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晃的胡蘿蔔—「兩韓和平協定」遙遙無期
2013/11/22 16:41:19瀏覽1176|回應0|推薦15

寫在韓戰一甲子...

 

韓戰結束迄今一甲子了,兩韓至今還是沒有簽定和平協定。

 

「兩韓停戰協定」,是1953727日,朝鮮人民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和聯合國軍在朝鮮半島的板門店簽定的停戰協定。當時確立停戰協定生效後的60日內,將舉辦會議討論「有關和平協定相關細節、以及外國部隊撤出韓國境內」等。儘管在這之中,南韓一直積極推動簽署雙邊的停戰協定,但是幾十年過去,這場會始終沒有召開。

 

美國的角色當然至關重要,但是要想真正促成也實在困難重重,原因是南韓視為生存利益的停戰協定,對美國而言相當邊緣,並不迫切。「停戰協定」對美國而言,不過是一根搖晃的胡蘿蔔,用來當做北韓同意無核化的獎賞。既然如此,維持朝鮮半島可控制的緊張,成了最符合美國利益選項。

 

是的,除非兩韓啟動談判,否則和平協定不會有所進展,對此,美韓之間透露了著相同的理念,便是北韓必須就推動無核先做出承諾。這番話本質上,就把所有可能性對話的空間給排除了。在迎合美國的終極目標之前,我看不出北韓為什麼需要和南韓去談一個無甚新意的「停戰協定」。

 

舉一個實例。美國與南韓對於北韓開出的前提,是重回六方會談的談判桌並且依照2005年的919共同聲明以棄核武來交換能源、經援、安全保障及關係正常化。對此,美國都還沒兌現自己的承諾,能源、經援與安全保障政策上的猶豫、財源的短缺,這些問題沒有解決之前,談甚麼關係正常化。

 

更甚之,美國對北韓的出爾反爾始自合約簽定的當天就已經開始。美國財政部在2005年致函世界各主要銀行機構,提出中止與匯業銀行(Delta Asia Bank)的合作聲明。而匯業正是經辦所有北韓帳戶的管理銀行,美國此舉,無疑全面性凍結了北韓的資產。而在北韓同意加入下一輪六方會談之後,帳務才行解凍,取而代之的,是美朝之間關係的每況愈下,歐巴馬任內至今幾乎沒有進行過任何一次有建設性的對話,美國繼續發動各種制裁行動,導致雙方周旋在爾虞我詐的手段中,不停地締結共識、然後不停地毀約背信。

 

這是何等的僵局,要求北韓先承諾無核化。在北韓眼中,只要美國敵意仍在,幾乎就沒有談的空間,核設施的發展計畫也就不會終止。眼前,歐巴馬的選項裡,還看不出退讓的打算。於是,兩韓和平協定變得遙遙無期。

 

很清楚了,幾次六方會談下來美國主導下的共同基調,便是北韓先拿出誠意,美國才會兌現承諾。新美國安全中心學者上週披露一段來自南韓官方代表團的敘述:「美國要我們表現強硬,相較之下才能凸顯美國開出的條件更讓北韓心動,其實美國人並沒有履行義務的打算,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到底站在好的美國警察這一邊,還是流氓惡霸的美國警察那一邊」。

 

2005年這段時間美國的作為,還不只如此。919「美朝關係正常化」共同聲明簽訂後的兩週,美國談判代表Chris Hill在國會聽證時是這樣陳述的:「北韓必須符合國際要求,美國才能履行關係正常化的承諾。我所謂符合的定義,就是北韓必須向大家證明(prove its intention),包含人權的提升、消弭生化武器、終止彈道飛彈計畫、傳統武器的擴散、恐佈主義及有關的非法行動等等,都必須獲得改善。」美國的傲慢與刻薄真不是假的,這也就是說,即使北韓符實了無核化,也必須滿足美國所提出更多的要求,然後「美朝關係正常化」才可能上路。

 

這是為什麼,兩韓和平協定會困難重重的原因。

 

另一個關鍵,便是美韓安保條約。美國不太可能為了解決北韓的問題而去修改美韓安保的內容,這樣工程太大,會影響「再平衡」的推動。現階段美韓安保的核心,便是沒有北韓的朝鮮半島聯合軍事體系,美國會保持美韓安保的主要架構,藉美韓在伊拉克、阿富汗聯合軍事行動的成功模式,推動更多合作。這個時機,北韓問題不能來攪局。

 

美國的考量有例可循。當初兩德統一、冷戰結束,美國花了廿年將駐軍留在德國,進行內部軍事戰略調整,不就是好的例證。

 

兩韓之間能夠忽略美國的反對,選擇逐步展開談判,便有機會為未來開啟坦途。但是南韓正準備起飛之際,意欲在亞太地區扮演有影響力的國家,便不能沒有美國的助力,眼前的問題,夾在國家生存發展與統一大業之中的南韓,想必還有一番掙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958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