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87
2024/03/16 14:37:09瀏覽328|回應0|推薦20

‧日本近代文學大師、唯一享有「國民大作家」稱號的夏目漱石(なつめ そうせき,1867-1916),與妻鏡子相親結婚,沒有愛情,加以其妻常熬夜無法早起,又不善理財,乃有「惡妻」之名。夏目漱石死後,其妻口述歷史,提到曾流產、自殺,以及透露丈夫不為人知的一面,諸如脾氣不好,還會動手毆妻。不知這是否也算是一種「女性的復仇」?

川端康成名著美麗與哀愁,主要以關西京都和關東鎌倉為場景,散發日本傳統文化的濃郁氣息與淒之美。這部小說敘寫的是不倫的人生悲劇,宛如「因果報應」的輓歌深具佛教思想的意義結構,警世意味濃厚,在在發人深省。

夏目漱石於虞美人草,透過美女藤尾之死,告訴讀者,悲劇因死亡而偉大。莎士比亞埃及艷后亦然。

龍瑛宗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寫的是20世紀日本時代殖民地臺灣鄉鎭知識分子,内心的苦悶與哀傷,個人的反省與質疑,散發感覺派纖細唯美的色彩。好小說,永不褪色,值得愛書人慢慢品賞。

‧錢鴻鈞《戰後臺灣文學的建構者:鍾肇政研究》(臺北:萬卷樓,2024年1月初版),透過長期貼身觀察、相處,熟讀文獻,鉅細靡遺,全面探析鍾肇政建構臺灣文學的苦心孤詣,及每一個歷史的腳印,並爬梳其所代表的深刻意義,無疑再次為鍾肇政文學研究開啟新章,可謂價值連城,不可多得。

侯孝賢監督,一青窈主演的珈琲時光,2003年日本首映。這部松竹映畫公司紀念小津安二郎百歲誕辰的日本電影,像一篇如詩的散文,安靜卻又令人回味再三。

生命教育不必多言,去醫院或殯儀館即可。

最近常看見有些少女,額頭未取下髮捲就出門亮相。這是時髦,還是我落伍了?

村上春樹喜歡吃甜甜圈,形容剛剛炸好的甜甜圈,「顏色也好,香味也好,一口咬下去時的咬勁也好,好像充滿了一種在鼓勵人似的善意喲。」甜甜圈搭配黑咖啡,是我偏愛的下午茶。你呢?你喜歡吃甜甜圈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8040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