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80
2023/05/16 21:08:05瀏覽1518|回應0|推薦29

 

俯瞰紐約中央公園.轉載網路照片 

大型公園是都市之肺,臺北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東京上野公園54公頃,而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多達315公頃,面積足足比大安森林公園大12倍有餘。多年前曾登上紐約帝國大廈觀景台,俯瞰遼闊的中央公園,心情暢快之餘,也對都市規劃者的遠見敬佩不已。

‧你不關心政治(不去投票)就活該被爛政客統治。但,都是爛蘋果,如何是好?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何來真正的公平正義?所謂雙標,各政黨皆然,龜笑鱉無尾,鱉笑龜粗皮,此之謂也。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是以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向來都是站在批判當權者的位置,中流砥柱,不貪不取,不隨波逐流或是同流合污,毋怪乎詩人嘆曰:古來聖賢多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攝影以泡澡為喻,好的攝影作品蘊含真、善、美,散發詩意,那就像溫泉與一般熱水的不同。

有些書,印刷書直排,電子書硬是改成橫排,應係為了配合銷售平台軟體之故。然大多數電子書恐怕都是出版社直接交給銷售平台去製作,有些找工讀生處理、有些拿程式轉檔,因為原出版社編輯恐怕都沒看過,自己編的書成為電子版是什麼模樣,加以由簡轉正出錯率高,如文史書居然還能把古代名人姓「于」變成姓「於」,或是「小丑」變成「小醜」,莫不令讀者啼笑皆非,這是電子書常見的缺失。所以說,有些書還是得買原汁原味的紙本書比較保險。對吧?

‧夢見電腦當機,新舊稿件檔案一下子全都消失。嚇醒之後,電腦重新開機,快快將檔案夾複製到隨身碟。

「美」是會意字,從羊,從大,古人以羊爲主要副食品,肥壯的羊吃起來滋味很美,是以美的本義為味美。人人莫不愛美,但美要懂得去發現與鑑賞才行。

論文抄襲風波不止,簡直令人瞠目結舌。其實,「臨摹」也算抄襲,卻是學習書法必經之路,此乃公然認可的抄襲,只要註明即可。

空拍為新興拍攝手法,風景照還屢屢獲獎。手持單眼相機的攝影家會不會感到失落呢?

林語堂說:「文化本來就是空閒的產物,所以文化的藝術就是悠閒的藝術。」坐在陽明山林語堂故居,一邊飲茶一邊品味林語堂關於生活藝術的睿智言語,亦一樂也。

‧谷崎潤一郎作品充滿日本傳統文化之美,多以女性崇拜、戀物癖、嗜虐等強烈慾念描寫為創作語碼,將感官美學推展至極致,以京都為背景的《夢浮橋》即鮮明的例子。

青樓怨婦導演布紐爾也是超現實主義大師,影像魅力十分迷人。他曾說「能夠真正維護我們自由的,是想像」,又說「沒有記憶就什麼都不是了」。以上名言莫不令人咀嚼回味,印象深刻。

山崎豐子兩個祖國透過記者之眼,將二戰前後日裔美國人國家認同的兩難,以及戰爭中脆弱的人性描繪出來,這歷史的傷痛讓人深刻反省。

書市積弱不振,作家暨出版家隱地感嘆,一本新書的出版,其實是一個夢想的幻滅。悲哉!文字工作者。

‧文學作品,不管是詩、散文或小說,除了拯救作者自己,也可撫慰讀者,滋潤枯竭的心田。文學,無疑是苦悶心靈的一帖潤滑劑。只是如今一般社會大眾,似乎都不太接觸文學了,悲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92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