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85
2024/03/06 09:36:29瀏覽314|回應0|推薦20

 

﹝小津安二郎秋刀魚之味 

九月是秋刀魚的季節,鹽烤再配上微溫的清酒,最為對味。而秋刀魚微苦,正是生命秋天的味道,其中蘊含人生的真諦,能不有所感慨乎?

‧王家衛電影《2046》(2004年首映),是《阿飛正傳》、《花樣年華》1960系列的第三部曲,近日修復重新上映。然其採意識流手法,敘事結構支離破碎,懷舊的部分好看,未來的部分則令人不耐;尤其木村拓哉的演出,不知所云,簡直慘不忍睹。《2046》美則美矣,整體言,卻是一部眾星雲集而令人大失所望的王家衛作品。

據聞司馬中原早期的作品,如荒原狂風沙等都是伏在眷村窄仄房間内的板凳上寫出來的。不知是真是假?不免想到一則故事,作家歷盡艱辛成名後,買了房子,終於擁有嚮往已久的書房,可是,從此之後,他却再也寫不束出滿意的作品了。

‧赫塞生命之歌裏,好友相聚,謂能夠無拘無束地談論人生,這才是人實際上所擁有的最美好的東西。我們必須珍惜歡樂,珍惜心靈的寧靜,享受這美好的心情與時光。此睿智之語,在在令人省思。

文藝反映時代與人生,還須有崇高的思想内涵,任何文學創作必有其思想深度,然後感情才不致浮懸與飄忽。作家除了切實體驗現實生活,深刻觀察社會及人生,更要進一步提升文學修養和創作技巧,這是一位文藝作者的根本要求。

‧「痞客邦PIXNET部落格廣告多,是其生存之道,但在文章中粗暴地穿插影音廣告,造成閱讀的不適,十分惹人嫌厭。比起來,「網路城邦udn」和「方格子VOCUS」看來就斯文清爽多了。

紀念228,了解歷史真相,撫平歷史創傷,促進族群相互了解與團結。

‧1965年,俄國作家蕭洛霍夫以大河小說《靜靜的頓河》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瑞典學院給予評語:「由於這位作家在那部關於頓河流域農村之史詩作品中所流露的活力與藝術熱忱──他藉這兩者在那部小說裡描繪了俄羅斯民族生活之某一歷史層面。」其細膩生動的風土刻劃與生活描寫,構成傳統民族風格的文學特色,是《靜靜的頓河》獲獎的主因之一。然因全書4大冊8卷,字數超過110萬字,從頭到尾看完的讀者應該不多。至於後來改編電影的觀眾,或許會有興趣再回頭一讀原著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8036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