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隨筆
2014/03/06 07:41:44瀏覽841|回應5|推薦42

很久沒去「巡」自己的部落格,最後一次上去爬格是去年11月的事了!休耕這樣久,土地貧脊,要重新翻土春耕恐怕得費好大的功夫,何況今年的冬天這樣長、這樣久又這麼冷,春天尚瞥不見還不在角落呢!

總結一下2013年,失去了摯愛的母親,親眼見老娘在自己眼前一寸一寸消失終至天人永隔,電話裏再也聽不到殷切的 " 阿絹,阿絹 " 的叫喚;身上再也穿不到 " 媽媽牌 " 的名牌服飾;一、二十個時程的返家飛行之旅再也不用拖著裝滿給老媽媽交待的、要向親朋炫耀的 " 伴手禮 "那樣沈重的箱子。今年返家,少了老娘,雖有兄、姊,但不一樣了!太不一樣了。真是好讓人想念的老媽媽。

年底跟老伴及女兒去了12天的西班牙、葡萄牙的自助之旅。跟女兒在Barcelona機場會合,拉著簡單的行李走在歐洲各大城市都有的石板路上,行李箱上的4個小輪子在石板路上發出規律又有節奏的 "叩隆、叩隆 "的聲響,竟成了每次歐洲之旅最難以磨滅的印象與記憶之一。只去了2個國家、4個城市除了巴塞隆納還去了格納那達( Granada) 、塞維爾(Seville) 及里斯本(Lisbon),每個城市住3天,因為自己玩除了觀光客固定會去玩的幾個著名景點外也玩了幾處當地人自己玩的私房景點。吃到了熱呼呼剛出爐的正宗第一家「葡式蛋塔」真是無與倫比的可口好吃,太正點了。看到了吉普塞人的「佛朗明哥Flamingo」舞。旅程的最後一站是里斯本,從塞維爾我們先搭長程巴士過西、葡邊界,到了葡萄牙邊界上一個小小的城市換搭火車,一路上看到的全是橄欖樹,不自覺的我也哼起了"不要問我從那裏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那首著名的民歌。火車從樸實無華的小城把我們倒進了由里斯本名建築師設計完成的著名火車站及與它面對面的由同一建築師設計完成的著名超大型購物中心。從橄欖樹到這燈光如晝的著名建築彷彿在時光隧道穿梭。

旅遊,當然很愉快。但這次旅行讓我最窩心的卻是與女兒的互動。我們母女一向親,也無所不聊。像極了我跟老娘之間的母女因緣。那是到了里斯本的第二天,因為下好大的雨,我們決定等下午雨勢小些再出門玩耍。在旅店吃過早餐,老伴決定回房補眠。女兒拿著幾張一路購買的明信片想早點寫寫快快寄出。我於是留下來陪她。

很舒適溫暖的餐廳裏只有我們母女倆。我坐在面向窗戶的座位,對面是一棟歐洲傳統的古建築,雨水順著屋簷串串的流到石板路的街面,屋簷下偶爾飛來兩隻避雨的鴿子,牠們互著啄著對方的羽毛,除了輕輕的音樂和偶爾摻雜在雨聲中拉行李在石板路面上輪子發出的叩隆、叩隆聲響外,一切都好祥和好寧靜。女兒埋首寫明信片,偶爾抬頭跟我閒聊幾句。音樂這時播著「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裏「奧塔莉. 赫本」演的那個賣花女在學正宗英語時的那句經典台詞也是歌詞 " The Rain in the Spain Mainly on the Plain "的音樂,而西班牙卻已成了存留的記憶。而我在這樣的一個大雨天裏;在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個旅店裏,看著我的女兒,想著有幾個媽媽有我這個福氣?在異國雨天的旅店裏享受著這樣的親情氛圍。此情此景這一生大概就此一次了。

旅行前因緣際會加入了一個讀書會,自從上一次讀書會無疾而終以後這還是好幾年來再一次與愛書者互動。這陣子「啃」了不少書,有好本幾書談的都是要正視「老」、「病」、「死」( " 簡媜 " 的「誰在那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等);還有與年老或又病又老父母間的互動( " 廖玉蕙 " 的「後來」等)。三明治一代的我們,要學習的好多。開卷有益,調教自己、教育自己是一定需要的,是時刻不可以疏忽的每日人生功課。

然後,回了一趟台灣,是老娘的週年忌。百轉千腸是怎麼也不會因為時間過去而沖失的心傷。

2013年的冬天真冷、真長。一直纏綿到今日。這幾天因為南方下著冰雨,壓斷了的樹枝壓斷了電線,造成好多戶人家沒有暖氣。雖然春天還沒意思要露臉,但我,坐在烘得暖暖的房間裏為我休耕了一陣子的荒蕪的部落格翻土梨田,總是希望能在2014年種出點什麼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11536963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10:47
期望
  喜歡看您的文章,有空的話,請您多寫一些,以饗讀者。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福氣
2014/03/25 10:59

這樣的媽媽的福氣並不常有,

和家人一同自助旅行,

更是難得的小確幸。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1:30

歐洲自助旅行是我的夢

但就像爬文 缺少動力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1:52

這個冬天,美國好些原本沒有落雪,降溫的地方,都破了低溫記錄。實在很不尋常。

但春天總是會來的,祝福你新的一年,耕種有收成。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8:01

我在溫暖的舊金山灣區也是懶, 少發文.

是該振作些.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