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葉
2014/03/13 12:00:52瀏覽1064|回應1|推薦81

 

可蜜收到兩個小外甥女北比和庭庭送給可蜜的今年生日禮物了!

 

但,不同於往年總是收到兩小的畫作或卡片為生日禮物。這次的禮物讓可蜜覺得兩個小妞真的有「長大人」的感覺了。

 

在可蜜生日前一個月,其實兩個小妞就不斷問可蜜想要什麼生日禮物。還跟可蜜說,只要是價格在三百元以內的都可以喔!可蜜覺得這兩個小妞真大方。而之所以訂價在三百元內,其原因是:他們怕媽媽會罵他們亂花錢,所以三百元以內是他們認為他們自己可以作主的範圍。(回想可蜜小三和大班時,好像也不曾自己拿錢出去買過自己的東西喔!)

 

兩個小妞只要想到,就會不斷問可蜜要什麼生日禮物。但是,這個金額內的禮物,可蜜真的很難想到有需要的,所以遲遲未給兩小答案。可能也是這樣拖到最後,讓兩小差點也忘了要送可蜜生日禮物吧!(畫庫洛米是因為可蜜最喜歡這隻啦!而畫雙子星應該是因為可蜜是雙魚座,不會畫雙魚就畫雙子替代吧!)

 

聽兩小妞的媽說,當小妞1號正在製作精美的生日卡本時(連畫數張畫自己裝訂成一本),自覺得畫畫可能拼不過姊姊的小妞2號,就決定包個生日紅包給可蜜這個ㄚ姨當生日禮物,小妞2號很爽快的拿出自己私房錢1000元飛快的塞入紅包袋中。小妞的媽看到已經包好的紅包順口問小妞2號放了多少錢要送給可蜜,小妞2號回答一仟元時,被小妞的媽阻止,告訴小妞2號小朋友不可以包這麼多錢當紅包送人,所以小妞2號將仟元鈔抽出後,換放入兩張百元鈔。

 

聽到這一小段插曲時,所有人都說小妞2號真懂事,不枉費可蜜平常當他的瑪麗亞。雖然可蜜也沒想過要得到什麼回報,但聽到這些還是讓可蜜覺得沒白疼小妞2號。

 

所以可蜜這次生日禮物收到兩個小妞各一個生日紅包,小妞1號的生日畫作本,還收到一張下午茶兌換券,這是小妞1號自己做的,說可蜜隨時想到就可以兌換,小妞1號會買單。

 

小妞1號北比說,ㄚ姨我要請你喝下午茶當生日禮物,看你要吃什麼,我會給你一張兌換券。

 

可蜜反問:沒有金額限制嗎?你不怕我想吃超豪華下午茶喔?!小妞想一想後,回說只要是一仟元以內都可以呀!

 

可蜜想說,這個巨蟹座小妞1號願意出這個價格也太太大方啦!可蜜趕緊說:哇!你好大方喔!ㄚ姨可以吃一仟元以內的下午茶喔!北比接著說,我也要去呀!(原來那個一仟元指的是兩人消費總額呀!)

 

Charmy Kitty畫得還滿像的吧!

 

於是,可蜜就收到這張兌換券啦!限制金額:五百元以內。(看到這數字,可蜜笑啦!北比果然有把可蜜的話聽進去,為了避免可蜜獅子大開口,還是寫一下限額)這張兌換券,的確比以前那些按摩兌換券、捶背兌換券進步多了(可能都是看蠟筆小新學來的吧!)

 

看到可蜜收到這些生日禮物,可蜜媽說,可蜜對他們的付出有值得啦!

 

可蜜媽說,若是我們都已經結婚了,處理自家小孩的事情都忙不完了,誰還有空去理會小外甥、或小姪子姪女的。舅舅ㄚ姨叔叔姑姑不過就是逢年過節才相遇的寒暄兩三句的有血緣關係的人罷了!

 

或許可蜜媽說的有一部份也是真的,回想可蜜小時候,的確也是被還沒結婚的叔叔ㄚ姨和姑姑疼愛過的,但是隨著他們結婚有家庭小孩,互動的次數與機會自然不如他們未婚時。所以,可蜜還算是幸運的,因為可蜜有享受過那樣的專寵時光。可蜜的堂弟堂妹、表弟表妹當然就可能沒有可蜜這樣曾獨佔過單身ㄚ姨姑姑叔叔的時光啦!

 

記得之前逛百貨公司時曾拿到一張世貿親子同遊的展覽(好像是積木特展吧!),剛好北比看到了就說要他爸比帶她們去。可蜜看了一下DM,上面寫說:一個小孩需要一個大人陪同。可蜜就說,幸好你們家只有兩個小孩,你爸媽才可以帶你們一起去。換做是ㄚ姨小時候,阿嬤阿公就沒法帶我們去了。

 

北比一臉狐疑問可蜜:為什麼?可蜜回說,阿公阿嬤加起來只有兩個人,可是你自己算算看,阿公有幾個小孩,所以大人不夠ㄇㄟ~就不能全部的小孩一起去看這個展覽了。

 

北比馬上問:你沒有ㄚ姨舅舅嗎?他們不能一起去嗎?

 

可蜜說:我的ㄚ姨舅舅自己也有小孩呀!所以怎麼可能來陪我們去呢?北比聽完就覺得可蜜很可憐。

 

受到這麼多ㄚ姨舅舅姑姑疼愛的小妞們,應該很難理解吧!

 

但其實,應該說這兩個小妞很幸運,有這麼多人疼愛他們,即便是一堆沒血緣的ㄚ姨和叔叔們,也都很疼愛這兩隻呢!

 

可蜜媽常說:可蜜現在對這兩個小的這麼好,以後可蜜有自己的小孩,可蜜的兄弟姊妹未必也會這樣對可蜜的小孩這麼好。

 

其實可蜜自己也很清楚,那是因為可蜜未婚,又喜歡可愛的小孩,所以是沒有計較的付出的。既然是沒有計較得失的真心付出,自然也不會去想是否值得,或以後兄弟姊妹們也會同樣寵愛可蜜的小孩,既然自己要付出的,不去想結果或回饋,不是輕鬆些,也舒服些嗎?

 

可蜜總覺得:自己是把以前從ㄚ姨叔叔姑姑那裡得到的寵愛,轉為另一種能量再輸出灌注在這兩個小妞身上。因為可蜜小時候的確也從那些尚單身的叔叔、ㄚ姨、姑姑身上得到許多許多……

 

最近剛好在看日劇「父子情深」(日劇原名:とんび,佐藤健主演),主角市川旭從小喪母,父親獨自撫養。雖然如此,但小旭從小卻在許多關心他愛護他的人之呵護下成長。其中,特別照顧小旭的居酒屋老闆娘妙子曾說過一段關於牽牛花雙葉的話,讓可蜜印象很深、感觸也很深……

 

妙子說:他開始試著種植牽牛花,好不容易從種子發芽後長出雙葉了,而牽牛花還是繼續向上攀長,又長出新的雙葉時,最初長出來的雙葉卻已經枯萎了。因此,牽牛花要長到開花之前,就會這樣的舊雙葉枯萎,長出新雙葉,藉由雙葉的不斷枯萎與新生,才讓牽牛花日益成長茁壯,而在牽牛花生長過程中的雙葉,是看不到花開的那天,但他們還是這樣不斷的長出又凋謝來成就牽牛花的成長。

 

妙子用牽牛花來比喻小旭,而在小旭身邊一直付出的這些人就是這些不斷長出與凋謝的雙葉。

 

可蜜覺得這個比喻很妙,因此去找了一下牽牛花的相關資料。可蜜發現:牽牛花的花朵大小據說是可以從他的葉子狀況可以推測的。牽牛花的雙葉紋路較少的、且葉子寬大而圓形的話,那株牽牛花就會開出大花朵。相反的,若葉子紋路很深、本葉形狀細小的話,她的花朵就會比較小。

 

感覺好像是牽牛花的雙葉越強大,就能成就牽牛花的花朵更大更美。而雙葉們的付出是永無止盡的,但他們卻不曾想過能看到牽牛花開花的那天,還是默默的盡力付出……

 

可蜜想,這就是不求回報的愛吧!只是盡力做自己能做的事,去成就牽牛花的成長,開花與否,開的多大或多美,這都不是雙葉們會在乎的事。日劇裡的對白比喻,真的不是憑空想像與捏造的,感覺還挺科學的耶!

 

可蜜覺得,自己從小也許也從好多雙葉的身上得到許多養分,可能是實質的、也可能是無形的,但這都化為可蜜成長中的養分。今天,可蜜長大了,有能力成為別人的雙葉時,大概也只是盡力而為,而最無限大的力量,大概就是雙葉的愛的力量吧!很多形體上的東西可能會隨時間灰飛湮滅,但唯有愛的力量與精神,將會深植被灌溉者的心中,像奧運的火把一樣默默的傳遞下去。或許這就是所有身為雙葉者想要傳達的吧!

 

得到愛的灌注的人,一定能夠以愛去體會自己所得到的幫助與扶持,當他有能力成為別人的雙葉時,一定也會不計較結果的付出的。以愛相傳的世界,應該是最祥和幸福的吧!

 

可蜜更能深刻體會:「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

 

所以,可蜜也自我期許,這樣的雙葉精神不該因為自己結婚生子而中斷,即便以後結婚生子了,還是要把這樣的ㄚ姨姑姑雙葉精神用在更晚出生的姪子姪女身上,破除可蜜媽媽陳舊的想法,不是有自己的小孩就無法關愛姪子與外甥的。希望這樣愛的互動可以持續到永久……

 

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去看看這部日劇,一個傻爸爸與優秀兒子及可愛的一群人的故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69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