凡心大動.於是第一筷即對準其中一片躺得若隱若現,姿態撩人的牛肉.我小心翼翼地夾起這麼一片咫尺天涯,夢昧以求的牛肉,心裡著實感動,竟然不忍入口,我看它入神三分,旁人則瞅我七分,害我急急,不分青紅皂白將肉片草草送入口中.

水煮牛肉果真名不虛傳,肉質真是鮮嫩無比,它們在口中滑嫩易嚼,由於每片肉片都經過精心調醃入味,每一個咀嚼都散發出醉人的滿足,吃它一口,頓時身輕如燕,吃上二口,直想奔上月亮;而搭配其湯頭,真是如虎添翼,麻辣交加,但不失美味.水煮牛肉似乎有著勾胃的魔力,怎麼愈吃愈餓,不知不覺碗裡衹見平湖秋月,沒有半點起伏.想要撈片漏網之肉,還得瞪大眼仔細翻找.原來不是我肚小量大,而是肉片本為主角,當然以稀為要.而配角如白菜、芹菜、蒜苖等蔬菜,則大堆頭地鋪滿碗底.主角食將完了,配角也就不知其味,徒留餘恨.

其實水煮牛肉是四川傳統名菜之一,據說源起於北宋,四川本為井鹽(自貢)產地,而需要大量的牛隻來作為汲取鹽滷的動力,然而當役牛淘汰後,鹽工便就地宰殺,以水烹煮牛肉,再加上一些鹽、辣椒、花椒..等調料,即巳美味無比,成為民間傳統名菜.後來,經餐館廚師們經番改良研究,在作法上更為講究,加上蔬菜的入湯,風味更佳.現在的水煮牛肉和古法巳大不相同,但為了保留傳統精神,仍名“水煮牛肉”.而水煮牛肉由民間傳入各大餐館後,成為四川著名佳餚.

告別神州,回到可愛的褔爾摩沙,才下飛機,竟然揚起一絲悵然,望眼盡是熟悉的路與樹,小別幾天果然沒什麼改變,而車行至街頭,又看到林立的牛肉麵招牌,心中竟然思念起水煮牛肉,那滑嫩麻辣,勾魂醉心的滋味仍舊盤據心頭久久不散,想不到它竟會讓人一吃上癮,徹夜難眠.望著細雨綿綿的天空,那晚我撐著傘,步在方磚上,朝著正宗川菜館邁進的記憶又翻掀出來.現在心中唯一的期盼,不再是四川牛肉麵.想不到原本堅持經年的嗜愛,可以在一口之間有了轉變.哪天要是在街頭看板上,看到水煮牛肉四個大字,我必定立即棄車下馬,管它水煮的是黃牛還是紅牛.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10796

 回應文章

南京板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水煮牛肉
2010/04/14 17:38

第一次吃到水煮牛肉是在85年8月2日
為什麼會對這個日子特別有記憶
因為前一天在8月1日台灣刮大颱風

原預計8月1日派赴廣州工廠述職
原該早上飛香港的班機直到下午才飛
因為沒有船隻可以接續進廣州的工廠
只好在香港公司人員的安排下宿港一夜
等搭隔日最早的船班前進對岸廣州(8月2日)

這一晚,也算是迎新啦!
在掌理的部門裡,幹部和主要職員工接風
因幹部主要員工皆來自四川、湖南一帶
免不了餐桌上就是一片紅和綠(好像辣椒成了主菜)
紅的是紅辣椒,綠的則是綠辣椒(並非甜辣)
當然,一道料理--水煮牛肉自是跑不掉的
那箇中美味自是久久難忘......可能要套句食神的話
(但料理是看不見肉片,全被上頭漂浮的醬料掩蓋)


綠貪一族,把貪污視為終身使命!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煮牛肉
2009/03/22 02:32
以前台中有為張老板   作的水煮牛肉叫水舖牛肉 因位他煮的牛肉是肉片  輕的會飄在湯上   以此傳名   還到大陸表演過    如今已失傳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22 13:24 回覆:

夜風樓主,好

它真的是以”水煮牛肉”的作法來做的嗎? 感覺好像”燈影牛肉”.

有這種功夫實在厲害.但為什麼會失傳呢?真是可惜.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02/18 21:11
平日我不甚愛 吃牛肉,但自從踏上神州土地,在北京俏江南餐廳第一次吃了水煮魚及水煮牛肉後,深深愛上此料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18 21:52 回覆:

哈,同好,同好...

它真的好吃啊~~~滑滑嫩嫩,辣辣香香..真好吃.

一想到又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