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蜜莉荋食在台北》~夏季限定營養滿分之竹筍粥
2018/08/06 00:02:56瀏覽1579|回應4|推薦81

 

雖然台灣的夏日總是非常炎熱,過度潮濕的環境,讓台灣炙熱的夏天更是惱人。

因為熱風吹拂汗水,怎麼想都不舒服,更何況得身歷其境的我們,很難會期待與喜歡台灣的夏日到來。

 

但,再這麼眾多不喜歡台灣夏日的理由之外,唯獨有一個例外的理由,能讓可蜜勉強會想要夏日來台灣報到的一個小例外,那就是夏日季節限定的「竹筍」。

 

竹筍的生產期間很短暫,在台灣,夏天算是竹筍的盛產期,數量較多、品質也較佳,一旦炎炎夏日落幕時,竹筍季節也跟著消失。新鮮、美味、鮮嫩的竹筍,就得等到下一個夏日才有了。

 

可蜜從小就喜歡竹筍的各式料理,只要有竹筍,就能讓不想吃飯的可蜜多吃好多。有時,可蜜真的不想吃飯時,可蜜媽還會用各式的竹筍料理引誘可蜜一定要回家吃飯。像是竹筍湯、辣椒竹筍炒肉絲、涼拌竹筍……只要以竹筍當主角,可蜜幾乎無法抵擋其魅力,一定準時回家報到。

 

夏季炎熱時,真的很沒食慾時,有一道料理,簡單卻又營養滿分。那就是「竹筍粥」。

 

這道竹筍粥,從小到大完全吃不膩。因為除了每次必有的主角:竹筍、肉絲與米飯外,其他的配角們,可以隨時調整配合演出。只要將每次的配角略做調整,每一次呈現出的竹筍粥就會有不同風味。

 

簡單呈現時,配角可以僅有香菇、乾魷魚。想要再豪華一點,那就可以再加上當季新鮮的蚵仔,白蝦或草蝦。儼然成為一碗竹筍海鮮粥。

 

若要更加豪華,只要將海鮮等級再提升,例如加入龍蝦、鮑魚、螃蟹、鯛魚、鮪魚……完全就會是一碗超級豪華竹筍海鮮粥了。

 

相片中的竹筍粥,就是經常出現在可蜜家的標準範本。竹筍、肉絲、香菇、蚵仔、蛤蜊。

 

記得有一陣子住在外面時,假日回家,可蜜媽會給可蜜一大包已經作業完成的竹筍粥主角等拌炒成品,讓可蜜帶走。可蜜想吃竹筍粥時,只要將這一包的主料倒入鍋子中,加入水煮沸後,再加入適量的米飯,可蜜即便離家在外,也能吃到一碗如同媽媽現場煮好的美味竹筍粥。

 

其實,關於這一段記憶,是剛剛在寫文時,才突然想起來的塵封往事。原來,可蜜媽真的聰明呢!讓可蜜就算自己在外面,也能吃到媽媽煮的竹筍粥。

 

夏天太熱,吃不下飯嗎?

那就來一碗營養均衡的竹筍粥吧!加上一些白胡椒在竹筍粥裡,保證你胃口一定大開。


這一碗屬於你的竹筍粥,你想加入任何配料或主角,都由你開心任意搭配,一碗屬於你完全喜好的粥,一定能讓你食慾大增!用餐愉快的(小心別一下吃太多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392013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7:53
美國很難吃到竹筍。幾年前回台南,在新化鄉下晨運時,巧預老農路邊賣筍,回家煮湯,那個味道至今難忘。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4:38

竹筍粥,令人懷念的味道...

好幾年沒有吃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外婆煮的好滋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8-08-13 01:46 回覆:

每年夏天只要有新鮮竹筍,可蜜家的兄弟姊妹一定都會想吃的這道料理。

就算天天吃,也不會膩呢!

呵呵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02:10
天啊!我好懷念這碗竹筍粥啊!怎麼妳們家也這麼吃的?!謝謝妳提醒我了,我要找我家林阿姨問煮飯。妳那碗竹筍粥看起來好好吃啊!真幸福!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8-08-13 01:44 回覆:

原來,這也是您懷念的好味道呀!

果然是季節限定的在地食材,大家總是有著最棒的料理方式來品嚐他最鮮美的味道~

謝謝您~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1:18

這粥,加上白胡椒粉...

太棒了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8-08-13 01:43 回覆:

原來大家都會這麼吃呀!

果然可算是道地的台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