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客手拉手》~瘋狂篇:瘋狂街訪打工趣
2014/01/27 11:39:00瀏覽966|回應6|推薦86

 

【前言】

可蜜知道最近UDN裡,手拉手的拉手文颳起「瘋狂事」之旋風。忙裡偷閒欣賞各位格友們的大作,也回想著可蜜過往是否也有這類瘋狂事呢?可蜜竟然發現:好像沒有耶!心裡暗自慶幸沒有人來拉可蜜的手接力。

 

沒想到,這樣慶幸偷懶的時間沒過多久,可蜜就接到Mias Mamma邀約拉手,收到這根接力棒後,可蜜開始認真回憶往事……到底,可蜜有沒有瘋狂的事?腦中竟然一片空白,只有不斷響起好久好久以前的一首歌歌詞「我~我喜歡瘋狂……

 

可蜜想著:

追星草蜢應該算是瘋狂的事吧!但之前都有分享過了,再寫也無新意。那還有哪些瘋狂的事?突然間,腦中閃過好多喔!原來,可蜜也有過不少瘋狂事呀!謝謝Mias Mamma邀約拉手,讓可蜜的回憶日記又多添一頁。

 

 

 

【瘋狂街訪打工趣】

 

可蜜一直到讀大一時,才開始有打工經驗。

大一的學分數較多,課業也較繁多,幾乎每天早上8點到17點滿堂。加上報告多、分組活動也多,即便沒參加社團活動,能打工的時間也很有限。所以,根本沒想過打工這件事。

 

但,沒想到,大一開學後不久,剛結識的同學就來邀約打工。同學說,這份打工隨時想做都可以,不受拘束,多半在週六、週日,只有幾小時就好,不會影響課業。而且有時候平均每小時時薪可以有500元以上,最少的時薪也有100元。因為他們很缺人,所以看我們有沒有興趣加入。

 

從沒工讀過的可蜜實在好奇,這是什麼工作呢?怎麼這麼彈性、這麼自由?待遇也不差?

 

原來這份工作是:街頭訪問。(簡稱:街訪)對於初次打工的可蜜來說,小小年紀就得這樣拋頭露面的到處找陌生人攀談做問卷,對當時的可蜜而言真的算得上瘋狂呀!

 

由企管顧問公司接業者案子,編寫問卷題目,再由企管公司進行街訪前訓練,訓練好旗下工讀生對問卷的瞭解與作業流程後,再由督導帶往各定點進行街頭訪問、完成指定問卷樣本後,回公司跑出可靠數據,提供給業主參考運用。

 

對於不曾打過工的可蜜來說,對這份工作真的感到有無比的挑戰性。因為得在街頭對陌生人做第一次接觸,那表示:被拒絕也是家常便飯。如果一直被拒絕,那不就沒法完成問卷訪問嗎?

 

但可蜜的同學說:「這種事一回生、二回熟。我們是可愛的女大學生,這麼單純又善良,一定不會這麼常被拒絕啦!再說,真的被拒絕也沒關係,趕快找下一個就好囉!反正路上行人那麼多。」同學打包票這麼說,可蜜就姑且信之吧!

 

為了不讓人拒絕,督導教我們開場白要說:「先生小姐您好!我們正在做一份關於食品的問卷訪問,只要兩三分鐘就好,可不可以請您幫個忙?」(光問卷時間就扯了小謊,因為每個案子問卷長短差異很大,最短的也要5分鐘,扯了善意謊言真糟糕!)

 

被拒絕也是很正常,但通常還是要再努力一下,努力裝可愛又裝可憐的說:「拜託您!幫我這個忙,真的不會耽誤您很久,只要一下下就好,問卷很簡單的。」通常好心人,都會不忍再拒絕,要求我們趕快問吧!

 

問卷問完結束後,依照慣例得請受訪者留下聯絡電話,以便日後業主或督導隨機抽樣確認這份問卷的確是正式受訪的問卷。這也是個難題,因為誰會想留電話找麻煩呢?但是,不留電話的話,我們辛苦做完的這問卷就無效,就不能領這份的錢。此時,我們也只能苦苦哀求受訪者幫忙幫到底,也保證一定不會移做他用,多半的受訪者都會好心的留電話給可蜜。(可能也是我們沒有讓他們留全名吧!)真的遇到不肯留的,我們只好請督導來現場確認這份問卷的真實性,由督導幫我們簽名背書。但是這種事一個案子裡可不能出現太多個呀!否則業主也會抱怨的。

 

可蜜第一次街訪,做的是國內數一數二食品公司的案子。問卷長度尚可,大約是5分鐘就會結束訪談。但,問卷受訪者可是有限制的,不是隨意找人都可以問喔!督導會規定每個人需要完成的份數,且有規定每個年齡層的男女只能各做規定的份數,不可以多做。所以,我們在找人做第一次接觸時,就得先在心裡盤算這個人到底有沒有符合樣本裡的年紀。

 

所以,可蜜當時也練就了好眼力,遠遠的就會看中覺得適合的樣本,等待他們主動接近後再上前接觸。因為這樣的訓練,可蜜那時對男女生的年紀拿捏都還頗為準確的,真的得感謝當時醫美還不盛行,大家的外貌都與實際年齡相差不遠呀!就算問到可蜜已經做完的樣本年紀,可蜜還是會將這個好心人轉介紹給其他還缺此樣本的同伴們,彼此互助合作,就能更快完成工作。

 

當時的問卷受訪年齡都是限定在13歲到44歲之間,所以若偶有問到超出年齡者,我們都會很惋惜的跟對方說:對不起,我們以為您只有30幾歲,我們這些樣本都已經做完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訪問您。就算當事人沒被訪問到,也會很開心的離開。下一次他在街頭又遇到我們時,也會對我們更友善吧!

 

每個工讀生會有當天需要完成的責任份數,一般來說會依照問卷難易度有差別。越容易的、越短的問卷,因為樣本數要多,所以有時候一個人一個下午就得完成15-20份左右。比較難的問卷、或長度比較長的問卷,平均責任數大概是10份左右。當然,簡單的問卷每份工讀金額也較低,大概是70元上下。比較長、比較難的問卷,可能完成一份金額是100元以上。

 

但有經驗的訪員都寧可做簡單的也不要做難的。簡單的問卷雖然單價低、份數多,但是因為業者知名度高,受訪者接受訪問的意願也高,所以可能2小時多就可完成當天打工,平均時薪超過600元以上,當然開心。反觀難度高單價高的問卷,可能受訪者拒訪率高、樣本難找,僅10份問卷可能5個小時都完成不了。平均時薪可能僅有100元,長時間被拒絕,更是影響自己的信心與士氣。

 

但,不可能只挑簡單易做的問卷去做,難的問卷就不出現,這樣沒道義的事,可是不能做的。所以也只能盡量祈禱每一次都是不易被拒訪的問卷吧!

 

問卷越做到最後,僅剩下兩份時,可能是最難完成的。因為天黑了,很多人都要趕回家吃飯,所需樣本在街頭逐漸消失中。就常會看到我們跑來跑去、到處接觸。終於做完了,大家真的都會想大聲喊YA!收工囉!

 

收工後,我們都會幾個人坐在原處看著人來人往,都希望下次來這裡時,不要是來做街訪的,而是悠閒坐在這裡聊天度時間。

 

那時我們最常出沒的街訪地點,大概就屬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東區街頭居多。所以現在偶爾又來到這些地方時,總會勾起當年瘋狂當街訪訪員的回憶。雖然辛苦,但卻很充實。

 

因為可蜜與同學做的問卷都是非常仔細的有效問卷,所以每次有案子,公司總是會先聯絡我們,當時的我們被稱為「王牌工讀街訪員」可一點都不誇大喔!因為可靠、吃苦又耐勞,認真又負責,當然老闆與業主都喜歡囉!自然愛找我們接案子。到大二時,還曾有時連平日下午沒課都得去公司聽新案子解說呢!也曾經為了一兩個重要案子一星期每天下午都得上工,記憶中,還不得以集體蹺了經濟學的課,真的是太瘋狂了點!

 

街訪的足跡幾乎遍布整個大台北地區,還曾跨縣市到桃園呢!當然辛苦的代價就是零用錢也多多囉!

 

除了這樣的街頭訪問,後來可蜜也有接到試吃的問卷工作、或者是看廣告填問卷的工作。這種問卷單價很高,但是長度也長,需要受訪者進入店裡面才能做的,所以成功率相對也較低。幸好當年民風純樸,詐騙事件還少,否則可能一份都做不成吧!

 

可蜜第一次的街訪打工,就這樣開始,沒想到之後還持續兩三年之久,還把自己的高中好友一起拉來共襄盛舉,甚至還有好友畢業後曾一度在這企管公司擔任正職督導呢!

 

後來,可蜜也聽說,因為詐騙事件很多、詐騙集團也多,所以街訪越來越不容易做了,可蜜上班後也曾回去看過他們做問卷,發現真的超級難做。同樣的問卷,當年我們輕易完成,但到他們做時,卻是步步艱辛呀!人心生病了、社會生病了、所以大家都得處處提防別人、處處小心可能有的陷阱,為了自保只能以冷漠來裝扮自己。唉!

 

可蜜真的很慶幸,當年那樣的純樸社會下,才能讓可蜜的街訪工讀還算順利,也賺到不少零用錢。倘若當時,詐騙盛行、醫美盛行,可蜜要完成每個樣本數,應該得花上數倍的時間吧!受挫程度應該很高,大概也沒法再接再厲下去吧!

 

仔細回想起來,當初街訪訪員的打工日子裡,可蜜接觸的陌生人大概是很多人一輩子都碰不到的人數吧!因為以單次問卷數得要十份來說的話,可蜜至少得接觸三十個以上才有可能做到這些樣本數。倘若加上被拒訪人數,加上基本過濾條件不合時,那單次問卷接觸的人次又會更高呢!回想起來,可蜜還真的很佩服自己當年的勇氣與毅力呀!因為一個個拒訪人數以「正」字另外註記時,每增加一筆其實就是給自己一個打擊呢!

 

當年的瘋狂街訪,讓可蜜練就了一身辨識男女年紀的功夫、也讓自己接受被拒絕的考驗、讓自己的行事因而更有點彈性、也讓可蜜更不怕面對陌生人、讓可蜜學到更多適當的應對進退、更讓可蜜學會更多說話的藝術,對於後來可蜜的補習班工讀與畢業後的工作,都有極大的影響,因為這些工作都與「人」息息相關。可蜜很感謝當年這份工讀給可蜜的歷練。

 

謝謝當年曾被可蜜訪問過的所有好心人,因為你們的樂於助人,讓可蜜完成一份份的問卷;謝謝當年那些拒絕可蜜的陌生人,你們的拒絕讓可蜜變得更堅強,也更知道如何去打動陌生人的心。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才能讓可蜜因為這份街訪工讀而有所成長。這一份街訪打工記憶,將會永遠陪伴可蜜~

 

 

 

【後記】

聽說UDN部落客手拉手除了被拉手的要寫文分享外,寫完還要去找兩個人繼續把手拉下去……

 

上次,可蜜被拉手寫了糗事篇,因為不知該找誰拉手,所以自己又多寫了兩篇糗事當作分享,這次瘋狂拉手若沒找個接力下去,那又在可蜜這裡斷了……

 

找誰呢?希望不會太打擾各位~

可蜜想邀請格友Jenny***醉夢Horace,繼續瘋狂拉手吧!

 

如果二位太忙,不急於一時,等您有空時在寫文分享吧!謝謝!

祝福甲午年馬年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80046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02:27

接受受訪的都是好心人   但現在除了怕詐騙  還怕是要推銷的

每次看到街訪的   都覺得勇氣可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06 11:05 回覆:

您說的沒錯,願意接受街訪者都是好心人。

可蜜開始當上班族後,每每看到街上的訪員時,也都想接受他們街訪。但每次接受後就後悔,因為很多都是打著街訪問卷之名而行推銷之實,或只是想騙取個資而已,與可蜜以前做的那些市調問卷內容根本就大相逕庭、南轅北轍,漸漸的,可蜜也開始對這些街訪冷漠拒絕......

唉!若沒有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害群之馬,相信真正的街訪員工作會更順利吧!

謝謝您!

祝您新春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6:32
您打工很認真,才會受到賞識.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06 11:01 回覆:

感謝您的讚許~

可蜜沒別的長處,所以就只能很努力的完成被交代的目標。

祝您新春快樂  馬年吉祥如意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08:35
作問卷真的很辛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28 11:47 回覆:

這真的是一份不分日曬雨淋、不論風吹雨打都得出門工作的。所以還滿討厭下雨天的,因為街上行人會變少,當然有效樣本也會更難尋找。真的不是一份輕鬆的打工呢!

謝謝您來訪~

祝您新年快樂~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05:52

謝謝可蜜這麼捧場,大力鼎助,三兩下就寫好了! 

我上大學時很想找家教或其他工讀,但因非本科系(英文或理工),根本就沒行情,

兼之學校下山不很方便,鄉下請家教的也很少,所以完全沒機會。有時會想若當初選的

是台北的大學,也許光景會不一樣?

像可蜜有這麼一伙作伴打工的經驗,很難得哩!而且又可算是先在職場見習,真是一工兩用,

賺錢兼賺經驗,很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28 11:45 回覆:

謝謝您~

「街訪訪員」的打工工作,的確是彈性許多!但做到後來,我們這些經驗多的訪員,常都會受到公司的請託,幾乎每個案子都得接下,所以等於常常每個週末都得在街頭穿梭,這點倒是當初沒想過的。

甘苦皆有的街訪日子,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收穫滿滿呀!

祝您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喜樂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27 13:14

哈哈哈...可蜜.謝謝您.

可是.你知道.為人媳.最是悽慘事...過年也瘋狂!!

待我瘋完過年.如果腦袋還未成泥漿.我再來跟您作報告大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28 11:42 回覆:

謝謝Jenny接受可蜜的打擾邀請~

您慢慢來,不急喔!

祝您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