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二﹞
2009/06/05 23:50:57瀏覽4194|回應0|推薦19

後宮妃嬪爭寵奪愛,彼此明爭暗鬥,輕則流長斐短,重則誘殺陷害,真是機關算盡,心狠手辣,凶險毒惡,毫不手軟。例如說,戰國楚懷王原來寵愛鄭袖夫人﹝夫人是稱號,地位僅次於王后﹞,但後來魏國進獻了一位美女,從此楚懷王開始寵愛這位魏美人,冷落了鄭夫人。鄭夫人工於心計,假裝不動聲色,但暗地裡卻在盤算著如何對付這個情敵。

她先是假裝順著大王的心意,對魏美人照顧有加,異常體貼。楚懷王看了,大大的稱讚鄭夫人,鄭夫人成功的在楚王面前建立了不妒的完美形象。但她的下一步,就是要開始報仇了。她對魏美人說楚懷王對她的鼻子有一點意見,提議魏美人從此以後見大王的時候要用鮮花遮鼻。魏美人不疑有他,依照鄭夫人的建議,見大王時都以花遮鼻。楚懷王初時不以為意,幾次之後,覺得奇怪,悄悄的問鄭夫人是怎麼回事,鄭夫人竟對楚懷王說,魏美人是嫌大王有狐臭,所以用花了遮鼻。

楚懷王聽後,非常震怒,覺得魏美人在羞辱他,便下令將魏美人綁起來,割掉鼻子,並驅逐出宮。魏美人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會被毀容遺棄,仔細想之下,才知道自己上當了。而鄭夫人這等殘酷奸巧的行徑,只不過是後宮爭寵鬥爭的事蹟之一。

此外,皇帝淫亂的行為,也算「罄竹難書」。像南朝宋前廢帝﹝南朝宋有兩個廢帝,一前一後,很頹廢吧!﹞就把姊姊和姑母納為妃嬪,而且還成天召喚數百宮女要他們脫光衣服,裸體追逐,四處「捉鬼」,被皇帝抓到的,當下臨幸取樂。而他這個姊姊也是好淫成性,竟然向他這皇帝弟弟要了三十多位美男子,充作「面首」供她淫樂。

隨手翻閱,淫亂的皇帝真是信手捻來,北齊文宣帝高洋,不但污辱庶母,姦淫兄嫂,還曾當著臣下面前淫辱其妻。另外又趁去弔唁皇后姊夫之喪時,在靈堂前將皇后的姊姊姦污,哇,天啊!這也不過是後宮淫亂史之其一罷了。另外像金廢帝完顏亮,簡直是奸詐、狠毒、荒淫、無恥的惡棍和淫棍。所謂「欲為君則是其君,欲伐國則弒其母,欲奪人之妻則使人殺其夫」。其荒淫的部分,實在是厚顏無恥,全無倫常觀念,令人難以想像,舉凡兄嫂弟媳,堂姐族妹,姪女甥女,叔母姨母,只要他喜歡,一概納入妃嬪。

然而,有名的皇帝淫亂程度也是一樣的,隋煬帝楊廣,弒父淫母而登上皇帝寶座,巡遊江都﹝江蘇揚洲﹞時,還要地方總管挑選百餘江南美女供其尋歡作樂;就連貞觀之治的唐太宗,也是在玄五門之變殺死弟弟李元吉後,把弟媳納入後宮之列。

除了皇帝之外,有些皇后、太后或公主等也是淫婦之流。北魏文成帝馮皇后,盛年守寡,自然不堪寂寞,前後嬖愛過三四位男寵;唐朝武則天也是擁握男寵,縱情聲色,恣意享樂;也有皇帝皇后各自幸寵,甚或跟臣下夫妻聚集一處,像換妻俱樂部一樣的淫樂。

皇帝與后妃的後宮情事,有一部分直是淫蕩荒唐的亂史。

延伸閱讀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一﹞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301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