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民運恐成天安門翻版,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2013/04/25 11:30:36瀏覽2884|回應4|推薦20

中國人民解放軍日前進駐香港中環軍用碼頭,受到「占中」(「占領中環」運動,指泛民主派推動之民運)人士抗議事件,中共對外定調為「挑戰主權」,並且首次提及解放軍可能在「占中」運動演變為動亂時介入。

 

此番論調,引發許多臆測空間。「占中」事件持續擴大的可能性?會不會演變成第二個「天安門」?

 

「占中」行動的訴求原是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而發起的,本是一般民意訴求,不致演變成大型暴動,但是一旦涉及解放軍,情況便很難講。

 

駐港解放軍位於香港中環的碼頭,早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即已存在,香港主權轉移後,解放軍接管英軍留下的軍事基地,包括添馬艦海軍基地及附近的軍用碼頭。後來由於香港進行填海工程,港府將包括軍用碼頭一併改建,並承諾完工後交還解放軍使用。

香港97年回歸迄今,長達16年的磨合期,仍然處在建制權威與反中」思維的泥沼。這股內外勢力的對抗,遲滯了香港的進步與發展。曾經風華一時的東方明珠,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如今GDP已經落在廣東後頭,連深圳也即將超越。中國收回主權以來,香港幾乎成為全球最反共的地區,說來諷刺。

 

香港人憂慮不是沒有原因,解放軍近年來的「動作頻頻」,諸如慶祝駐港周年的大規模閱兵,高調舉辦街頭「反暴動」武裝鎮壓演習等等,使人察覺到中共已經在為因應香港「特殊情況」需要時,進行有關準備。

 

416日剛剛公布的解放軍白皮書,透露了相當程度的訊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這段有關特區的敘述,在過去(2010)的國防白皮書中,是從未出現過的。

 

這份習近平任內簽署的第一份國防指導文件,算是給了香港特首,在因應後續重大社會治安事件時,一份先期的授權。

 

我們從香港回歸過程的一些歷史對話,可以一窺中國高層決策心態。1984年,由於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對於在港駐軍」與否,一直沒有表態,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耿飆,在521日自行向香港媒體表示,中央政府在97以後,不會在香港駐軍。

 

此話一出,大大觸怒了鄧小平,迫使他在525日公開駁斥「耿飆胡說八道!講的香港駐軍問題不是中央的意見,沒那回事」。接著說:「香港要駐軍的,既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中國政府既然收回主權,就有權在香港駐軍,這個明確的很,連這一點權都沒有,那還叫中國領土嗎?」

 

在此之前,鄧小平對於回歸的香港,喊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澳不實行社會主義,主權移交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並可享有除了國防和外交之外,其他事務高度自治」。如今,特首已形同中央官派,解放軍得在需要時,隨時進駐香港。「一國兩制」至此,內涵已大不相同。

 

後來,鄧小平也為台灣問題訂做了「一國兩制」的基礎。他在1979年公開表示:「台灣做為一個地方政府,可以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可以擁有自己的軍隊」。目前看來,這番談話顯得不切實際且一廂情願。

 

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畫」調查,2012年港人對「一國兩制」有信心者,不滿五成,近四成民眾對北京抱持不信任態度。「一國兩制」似乎已走到死胡同,中國政府實應拿出更開放的態度來正視現實。

 

延伸閱讀:

水靜則深--中共國防白皮書的變與不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541830

 回應文章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23:25

我不喜欢丧权辱国的青天白日,还是接受五星红旗。

看来和平统一没有必要了,准备武力统一吧


白羽
2013/10/23 20:41
太多人著力於統一,但是沒人談到對岸的腐敗,專制,權貴掏空國家財產,人心道德敗壞,食物有毒,空氣有毒,言論不自由。最重要的中華民國存續的問題。價值觀和文化的問題。一國兩制能解決根深蒂固的國體爭議?一國兩制是最終在五星紅旗下認同共產主義,認同共產黨叛亂的正當性。那我們的先賢先烈為締造民主自由共和的努力和犧牲算什麼?如果真的為了民族大義,中國易幟,恢復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我願統一。另外,必須出兵俄國,收復疆土。否則,現階段統一不宜。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幾個地區一國兩制
2013/04/26 13:58
就變成 聯邦 或 邦聯 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人治港 經濟退化
2013/04/25 20:20
「一國兩制」,本非長久之計,

既然港人有請, 只好勉為其難,

統一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