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政,是次世代競爭的基礎建設
2012/01/04 18:45:44瀏覽868|回應2|推薦60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廉政,是次世代競爭的基礎建設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廉政,是次世代競爭的基礎建設】

先分享一個親身經歷做開場吧。在初入社會工作不久,因職務需要開始對個人電腦產生興趣,那是個人電腦剛從286站穩腳步,邁向386過渡之際,至少是23年前的事了。因為這小小興趣,幫部門買了不少電腦,也很自得於同事口中“電腦專家”的稱號,最終在原工作3年半之後,決定放棄原來專長,轉進資訊業。

還深刻地記得當時在履歷上寫著“一年內替部門買了百萬元電腦設備”,而新老闆信這一套錄用我。在那個敢把電腦隨意開關機又能自己搞定應用程式(PE2、慧星一號、倚天中文...)的人,已經算水準之上;還能替部門採購百萬元設備,顯然對“個人電腦”這“高科技”非常熟悉才辦得到。20年前的百萬元可比現在的一百萬大得多了!

內行人一看到一年買一百萬個人電腦設備就知道底蘊,可見得花錢買東西也是一種學問和能力。

隨著職涯轉換,單次採購資訊設備金額甚至高達近500萬,累計金額也更高,這也表示經驗累積得更深厚。但當時年紀輕,從沒想過這麼高的金額,會不會有一天被人懷疑操守?或者被外界誘惑而失去了榮譽感和道德。事後回想起來,確實曾經因為公開招標買到一批疑似次級品的螢幕,被廠商業務單獨邀請到他車上,詢問該如何才能順利驗收,所幸傻人有傻福,沒懂得這段對話的意義,就迅即離開了。

把這個個人經歷放更大,若是一年要經手千萬、億,甚至百億,想像中的誘惑一定會變成真實的誘惑。

一個人再怎麼清廉自持,需要花千萬元、億元以上的事物絕對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自已問心無愧,能保證下屬和合作夥伴都能手腳乾淨嗎?再高深的專業和豐富的經驗,也不能保證自己不犯錯,更無法保證團隊不犯錯,當犯錯時,外人會認為難免犯錯或是有貪瀆、圖利的成份?

如果是私人公司犯了錯,自然有市場機制淘汰它,損失的也只有投資人,但若是公部門呢?不完善的反貪腐法律只會讓懂門道的拿去吃,不敢的人只會想著不要犯錯。我們都知道充滿私心自用和推諉卸責的私人企業一定會倒閉,如果是政府機關呢?結果就是一份公文跑一年半,蓋5、6百個章還沒有結果。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政府一下子推出千億等級的擴大內需方案,卻還要百億等級的消費卷應急,就是因為政府花錢沒那麼簡單,從計畫到執行都需要程序,等到採購發包出去,至少得等一年半載,搞不好金融風暴都過去了。如果有完善的廉政法律,效率會不會更高?

更擴大來講,新工業區為什麼設在這兒不設在那兒,土地徵收和都市計畫變更為什麼畫這一圈而不是那一圈,道路興建為什麼是劃在這一條而不是那一條,與他國自由貿易協定為什麼是讓這一項不讓那一項,新興事業為什麼扶植這一家而不是投資另一家,政府護盤為什麼是買這一支不買那一支股票。國家若有完整的廉政環境,那麼人民才能信任公務員,公務員有尊嚴,政府的效能自然提高。

從企業家的觀點來看,政府效率和透明也是一種投資時必需考慮的成本。
從納稅人觀點來看,清廉的政府至少讓人繳稅時不那麼心痛。
從公務員觀點來看,能夠坦然入睡且不必為貪污的上司和同事生氣,是一種幸福。
從國家或城市競爭的觀點來看,唯有廉政才能提升治理績效。

無論從地理位置、經濟地緣、資源稀缺、文化族裔等角度來看,台灣最適合和新加坡、香港來比拚,它們的政府都有共同的特色──清廉而有效率。世界又平又擠,台灣無論做出什麼聰明的策略,別人都能模仿學習,甚至做得更好,唯獨政府治理是基本功,就算面對中國大陸,中共想學都學不來。

廉政,絕對是次世代競爭的基礎建設!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台灣的“偽”財產來源不明罪,需要全面翻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985000
 引用者清單(2)  
2012/11/28 09:03 【cfang0606 的網誌】 報告總統,陽光不足是最大的錯誤政策
2012/01/05 00:31 【人民力量組織】 廉政,是次世代競爭的基礎建設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廉能政府也怕遇到一個胡鬧栽贓的在野黨
2012/02/13 15:13
不過至少廉能政府能把錢用在該用的建設上面,不需要擔心官商勾結把錢給坑了,用在不關社會大眾的身上,或是浪費更多金錢從中拿取回扣跟暗盤。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2-14 16:07 回覆:
廉不保證能,但沒有廉卻是萬萬不能。
稅收是大家的錢,為什麼用在這邊不用在那邊,沒分到的人能不說話嗎?
要杜攸攸之口,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善的廉政制度。公務員可能會幹蠢事,但制度保證他不會幹醜事。
民進黨在花博亂槍打鳥有效,因為有新生高架橋弊案,所以500元的空心菜才會有人信。如果不是馬英九的背叛,在財產來源不明罪上唬哢和不作為,又怎會有許多人寧可信其有?
好制度可以讓社會產生信賴,貪污可以被視為特例,這樣的社會無論是私人投資或公部門重大政策才容易推行。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2/03 09:32

還有所謂的.荒野大鏢客 :

指的是幾家大廠輪年標案以分贓...檯面上公開的標案實為演假戲...這是一個不公平的遊戲...非一般民眾所能一窺~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2-02-06 00:15 回覆:
謝謝提供這樣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