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82
2023/09/24 09:37:12瀏覽853|回應1|推薦37

 

陳顯章水彩 

所謂散文,是以非韻文、非虛構的形式,表現作者的生活、情感與思想,也是具有美感的文字藝術品。

運用分行,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亦反映社會文化,其藝術表現富於想像,語言具有節奏韻律,宜於吟詠,是最精鍊的文學形式。

所謂小說,是虛構的文學體裁,包括人物、故事情節、場景和主題等元素,展現人物性格與命運,凸顯內心的矛盾衝突,並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既是虛構卻又真實,為小說藝術表現的最大特色。

戲劇,是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獨白或動作等方式所表演出來的藝術,包括演員、故事、舞台和觀眾等元素。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沒有衝突與解決就沒有戲劇。

歷史如是說,文學是一種反抗,作家必然站在統治者的對立面,信仰理想主義,以及發揚人道精神。

網紅追逐流量,不擇手段,乃有許多謊言與虛假,更有如蔡阿嘎之流譁眾取寵,在日本耍寶丟臉的例子。盲目追逐網路流量的人,的確會做出許多愚的事情,偏偏就是有人買單,豈不怪哉?

網路消息,112學年中小學開學日,師資未齊,代理老師很缺,有學校居然招聘22次依然開天窗。是以不必教師證,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去教書了。實在難以置信。教育現場之混亂,不難想像。只是,學子何辜?家長無奈,怎不令人浩嘆!

美國小說家李察.巴哈名著《天地一沙鷗》是勵志的寓言故事。論者批評,此著「平凡無奇,過於天真」。其實,寓言必然天真。寓言有著作者對於人生的觀察和體驗,把要說明的某個事理或哲理寓於虛構故事中,讓讀者去體會領悟,細細咀嚼,從中獲得教訓。寓言故事往往情節簡單、語言精鍊、意象鮮明,讓讀者察覺故事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寓言做為古老的文學體裁,其藝術表現正是天真,大可不必以一般小說的邏輯性與合理性來要求。

瓊瑤(1938-)85歲,舉行創作60周年演唱會,盛況空前。其言情小說及影視作品,於華人大眾文化之影響,毋庸置疑。中國對瓊瑤文學及其所形成的文化現象頗多研究,首部長篇愛情小說窗外》更入選20世紀中文小說100強,然而臺灣新文學史完全略過不提瓊瑤。這樣是否公允?

‧書法家史紫忱先生謂:「氣韻生動得生命,骨法用筆出奇鋒,應物象形師自然,隨類賦彩見個性,經營位置再表現,傳移模寫求變通。如此解釋,則繪畫六法,亦現代藝術之理論也。」言簡意賅,值得細細品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990315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6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