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疾風勁草與溫室小花
2013/12/18 10:18:20瀏覽1155|回應4|推薦107

 

可蜜看完日本小童星濱田茲音演出的電影【阿信】後,感想好像特別多。

 

可蜜覺得,童星果然是剛出道時的演技最乾淨、最單純,也最容易感動人。因為那真的是用心、用感情的演出,不會讓人覺得在「作戲」,這也是能深深打動人心的主因。

 

除此外,讓可蜜特別有感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電影中的小阿信,可蜜很會移情將劇中小阿信幻想成可蜜同齡的小外甥女。

 

天未亮起床工作好幾個小時的小阿信,好不容易能吃早飯,卻是只能收集飯桶裡的殘餘飯粒,不到半碗的份量,且還是蘿蔔飯。可蜜同齡的外甥女庭庭,一早起來什麼事情都還沒做,可能就得吃一大盤義大利麵或一大碗麵線才會有飽足感,還不包含庭庭飲料和零食呢!

 

農業為主的年代與國家,「人力」就是經濟發展要件。農家總是多產的,子女成群,因為多生了一個小孩,等於未來多了一個幫手,無論是在家幫忙或出外工作,總是對家中經濟有加分效果。因為小孩來得容易就生得多,父母為了生計,不會花太多心思照料小孩們,任由他們自由生存發展。感覺就像當小孩是野草、雜草一般生養,隨便養就可以隨便大。那年代的父母多半也認為,小孩會自己帶著便當來,只要能生下來,這些小孩一定有辦法讓自己存活的。

 

萬一中途夭折養不大,也是物競天擇的結果,存活下來的一定也是本質好,特有競爭力。雖然是當雜草野草養,表面看似柔弱,但其實這些小草為了能抵擋外面的狂風暴雨,他們會更努力的往下紮根,讓自己的根努力往下鑽,以獲取更多的養分,讓自己能站立的更穩固。

 

突然讓可蜜想到好早以前有一首歌就叫做「小草」,歌詞:可看出小草的毅力

大風起、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 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 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那個把小孩當草養的年代,大多數家庭的經濟根本無法和現在相比,但生養小孩這件事,他們還是自然的進行著,絲毫不畏懼、不抗拒。因為疾風知勁草!

 

但現今社會小孩生養的越來越少,因此每個小孩都被長輩呵護備至,感覺每一個都是寶貝,不可隨意碰觸。每一個都像是溫室裡的花朵,得由大人照料才能保寒暖。可蜜常想,這樣養出來的小孩,以後長大到底是什麼樣子呢?會不會冷了不知穿衣、熱了不知脫衣?被如此呵護下,會不會少了體貼別人的心?會不會沒有同理心?會不會太過順遂而經不起挫折磨練?自己跌倒了爬起來時,會不會還踹地板幾下怪罪地板害他跌倒呢?

 

現代生育率下降,小孩生養少,當然會有種種複雜原因,但除了那些沒結婚、想生卻不能生育之外,最多的就是因為「經濟」而不想生養,或不想多生。

 

現在社會經濟,比起民國初年、臺灣光復時或日本明治年代應該是好非常多,但,大家對「錢夠用」的定義似乎不太一樣。倘若,就秉持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想法來生養小孩,會不會比較樂觀而敢生呢?

 

生養小孩就僅提供其基本生存保障,滿足基本的生存所需,給予小孩更多心靈成長的關心與照顧,讓小孩健康的長大。學校課業部分,就以學校為主,行有餘力才讓小孩去上額外的才藝班、補習等;也不需要花大量金錢投資科學發明展,不用這種金錢買獎來讓小孩加分100來升學,讓小孩自己獨力學習與摸索自己的興趣所在,這樣父母的負擔應該也會比較小吧!

 

越是幫小孩打點的面面俱到的父母,這一生你們也會更累更辛苦,因為習慣有你們打理的小孩,他們就會越是習慣等待你們的付出與解圍,為的就是讓你們這些父母感覺重要與被依賴,而依賴的習慣一旦養成,真的很難戒除。對父母或對小孩,真的都不是好事。

 

艱難時代下被當草養大的小孩最後變成寶、社會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者;現代被當寶呵護大的小孩未來會變成什麼呢?時間將會給我們最好的答案,未來就會揭曉……

 

可蜜覺得應該帶小孩去看小阿信,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全家一起觀賞的電影。雖然戲中窘困環境,現代很難想像,但一定很能感同身受的。讓小孩知道,曾經那麼苦的時代,未來還是有無限的希望,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改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999091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20:51
但求為疾風勁草,不為溫室小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03 13:54 回覆:
讚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21:23
這一首由王夢麟唱的民歌.民國69年,當時在校園很紅.喔!它的年紀也已33年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0 10:25 回覆:

可蜜沒仔細查過這首歌的歷史。只是這首歌曾是台北某女校最愛用的歌呢!救國團也愛用。

那時候的校園民歌真的是勵志、動聽又實用!讓我們後來的求學時期辦活動都可以廣泛運用呢!

謝謝分享~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信
2013/12/19 12:43

咱外婆生12個小孩 ,那是日據期至光復初期的農業鄉 . 所以二阿姨從小就被送去幫傭 ,換口飯吃. 二阿姨年老後最愛看的就是阿信電視劇 , 她直說這劇情跟她的經歷太像了 . 這位阿姨小學成績一流 ,跟小阿信的聰明伶俐也很像 .

農業時期重男輕女 , 這引發很多遺憾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0 10:20 回覆:

那個艱苦年代的奮鬥故事,說起來總能讓人動容。那個年代雖辛苦,但是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所改變、有所收穫,可蜜其實還滿欣賞羨慕那個年代的人們,因為只要努力、明天都一定會有不同的希望,很光明的感覺呢!

同樣年代的故事,總能引起所有過來人的共鳴,表示這樣的故事真的不只是書裡或戲裡編撰的虛構故事呀!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