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二)
2005/07/12 12:01:10瀏覽1306|回應0|推薦1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二)

這篇刊於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第二部份(因為是引用科學人雜誌網站刊登內容,該站為便於閱讀,分成了三部份),是諾貝爾獎得主普魯希納執筆的科普文章,非常清楚地介紹了狂牛症的各個面向。

文章來自科學人雜誌網站,其上有更豐富的格式和圖片,建議大家連到
http://www.sciam.com.tw/read/readshow.asp?FDocNo=702&DocNo=1126

※※※※※※※※※※※※※※※※※※※※
狂牛哪裡逃!
你擔心吃到狂牛肉嗎?諾貝爾獎得主普魯希納及其他科學家,研究得到的檢測新方法,可望在狂牛出現之前就將牠找出來。

撰文╱普魯希納(Stanley B. Prusiner)
翻譯/黃榮棋

普恩蛋白起碼有正常型(圖左,或稱細胞型,PrPC)和致病型(圖右,PrPSc)這兩種形態。

感染的牛隻成了其他牛隻的飼料,於是BSE開始擴及整個英國牛畜業。到了1992年時,確認的病例就已高達3萬7280件。英國當局在1989年開始實施飼料禁令,但一直要到1996年,嚴格禁止以牛隻製成的飼料來餵養其他牛隻之後,整個疫情才算是控制住;全英國去年發生的病例為612件。英國總共發現大約18萬隻狂牛,但流行病學模型暗示還有190萬隻牛已受到感染而尚未發現。

對許多人而言,法令來得太慢了些。雖然英國政府先前保證狂牛症不會傳染給人類,但事實卻不然。 1996年3月,任職於英國愛丁堡CJD國家監控小組的威爾(Robert Will)、艾隆賽德(James Ironside)與貝爾(Jeanne Bell)提出報告說,有11名英國青少年死於變異型庫賈氏症(vCJD),這些年輕患者腦子裡的PrPSc沉積模式與典型CJD病患明顯不同。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科學家,起初對於BSE與vCJD之間的關聯都有點半信半疑,但最後因為許多研究結果讓我改變了看法。其中一個是由我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同事史考特(Michael Scott)與德阿蒙(Stephen DeArmond)所做的研究,他們將牛的PrP基因植入小鼠的基因組,讓小鼠表現出牛的普恩蛋白。然後將BSE病牛或vCJD患者的普恩蛋白注射到這些小鼠,大約九個月後,小鼠就生病了,而且不論病原是來自牛隻或來自感染vCJD的人,小鼠呈現出來的病症看來都一樣。

透過某種所知不多的過程,PrPSc會使PrPC轉變成PrPSc,而新形成的變形普恩蛋白會再帶壞其他的正常普恩蛋白。人體通常會在PrPSc堆積太多之前就把它排除,但若PrPSc果真堆積起來,而細胞又無法成功移除的話,就可能致病。

2004年2月的資料顯示,英國有146人診斷出患有vCJD,而世界其他地方也有10個病例。沒人知道到底還有多少人已感染會造成vCJD的普恩蛋白而未發病。流行病學模式暗示,最多只有幾十人會發展出vCJD,但這些模式根據的假設最終可能證明有誤。例如,其中有一個假設是認為vCJD只會感染有著特定基因組成的人。因為普恩蛋白可以潛伏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想要知道感染vCJD的確實人數,以及感染者是否都有著類似的基因組成,恐怕還需要一些時間。

在vCJD患者身上,PrPSc不只會堆積在腦子,也會堆積在淋巴系統如扁桃腺與闌尾,這種現象暗示說PrPSc會在某時某處進入血液。動物實驗也顯示,健康的動物也會因接受生病動物的輸血而受感染。面對這些資訊,某些國家便祭出更嚴格的捐血法規。英國規定1996年「禁止牛隻製成飼料餵養其他牛隻」法令實施後出生的人,只能接受海外進口的血液(1996年之前出生的人則視為已接觸過普恩蛋白)。美國則規定,曾在1980~96年間在英國住過三個月或以上的人不准捐血。

這些限制雖會造成血庫間歇性存量不足,但看來像是個合理的權衡之計。去年12月,英國宣佈有15位受血者曾接受過感染者的捐血,這些感染者在捐血後才出現vCJD症狀;而15位受血者中有一位已死於vCJD,他是在輸血後七年半死亡。這位受害者有可能是因為吃到含普恩蛋白的食物而遭感染,但他的年紀並不符合這樣的說法:他已經69歲,比典型vCJD患者還多出了29歲。因此,vCJD患者不一定是因為吃進感染普恩蛋白的牛肉而罹病,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英國發現狂牛症後,有20幾個其他國家也同樣出現病例,加拿大與美國是最新加入的受害國家。2003 年5月20日,加拿大官員報告一頭感染BSE的八歲半牛隻,曾在亞伯達省與薩克其萬省待過(該國先前唯一的一隻狂牛是在10年之前從英國進口來的)。那頭牛雖在2003年1月遭屠宰,但緩慢的處理過程說明,該國官員一直到4月才檢測牛隻的殘骸,那時候,屍體早已變成寵物飼料輸進了美國。
 

系列文章和導讀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5869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5873
狂牛哪裡逃! .....導讀(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6922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7319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732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