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83
2023/11/04 16:54:12瀏覽1438|回應0|推薦34

 

﹝溫瑞和水彩﹞ 

藝術,乃模仿與創新之交融。浸淫傳統,汲取養分,再掙脱束縛,力求突破,另闢新境界,當為藝術卓然成家的不二法門。

一位大學應屆畢業生,寫信懇託教授幫忙寫推薦信,請老師「好自為之」。教授為自己的教育失敗感到羞愧,不知這推薦信到底寫或不寫?

網路熱傳,年輕人打字不會用逗號,比較喜歡用空白鍵,只有老人才會用逗號。這也算是另類代溝吧!?

關於慢跑與靜坐,兩者本質上的差異,恩師司徒衛曰:慢跑有相當熱情的激盪,而靜坐卻全然屬於冷凝後的堅强。信哉斯言,靜觀之得也。

今人寫近體詩,每落於俗套窠臼,意境高而足以令人咀嚼回味者極罕也,此乃傳統詩人之困境。頃讀台灣當代書壇代表書家曹秋圃先生(1895-1993)詩書選集,喜得〈遊凌雲寺題贈本圓上人〉,頗為脫俗,特抄錄之:「僧臥白雲裏,月皎白雲鬆。伽藍知何處,隱約有疎鐘。」

蔣勳談奚淞的版畫時提到,真正的藝術給予苦難者與求生者真正的鼓勵與安慰,使生命的悲苦鬱暗中昇起了宗教的莊嚴愉悅的合唱。

‧詩人鍾鼎文(1914-2012)〈留言〉,詩云:

「讓我將我不朽的愛,留給世界,

將我難忘的恨,帶進墳塋。

一片浮雲飄過大海、是我的生命,

一陣微風吹過花叢、是我的感情。

我祈禱的手將變作樹,伸向穹蒼,

我含淚的眼將變作星,俯瞰大地。

親愛的母親、親愛的故鄉,我太倦困了,

讓我回到您們的懷抱裏久久地安息吧。」

讀之感動良深,也十分佩服老詩人面臨晚境的灑脫。

 

《戀戀風塵》劇照 

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像是充滿詩意的青春散文,讀完不禁發出一聲喟嘆,人生啊人生。

‧已故國際著名紅學家和歷史學家周策縱(1916-2007),漢學根柢深厚,其傳統詩饒富新意而不陳腐,七絕〈新綠〉頗得我心,詩曰:「日月無情競走丸,天風一夕韶春殘。去年落葉今慵掃,留與新榮綠樹看。」

「成長」不單指身體上的成長,心智的成長更加重要。等到有一天,正式踏入社會,開始工作,在經濟上獨立,面對任何問題都能勇敢負責,慢慢地看多了,聽多了,想多了的時候,才算是真正長大。

安部公房《沙丘之女》故事荒謬,曾得1962年讀賣文學獎,1964年改編成電影,充滿虛無色彩,榮獲法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深受世人矚目。原著對於人生的質疑、自由身心靈的追求,以及未來生活的憧憬,具有永恆的藝術價值,於21世紀的今日,依然令苦心探尋人生意義的讀者有所啟發而讚嘆、省思不已。

教授在課堂點名一位趴睡中的女同學,未料學生覺得被打擾了,回應:「老師,我在睡覺,不要吵我」。這是教改之後,大學課堂一景,怎不令人錯愕!

孤獨的美食家粉絲多,居然有網友逐集統計五郎每一餐的餐費,答案是:每餐平均約2.600日圓。五郎聽到一定哈哈大笑,說:又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8004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