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啟示錄(三)》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2009/09/23 23:50:33瀏覽607|回應1|推薦21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莫拉克啟示錄(三)》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引用文章:
莫拉克啟示錄(二)》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莫拉克啟示錄(一)》新內閣全體閣員應到佳冬林邊當一天義工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好消息

9/19~20再度隨聯電志工隊到佳冬協助災民清污泥和打掃家園。好消息是:這是聯電志工隊第一階段救災告一段落,那兩天裡除了少數幾位阿兵哥,我們大概是社區裡最後的志工隊伍,換句話說想去體會清污泥的人,暫時沒機會了。

災民們真的沒有需要人力協助了嗎?應該這麼說:大廟口受理登記的單位只接受家有污泥的災民登記,僅剩細部清掃工作的,申請人力協助都被打了回票。

以家裡污泥做為協助的判別標準,是否合理見仁見智啦,兩天的義工活動,除了337號民宅還有污泥外,臨時請求我們協助的人家,真的都只是掃掃地、拖地板而已。不過有些人家只有老人家,就算只幫他們掃地、擦地板,也對他們有很大的助益。

至少可以確定有人居住的民宅,應該都沒污泥了,這可是個好消息呢!

※路重要?家重要?

清理337時,陰暗的房子裡到處泥濘,特別是屋子後院還堆滿了雜物和坍塌下來的老舊遮雨棚,而後院又比室內地板還高,只得用人力接駁,先把雜物清出室外,再一鏟一鏟地把污泥挖掉。

在第一線拆那坍陷的遮雨棚,有鋼筋、有木頭和腐朽的竹子,再加上爛掉的波浪板,有鐵質的、有玻璃纖維的,還有石棉瓦。那大概是屋主一次次修補的成果。邊拆邊搬,到最後汗水把可拋式口罩都浸濕了,呼吸換氣成了一件困難的事,不得已先換手去休息一下。

趁休息空檔繞到屋子後面去觀察,337那一排屋子後面緊鄰著一條堤防邊的道路,堤防完好如初,馬路也清掃得很乾淨,成了災後復原很諷刺的景象。人是以家為出發點,再用道路連結到其他人、其他地方;大水來了,家不成家,卻先救回了一條空蕩蕩、整齊清潔的道路。

當然啦,道路得先暢通,外力才能進入社區協助家園重建,只是屋裡屋外的反差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上有好焉者

後來才知道,9/20馬英九先生要到林邊佳冬視察,原來道路掃得那麼乾淨是有原因的。9/19回大鵬灣飯店時看到林邊馬路正在鋪柏油,沒有批判的意思,被大水沖刷,又經過重型機具來回碾壓,是該重鋪柏油了,配合長官視察趕工沒啥不對,官場嘛!

有個夥伴也感不以為然,卻對此下了個註腳:這是必要之惡。也對,馬英九先生多來幾趟,災區道路就可以早一點復原,這就是“總統”的功用。

只不過這個“必要之惡”的副作用,卻是阿兵哥花了好幾天時間掃馬路。如果這些阿兵哥是回到社區幫老先生、老太太打掃家園,那該有多好。

9/20回程時,沿著台17線經過林邊大橋時,遠遠地看到佳冬堤防上有人群聚集,應該是鄉長及各有關單位向總統簡報的地點吧。此時337後面那條清潔乾淨的馬路,和337室內陰暗泥濘的影像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突然有個異想,若是馬英九先生不帶媒體和隨扈,就只做為一個單純的人,去339住一個晚上會是什麼光景?(ps.因為337目前沒有住人,屋主住在隔壁339號,所以建議借住339)

※補記

這次志工隊活動,除了聯電員工及親友團之外,又多了明新科技大學的同學,總共派出了兩輛遊覽車接送,是志工團人數最多的一次。在此為文留下記錄,以表揚明星科技大學這群年輕的朋友們

因為高壓水槍太好用了,可以清掃污泥、滅火、噴灑藥劑,所以聯電的基金會出資購置了二台高壓水槍、儲水桶及載運的貨車,全新的,趁這最後一次的清潔志工活動,捐贈給佳冬鄉公所。現場只有志工做歷史見證,鄉長事前有詢問隊長是否要邀請媒體,照例,聯電還是低調地婉拒。

這麼好的裝備及善行,一定得記錄下來,除了佳冬鄉公所可以使用之外,相信若其他單位若有需要,佳冬鄉也會情義相挺吧!畢竟,這台車是眾人善意的凝結。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相關新聞:
總統:整治林邊溪 中央協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341673
 引用者清單(3)  
2009/09/25 00:46 【cfang0606 的網誌】 莫拉克啟示錄(四)》堤防是防災或是加劇災情
2009/09/25 00:16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莫拉克啟示錄(三)》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2009/09/24 00:50 【人民力量組織】 莫拉克啟示錄(三)》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一定要去啦
2009/09/24 01:02

說的真好,馬總統真的該去339號,親身體驗住個一天看看........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9-24 01:07 回覆:
只有去過的人才知道339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