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自己的第一名
2011/06/21 09:49:11瀏覽826|回應1|推薦60

我的小外甥女北比下個月就要從幼稚園畢業,他很開心,因為他說畢業那天,他媽媽要送他一束漂亮的花,所以他很期待。北比說,他也希望我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也送他一束花,那他會更開心。我跟北比說,等你國小畢業有上台領獎的話,ㄚ姨就去參加還會送你一束漂亮的花,如果是第一名畢業那就更棒啦!

 

北比說,每次都要考第一名才能拿到畢業的第一名吧!那很難耶!(這麼小就知道每次第一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算你厲害)

 

我對北比說,國小畢業全班第一名的小朋友,不一定是每次考試都第一名的那一個人喔!而是考試好、功課好、品行好、體育好、美術好等各方面都很好的小朋友,才是有機會得到第一名畢業的喔(至少我那個年代是德智體群美五育總和最高者才是拿第一名畢業的那個人)!但無論是不是第一名畢業,只要盡力做好每一件事,認真學習,那才是最棒的。我不知這樣解釋給北比聽,北比是否瞭解我的意思。

 

因為我們家加上北比的爸,有幾個國小都是第一名畢業的,因此不加思索的說出『第一名畢業』這樣的要求,我無意間犯了一個錯誤----誤讓小朋友認為『當第一名很重要』,這樣可能會在無形中,讓小朋友對課業的得失心過重。

 

讓我想到許多年前同樣在這個畢業季發生的事~

那時我們國小的畢業總成績是以最後2年來做計算,我們班上的幾個男生野心勃勃、志在必得,因此進入6年級的每次段考,他們對成績相當在意,也因而讓他們對考卷的答案錙銖必較。

 

我們的導師非常睿智,早就看穿這幾個小男生的心思,也知道他們動不動就會說不公平,因此不知從何時開始,老師就專找這幾個功課好又愛計較的男生,在每次段考後來幫老師一起改考卷、算成績。一來可以讓他們知道這是公平的,二來也讓他們沒有藉口亂發揮,三來還可以消耗他們好動的能量,四來還可以滿足他們的虛榮心----他們總是最先知道全班成績。

 

最後的畢業考結束後,緊接著就要算出畢業總成績,第一名的縣長獎就會出爐。我們導師依照往例,還是找這幾個男生去幫他算畢業總成績。結果揭曉時,這幾個男生超難接受,因為我們班第一名竟然是可蜜我。可蜜在小學時各方面表現不錯,經常拿前三名,但少有第一名,也難怪他們不服氣。畢業成績是以畢業前兩年五育成績總和為名次排序之依據,計算成績的人是他們,自然假不了(事後才知,他們當場把我的成績重複驗算N次,才肯死心)。不要說算成績的他們不服輸,就連他們隔天馬上以酸葡萄的口吻告訴我第一名畢業的事實,可蜜我自己也不相信呀!

 

當年我們班上那群不服輸的男生和我,上了國中以後,都進了A1班。但原本小學學業成績比我好的,竟然在國中畢業後的聯考滑鐵盧,而小學成績中上的人,反而上了台北區的明星高中、或有名的五專就讀。現在大家都入社會,當初讀完高中考上大學的,就此步入社會,有的雖然只是夜大畢業生,但卻是年收入幾百萬的人。而念五專的人,卻一路依照自己規劃的志向,五專畢業後插大、考研究所,現在服務於電子業股王,這哪是當初國中畢業時大家所能想像得到的呢?是否第一名,似乎對未來影響不大。

 

國小第一名畢業的我,唯一的感覺就是,當時畢業獎品很棒,上國中後很有用處。上國中後在A1班競爭激烈,自然無法每次都前三名,但我們仍不斷從學習中成長。進入明星高中後,穿上制服的虛榮是一時的,努力才是真實的。因為高中的課業更難,而來自各方的菁英齊聚時,那種壓力也是以往的N倍,即便全班平均90分,還是會有第一和最後之分,如果全以名次來作為自我努力的評比與肯定,多半會使自己氣餒與灰心喪志,因為排名是絕對值,但未必能代表你的努力值。

 

龜兔賽跑雖然是故事,但他的結局並非不會發生。我的妹妹雪克斯從小課業超級優秀,多是第一少有第二,國小國中也都是第一名畢業,但高中聯考竟然與他嚮往的小綠綠生活失之交臂,也差點當不了長安客。國中成績比他差的同學都穿著小綠綠的制服入學了,雖然我從沒問過他,但我想當初他心裡應該也不好受吧!當時我只跟他說『現在的勝負不是最後的結果,這次是你運氣不好,不是實力不好。三年後的大學窄門才是關鍵,鹿死誰手到時候才知。在這裡當個長安客,說不定才會讓你在大學聯考有更好的表現。』

 

幸好我爸媽向來不是學業至上,對『第一』也沒太大的得失心,所以才能讓雪克斯沒因此次的滑鐵盧而一蹶不振。三年後的結果,雪克斯果然大勝,以前幾名畢業領獎。當年他那些小綠綠的同學,大學聯考成績真的沒他好,雪克斯如願進入最高學府法商學院,又考上同系的研究所。這些成功的關鍵就在於,雪克斯始終如一的學習態度與精神,這點真的還滿讓我佩服的。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天才,所以得用時間加倍努力才有好成績,他真的很賣力,我自嘆弗如。

 

求學過程一路走來,有快樂有悲傷,有榮譽有難過,但很慶幸的是----我能在每一個階段享受學習的樂趣。我沒有因為考試或升學壓力而迷失自己,也很慶幸我的父母向來只給我一個單一目標為遵循的原則,沒有過度干預,任由我自由發展。我們的求學過程中,不是只有考試和成績,我們學習各種不同的事物,透過這些學習培養出自己的看法與生活態度,這對日後出社會工作時,確實有莫大的助益。而現在的父母,將小孩的課業當成唯一注目的焦點,成績表現至上,除了考試讀書以外,你的小孩還剩下什麼?這點倒是值得父母們思考的。

 

所以,我只想跟北比說,讀書的過程與學習的樂趣,比你的考試成績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從每一次的過程,去學習該有的態度,培養屬於你自己的想法與正確的價值觀,擁有好的品行特質,與人有良善的相處與溝通,除去優異的學業表現外,你還有更多更多讓人喜歡的優點與長處,這才是你上小學的目的與意義。ㄚ姨希望你是個每天都喜歡上學的小孩,也是個認真的學生,而不是一個只懂得計較分數輸贏的書呆子。加油吧!北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347404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1/06/22 20:30
你妹妹和你都很厲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6-24 17:21 回覆:

您過獎了~謝謝!

只不過是扮演好自己該有的角色而已,幸運的是剛好努力學習的都有成為自己的知識罷了,又剛好有從學習中得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