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樣的快樂? (分享於信望爱全球资讯網)
2011/12/02 01:21:53瀏覽2063|回應32|推薦128

是什麼樣的一種快樂、可以「持續」一個月? 一年? 十年或更久? 你知道嗎?

我們可以因自己七十歲而快樂、也可以為自己到過的地方而快樂、為自己成長路上曾經有的征服而快樂、為自己今日可做更多的事而快樂、為自己完成許多夢想而快樂。然而我發現、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夢想的那種快樂、還要更快樂更有意義。

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所留在身後的是愛與回憶。別人會記得我們怎麼對待陌生人、怎麼去愛自己最親近的人、在困難的時候怎麼對他們說話、怎麼付出自己以滿足他們的需要。

Suvd Badamk‧‧‧‧‧ (MOG-38)

Margad Naransu‧‧‧‧ (MOG-49)  

Usukhbayar Bay‧‧ (MOG-33)

Amarzaya Urantset‧‧‧‧ (MOG-36)     

Viviana Terceros Roj‧‧ (BOL-25)

上面的五行名字、代表著五個孩子、是透過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認養的孩子。我記不得他們長長的名字、只記得代號和數字、還有他們的長相及成績單。在每年要進入冬季之前、我都會為我這五個遠方的孩子祈禱、祈禱他們不會被冬雪覆蓋、祈禱他們每晚能在地下水溝的熱水管旁、佔到一個暖暖的好位子、平安的看到每一個早晨的艷陽。

有幾次的早餐時間、我獨自享用最愛的稀飯配蔥花蛋。溫暖的陽光透著玻璃、在有限的時段揮灑屋內一地。那ㄧ刻我全然獨處、感到自由無比。想到要如何開始自己這輩子真正想做的事情、而非必須做、應該做、不得不做。像是沙灘上的孩子、可以選擇從此一輩子都穿涼鞋還是打赤腳。

在窗前的幾張相片中、我看到五個孩子們不同時期的模樣、我常常在想: 他們也會把我的相片放在醒目之處嗎?他們也會不定時的想起我嗎?然後、我像是被電到一樣的、喜樂的淚水不自覺的充滿眼眶。

每個月我把有限的金錢、拿出一部份資助他們去上學受教育、想到他們一個個就快長大、就快可以脫離貧困的枷鎖、期待這ㄧ天到來的心、比什麼都快樂。某些時候、甚至超過自己的孩子。

說到自己的孩子、我常有個奇特的想法: 愛護大自然是講究環保珍惜資源、而對自己孩子付出的愛與關懷、無論是有形的物質或無形的關愛、為甚麼就經常愛到「滿溢」? 在孩子的眼神中、輕者顯得不耐、重者顯得視而不見或理所當然。寫到這裡、我個人就不樂意將這份愛的「資源」、獨厚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造成了溺愛後的浪費和不珍惜。試著想想、一個人若沒有了感恩的心、人際關係會是多麼的混亂。

在北美的生活中、能讓我最得意的就是燒菜。這裏要分享的不是廚藝、而是充分利用食材。從一塊帶骨豬肉說起、我把油的部分、拿來當孩子最愛的豬油拌麵酌料、瘦肉拿來紅燒、骨頭拿來熬湯、肉骨放涼乾燥後當狗食外的加菜。儲藏室的罐頭食品若買過多、就帶往食物銀行捐贈。

在這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孩子、得不到基本生存的權利、正等著我們的資助與關懷。每一個家庭若能把一個月倒掉的菜餚(我的孩子告訴我、旁邊的同學經常把午餐倒掉。)及過期食品的花費節省下來、應該可以支助一個孩童當月受教育的機會。

希望我還能多回饋一些孩子、因為、我發現這種愛與回饋、所帶來的心靈富足、和從自己孩子來的那種愛很不同;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滿足感和自我價值的提升。也會因著付出、不知不覺的就忘記在生活當中、或多或少的憂慮及病痛。這樣的付出所帶來的快樂、足以掩蓋我們的痛苦。相信有許多朋友和我有同樣的心得。這是不是有點像是當義工?我實在是說不上來、只能自己去體會。

我知道、會有這麼一天、每一件事情看起來都不再像昨天這麼重要; 我也知道、所有這些事情, 曾經讓我放不開的這些事情, 都不再能扣住我的心弦。它們全將消失在生命的熔爐裡、被融化成虛空。為了這類的事情、我一度付出自己的生命、而今幾乎再也記不得那是些甚麼事情。我為之哭、為之煩惱、為之結束關係、然後又為了同樣的理由而新闢關係。我為了自己現在明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付出過生命。

我想、唯有這件幫助這些孩子實現夢想的這件事、是我留在身後所有愛與回憶當中的遺贈、也是留給這些孩子的生命品質。

若想得到你所渴望的、最好先有所付出; 如果你需要快樂、要先讓別人快樂; 如果你需要朋友、就要先成為孤單之人的朋友。因為、多種的多收

聖經在哥林多後書 9:6-9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做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 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

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

我們用錢要明智。 我們要存錢,但不是窖藏它; 我們要花錢,但要謹慎有節制; 我們要把它歸還給主,充滿喜樂和奉獻; 我們要用錢幫助別人,但要辨明真偽讓聖靈引導。

謝謝這些孩子們、是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讓我找到這種「持續性」的快樂。這些快樂又使我意外得到一份驚喜、那就是「越來越美麗」-  哈哈哈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58762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2/15 12:27

原來

就像聖經上說的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而可以多關注別人的生命

作神 喜悅的事

就可以真快樂

阿姐就是這樣作的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02-16 08:52 回覆:

嗯! 顧著自己的事 , 那一份快樂並沒有錯 , 但卻是有限的!

當我們也顧著別人的需要時 , 那種快樂就變得持久

這是我當了媽媽以後 , 從神寶貴的話中證實的

人總是靠著經驗

而讀神的話 , 就輕而易舉 , 不必用時間精神 , 去換得苦澀的經驗

肇是冰雪聰明 , 體貼細膩的女生

也一定經常顧到別人的事 , 願神賜我們平安與喜樂!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上的滿足
2011/12/16 22:45

Dear新天新地,

今天終於可以在百忙中鬆口氣來向妳問安了。什麼樣的快樂是真正的快樂?我想心靈上的滿足,是喜悅之必要吧!聖誕節將至野菊祝福妳平安喜樂.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01-04 13:59 回覆:

謝謝野菊的祝福

也祝妳早早得到永遠心靈上的平安

2012豐盛有餘

健康 , 平安 , 喜樂 , 幸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6 11:58
可深深感受到妳的快樂及為何快樂!!!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6 12:59 回覆:

嗯! 付出令我快樂

尤其是對陌生人的付出

相信 , 旭日初昇也是這樣默默付出的人!!

所以 , 可以感受到我的快樂及為何快樂!!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黛莉赫本
2011/12/16 10:36

新天新地美麗的心靈

越來越像奧黛莉赫本

歷久而彌新

永不衰老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6 12:53 回覆:

身為一個公眾人物

看! 奧黛麗赫本好美喔!

我相信我老了以後也會跟她一樣美

她真的好美

心美人就美

謝謝牧谷送來相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心靈
2011/12/14 18:14
美麗的心散發出令人傾倒的魅力與快樂 , 這才是真美麗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5 12:52 回覆:
嗯! 我也覺得自己真美麗耶! 哈哈哈哈! 被阿姐誇的臉紅了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ps
2011/12/12 15:42

我用错中文了,I meant to say rewarding when I used 回饋。It was not a big deal but different from what I tried to express。所以我在這裡加注。

It is always rewarding to commit ourselves to be helpful and useful, and such adoption is the great way of the choice.

新天新地,God bless you。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5 12:57 回覆:

謝謝珍珠兩次回應!

我了解珍珠滴!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出
2011/12/12 08:52
有能力付出﹐也樂意付出﹐是一個令人喜樂的恩典。
付出時﹐不只金錢﹐還有時間﹐還有衷心的關懷﹐這樣的給予﹐證明內在生命的豐盛有餘。新天這一篇歡喜洋溢的文章﹐讓我們感受到那種生命光景的流露。
值此聖誕佳節﹐我也常在想﹐人們為節慶而買各種禮物﹐到底目的何在﹖獲益的到底是誰﹖
昨天﹐作了一條小毯子﹐給此地一個貧困家庭的孩子。我不知道會是那個孩子拿到﹐但作的時候﹐一面祝福他﹐希望他拿到時﹐會開心那是他渴望的顏色和圖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2 09:28 回覆:

價格, 對於大部分的人是沒有感覺的! 好像我以前在台灣工作時, 擁有一樣新東西的快樂是很短暫的, 甚至感到理所當然, 包括慈善義賣會或每個月社團的捐款 , 也毫無知覺, 這些都像是套上公式的生活, 從來就沒有習慣多花點時間駐足與品嘗?

如今, 我做著相同的事, 付出的金錢雖然少了許多, 但那種快樂, 好像是春天所撒的種子一樣 , 每一季都有不同的風貌, 等著枝芽的茂密 , 期待有一天, 就要看到種子長成大樹的樣子!

我這半年來, 看貞吟的回應"正常"多了, 奇怪, 這一篇我怎麼又"不行"了!

阿姐的毯子, 縫進許許多多濃濃的愛,  讓拿到的孩子想不透, 是怎樣的一股力量, 讓許許多多的陌生人, 樂意愛這群生 活缺乏的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付出喜悅
2011/12/11 17:20
自己也認養了家扶基金會的孩子十餘年,看到照片上的孩子成長茁壯,因為你小小付出,而得到幸福,也挺讓人開心的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2 09:45 回覆:

恩典不只認養了家扶基金會的孩子十餘年, 在職場也為同事付出幫助, 難怪在經濟不景氣的台灣, 妳還擁有兩份工作 , 這恩典真是滿溢啊! 哈哈哈!

我在台灣時, 家扶也是我的捐助單位, 還有創世, 勵馨, 法鼓山 ......... 等基金會, 有一些都想不起來了, 恩典是很棒的女孩, 能夠娶到妳的男生, 也是幸福恩典滿溢喔!

我最近都跟一群年輕未婚網友互動 , 很想找一次回台灣來辦一場交友聯誼的活動 ,  談到這活動, 我可是很有經驗及熱情喔!  恩典, 妳看如何?  哈哈哈哈!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 子都珍貴
2011/12/11 14:12
認養這些孩 童, 金錢 上的付 出只 是些微, 但 心靈 上的富 足 卻是可觀的.
" 爱 " 與 " 關 懷 " 应是 一 切的本质, 也是孩童最需要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2 10:21 回覆:

紐約客維多莉亞說得對!

金錢只是個有限數字

愛與被愛卻是無限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父母的愛心
2011/12/10 10:42

最大的回饋來自子女,他們是如何長成的,他們的身心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回饋。

行有餘力,能撒播更多愛心的種子,新天新地真是快樂。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2-12 10:35 回覆:

我這個母親可能有點特別

子女的回饋固然令父母心喜

但不是我唯一心喜的管道

我常在想一個問題

從自己孩子成長中花點時間及金錢

可以讓很多孩子脫離貧困

得到受教的機會

這些一點點的時間及金錢

孩子根本沒感覺

但這些一點點的時間及金錢

卻會改變許多家庭的命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