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貫道林邊救災實錄
2009/08/26 17:24:41瀏覽1144|回應0|推薦9

 

「沒有媒體的報導,只有天恩師德的護持」,一貫道屏東縣支會所有道親在88日晚上即投入「八八水災」的救援;並在10日於南州寶光崇正「精明寶宮」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南北各地的道親,不畏辛勤與災區的惡臭及疫情的傳染,前仆後繼的進入林邊與佳冬重災區,協助災民重建家園。從熱食的提供、災區的救援與復建,在大德鄭堯章領導點傳師指揮帶領下,亦步亦趨的展現彌勒大愛,不止獲得災民的尊重,更將天恩師德普被於所有的災民,期望能儘速脫離苦厄,回復正常的作息。

「每天要花費五十餘萬元的採購經費,採買最佳的菜餚,由三百餘位的志工在悶熱的廚房調理出萬餘個最精緻的素食便當,義務提供林邊鄉災區的同胞與救災人員食用。」這是位在屏東南州的「精明寶宮」一貫道屏東縣支會,自成立「八八水災」救災中心後,道親志工工們已連續15天無怨無悔的盡心了愿,希望協助受到水災創傷的同胞,能盡快的脫離苦厄,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

825日一早驅車南下探訪一貫道屏東地區救災中心,擔任指揮任務的屏東縣支會理事長、寶光崇正「精明寶宮」大德鄭領導點傳師,正帶領著所有道親志工展現彌勒大愛,前仆後繼的進入林邊與佳冬災區,救援每一位受到水患所苦的同胞,提供精緻的素食便當,還有動員北中南各地的道親志工,協助受災的居民清洗家園,許多災區的民眾看到身著黃背心的道親志工,紛紛豎起大拇指感恩道親的協助,更有居民直言:這次水災還好有你們「一貫道」,不然他們不知道如何面對破碎的家園。

鄭領導點傳師表示,在88日晚上有許多道親就發覺林邊溪潰堤,紛紛趕到林邊鄉附近,準備馳援受困的災民,由於潰堤而帶來了大量的泥土石木流,因此整個林邊鄉幾乎就是泡在水裡,有些地區淹水將近一樓高,好多的車子都滅了頂,是歷年來憾見的水災。道親在第一時間就搶進災區,有些地區國軍已進行交通管制,但道親們卻以繞道迂迴的方式,硬是深入林邊的重災區,從受災的道親開始支援,再將支援行動拓展到左右鄰居,讓許多災民感受到「同體大悲」的彌勒大愛。

鄭領導點傳師回憶,9日清晨,在災害初期,由於淹水過剩,車輛無法通行,家中許多家具、食物都泡水作廢,因此,縣支會特別前往高雄運載一批剛出爐的麵包至鄉公所,希望能發給災民應急,但鄉公所宥於人力而委由道親發送,許多災民感受到道親的溫暖,有的用吊掛的方式,將食物送到二樓或三樓,而能暫時渡過最危急的時刻。縣支會於10日即在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協助下,於「精明寶宮」成立救災指揮中心。首先進入災區的就是一貫道道親,不畏洪流一一的將受困的災民救出安置,提供素食便當,不只溫暖了災民的手,也溫暖了災民的心;每天回到救災中心,道親身上的衣物,沒有一處不是污泥,但道親都甘之如飴的不斷進入災區馳援,令災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與感謝。

尤其感動的是,道親們為了讓災民能對素食有新的體認,無不攪盡腦汁,每天發動三百多位的義工,分別在精明寶宮與發一慈濟堂製作上萬個七菜的精緻便當,連續半個月從無間斷,甚至救災的國軍部隊及鄉公所人員,也都來領取一貫道製作的便當,只因道親的愛心滿滿,是其他宗教團體所不及的。

鄭領導點傳師細數救災的過程,來自台灣各地的道親志工,在11日以後紛紛加入了救災中心的行列,不分組線的投入災區的復建工作,不畏惡臭分批深入受災最嚴重的林邊及佳冬地區,一鏟一鏟、一耙一耙的在災民家中的污泥清洗乾淨,道親們彼此鼓勵著輪番上陣,許多災民只要見到穿黃背心的道親,就主動拉著他們,請求他們協助,而道親也都義不容辭的予以幫忙,每每是一戶完成又一戶的繼續去做,很多宗教團體早早就收工了,但一貫道道親卻是好比在做自家的工作一樣,拼業績似的一直做下去,直至天黑,全身衣服都被污泥沾滿為止,令災民贊嘆不已。

也有道親無法親自到現場救災,但發心財施或捐贈物資等方式,實質的支持,可以說這次的水災是危機也是轉機,讓一貫道道親更為團結,更受到眾生與政府的肯定。許多道親紛紛表示雖然沒有閃亮的媒體報導,但一貫道道親默默救災的義舉,實質上已獲上天及大眾所肯定。

鄭領導點傳師在和我們敘述的同時,也不得閒的正為第二階段對災民受創心靈進行撫慰工作進行整備,準備在晚上邀請學者專家對心輔志工進行培訓,期許不只在有形的溫暖上供給外,也希望在無形的精神撫慰上,能有所重建,更呼籲持續捐輸與布施,協助災民重建家園,讓災民的身、心、靈都能獲得重生,將師尊、師母「民胞物與」的修道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結束了訪談鄭領導點傳師特別請蘇壇主開著救災專車前往林邊災區,實地的去現堪了災區的情況,污泥堆積如山,災民顯露無助,不復生機,心中有著一份的感恩與感慨,感恩上天慈悲,今生能求道、修道、辦道,而能躲災避劫;感慨的是災劫屢屢,還有多少的眾生將為之塗碳。就在淚水將奪眶而出時,見到一群道親正在街頭協助災民清理家園,而感到榮焉時,看看手錶已是晚上六點了,只想說「一貫道」道親我們太愛你們了,彌勒祖師的鴻慈大愛,師尊、師母救渡眾生的慈愛,以及老前人、前人輩們?牲奉獻的大無畏精神,再一次的體現於你我眼前。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32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