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時茱蒂‧米勒和TVBS保哥事件
2007/05/21 01:27:28瀏覽1108|回應0|推薦10
【是該還TVBS公道的時候了】
看紐約時報如何處理「特工門」事件的記者

文章開始前,先大略介紹一下「特工門」茱蒂‧米勒其人其事。

話說美國老大哥決定幹掉伊拉克時,總統小布宣稱海珊大魔頭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其中一條就是說海老頭兒派人到尼日買鈾。結果有一位美國外交官威爾遜事前曾經為這件事專誠到尼日做過調查,結論是海老頭兒壓根兒沒買過鈾。沒想到這份報告結論居然被修改成海老頭兒有買鈾,這位有骨氣的威仔火大了,投書媒體,把小布狠批了一頓。

小布是個眦睚必報的人,怎能忍下這口氣?也不曉得是他指使的,還是屬下拍他馬屁,居然由副總統錢尼的顧問李比及小布的顧問羅夫,兩人分別向媒體洩露威仔的老婆其實是007情報員。

本來小布剛打下伊拉克,正意氣風發時,沒人敢對小布說個“不”字;沒想到拖了幾年,美國大兵在伊拉克死了超過3000人,小布在美國國內的民調支持度只能和台灣國阿扁比高下,於是大家開始追查是誰洩露了威仔老婆的身份,看看能不能藉此扳倒小布。

想當然爾,檢察官會找寫新聞的記者來問話;而記者也當然會為了保護新聞資料來源而拒絕作證。沒想到鬧上法庭後,法官居然判記者要嘛繳罰款、要嘛坐牢。其中茱蒂‧米勒被判刑要坐牢4個月。

茱蒂‧米勒也真的去坐牢了,而且紐約時報也全力支持他,準備長期幫他打官司。茱蒂‧米勒儼然成了新的媒體英雄,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不惜坐牢。

可是後來的發展就全然走樣了。茱蒂‧米勒坐了85天牢之後,宣稱獲得李比的同意可以向法庭做證,因此也獲釋。然而也因為做證,紐時也才知道原來茱蒂‧米勒的新聞來源竟然是嫌犯李比。紐時因而強烈抨擊茱蒂行為不當,最後媒體英雄變狗熊,茱蒂‧米勒只能黯然離開紐約時報。

故事講到這裡如果你還不曉得重點是什麼,容我簡單地摘要一下,就是──記者替嫌犯李比發新聞,陷害威仔的老婆。這像不像這次保哥嗆老大事件?記者史振康幫犯人保哥拍嗆聲影帶,只不過故事場景換到美國、主角換成阿豆仔,這樣比較有說服力。

故事講完,還是回到台灣來,當保哥嗆老大事件發生後,TVBS成為眾矢之的,很多事無法理性地討論。時過境遷,做為一個曾經很想進新聞界的旁觀者,把我所學知識拿出來和大家分享──TVBS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我曾在Shit相對論中說到,TVBS犯了一個不算錯誤的錯誤

保哥事件發生後,正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不是看到:唉呀,那槍怎麼那麼假;或是:哇,怎麼拍攝技術那麼好,一定是內行人拍的。我注意到了史振康用了「拒絕透露新聞來源」這個理由,並沒有告訴TVBS影片怎麼來的。

正所謂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看電視。「拒絕透露新聞來源」是符合新聞專業倫理的,即使對頂頭上司也可以保密。老闆們若怕事後惹麻煩,可以要求記者提供更多的佐證,但最後要不要讓新聞上版面或播報台,還是考驗老闆們的心臟夠不夠強,不然你以為頂頭上司這麼好當喔?在這兒強烈推薦去看茱莉亞羅勃茲和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鵜鶘檔案」,不信我總可以信阿豆仔吧!?

有新聞同業評論TVBS怎麼不去查證,我想反問:如果編輯枱可以從台北老遠就知道台中的黑道消息,那幹啥要花薪水請史振康做中部特派?這種評論恐怕是在當時發不出稿子,拿出來唬哢閱聽大眾的吧!

唯一問題在於史振康或TVBS是否和保哥共謀拍這捲嗆老大影片。這點從事後TVBS找來律師來“審訊”史振康來看,想必TVBS也已經掌握到“保命光碟”,證明大老闆們絕對事前不知情,賸下的就只有史振康是否和保哥串謀的問題。

後來TVBS迅速以道歉、將史振康停職並接受NCC懲處來設停損點,依照當時扁政府急欲營造的“人人皆曰可殺”的氣氛,這種做法可能是最佳選擇,但總是有那麼點遺憾──TVBS沒有保護史振康。

雖然保護史振康的代價很大,警察抓到保哥之後可能會故意引導證詞對史振康不利,但看看紐約時報是怎麼對待茱蒂‧米勒,TVBS還有得學。這就是我認為TVBS犯了一個不算錯誤的錯誤。

如果史振康這麼不可信,讓TVBS在第一時間將他停職,那麼TVBS該檢討的不是編審流程,而是人事晉用的標準;否則線上其他記者看到如此為工作賣命,出事卻得不到公司任何奧援,將來會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和TVBS?

網路不少朋友對保哥嗆老大事件,對TVBS都採極嚴苛的批評,希望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能再多想想。

這是假新聞嗎?中部到處槍響,還有人中彈掛了,小弟出頭嗆老大,怎麼看都符合“真”新聞的常理。如果你是記者,到了現場看到一堆槍還沒嚇破膽,拍了一段“嗆聲”影帶,活著出來後會趕緊去報案說有槍,還是趕著去發獨家頭條新聞?

在檢警有辦法提出確切證據證明史振康和保哥共謀之前,我相信史振康。我們必需懲罰報假消息的信差,但我們不能因為報壞消息而處罰信差,箇中差異,我們自己要拿揑清楚。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PS.
在說特工門的故事時,故意將其簡化。其實茱蒂‧米勒並沒有真的發新聞說威爾遜老婆是特工,只是和李比有過談話留下筆記而已。比較詳細的情節,可以Google一下。或者,請參考因"特工門"入獄紐約時報女記者黯然退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971167
 引用者清單(1)  
2007/05/21 02:16 【cfang0606 的網誌】 Shit相對論─關於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統一場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