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348
2018/05/19 06:43:29瀏覽1728|回應1|推薦36

﹝行天宮之晨﹞

距端午節還有1個月,但台北518日中午12點半,量測到的氣溫高達攝氏37.4度!我的天!今年暑假怎麼過啊!

‧「冥想」是佛家重要的修行之道。首先,閉上眼睛,將意識集中在呼吸上面,緩慢地深呼吸十次,接著,想像一些讓自己感覺放鬆的地方,一邊緩慢地深呼吸,一邊想像著自己抵達那些地方之後放鬆身心,讓時光流逝幾分鐘,最後緩緩地張開眼睛。就這樣。

電視第四台頻道超過100個,其實固定或偶爾收看的,往往不會超過20個。對吧?

現在Panama Dance和拍灰舞正流行,是嗎?

石黑一雄長篇小說長日將盡文字充滿詩意,譯筆之美亦難得一見。確是閲讀之美好饗宴。

石黑一雄長日將盡談及英國景色之美,在於它欠缺引人注目的特質,箇中關鍵就在於那種恰如其分的優雅,從容寧靜而又節制自持,彷彿這片土地自知其宏偉絕美,故乃毋需譁眾取寵。至於非洲或美洲自然景色那種過度喧鬧、毫無節制的風格,相較之下恐怕都還略遜一籌了。

石黑一雄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最後一章點出敘事主旨:所有人到了某個時候就該把雙腿擱下來休息。就算不再是青春盛年,還是得往前看。要享受人生,要讓自己過得快樂些。傍晚是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時光。你已經做完一天的工作,這會兒該可以抬起兩條腿歇歇,好好享受一下。

記憶與認同,是石黑一雄小說《長日將盡》重要的主題,值得細細咀嚼回味。

死亡,又曰「往生」,意謂回到尚未得到生命前的、令人安心的地方。

關於閲讀,卡夫卡說,「只有會咬我們、刺我們的書,才值得我們讀」。換言之,閲讀而無動於衷,等同浪費時間。

王文興《家變》第137節總共只有一行:「他底父的經常侵害到他獨自閱書時的他父親所發出的屢屢種聲雜。」這文字風格的確獨一無二。

關於王文興《家變》文字之「橫征暴歛」,以第151節最具代表性,此節只有二長句,分別為53字和68字,共121字。作者應是事先取得編輯充分信任,才能夠如此為所欲為吧?!

關於臺灣人的身分認同,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透過奇女子丘雅信命運坎坷的一生,表達了深刻同情與強烈批判,堪稱另一形式的、有力的後殖民論述。當然這也是外人所難以理解的、身為臺灣人的悲哀。(頃聞大愛連續劇《智子之心》播出2集即慘遭腰斬有感)

專家指出,FB宜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且文字要控制在30字以內,這樣才「讚」。諸君以為然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2062084

 回應文章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02:40
我當初因電影’長日將盡’而去讀原著,印象最深刻的是英文文字之美,之後買了數本他的小說.
歐宗智(ccpou) 於 2018-05-20 22:09 回覆:
英雄所見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