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的樂趣3(上)(從小英主席當選總統想起:歷史上,四個中國大陸已統一、強大的中原政權以武力統一全國的先例)
2016/03/06 14:02:02瀏覽591|回應0|推薦4

按:

已很久沒有寫閱讀筆記了。雖然,最近幾年閱讀了許多好書,如中國大陸華僑出版社出版的:大清十二帝明朝十六帝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都是權力惹的禍:清宮政變錄〈談及:清朝300年的歷史中著名的權力鬥爭或政變,極為精彩〉,閱後有許多感想,但每次拿起筆想寫些東西,最後都因各種原因而作罷。

昨天,新聞報導說:中國大陸再度放出訊息,習近平三度談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似在拉回台灣輿論對於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日前在美國有關談話的解讀方向。習近平似在堅定其立場,讓蔡英文往接受中共的立場方向走,而非立即軟化妥協。不管如何,兩岸雙方角力的情勢有利於中國大陸,習近平曾委婉、但清晰明確的有關〈地動山搖〉的談話,是讓人很不舒服,但又不得不正視的。想起司馬遷《史記》中那一位最後被劉邦收編的項羽大將季布就是以強而有力的說辭〈首用〈搖動天下〉一語(詳附註1)〉,說服呂后放棄向寫信羞辱她的匈奴王單于發動戰爭的。

但為何筆者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寫閱讀筆記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牽涉到將近二十年前發生的兩個故事了,一是有關小英的;一是有關小馬哥的。而昨天的新聞報導,讓我想起過去三年所閱讀到的四個歷史故事,這四個史實與現今總統馬英九、未來總統蔡英文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席近平等三個權力人物席席相關。

四個史實是:

一是,數月前閱讀到中國大陸學者所著《勝因:毛澤東靠什麼統一大陸(上、中、下共三冊)》中有關1950年1月初,毛澤東在前往莫斯科參加〝中〞蘇談判途中,提出進軍西藏宜早不宜遲,鄧小平著手收服西藏的過程,中共先祭以和平統一,不成,雙方最後還是打了一仗;

二是,數年前,因某個機緣,對三國時代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發生興趣,而對司馬懿生平進行研究,並得知魏帝曾派司馬懿統兵以武力統一遼東欲獨立的燕王公孫淵,過程極為血腥慘烈;

三是,劉邦打敗項羽,統一中原,但中國大陸的嶺南地區〈廣東及廣西〉的南海郡趙佗不歸附,自立為南越武王,建立南越國政權,劉邦先派陸賈以極為精彩的外交說詞,暫時說動趙佗不脫幅而去,但政權最終仍是發動戰爭以武力統一;

四是,多年前,中國大陸拍攝的《清康熙帝》連續劇,有關康熙帝平定三藩后,統一台灣的過程。

先說兩個故事吧:

首先,談一談小馬哥。記得前年太陽花學運正烈時,有一個週末午後,筆者於去永和修繕房子告一段落後,騎機車來到台北信義區吳興街時遇大雨,於是躲到某一商店騎樓下避雨,同時觀看該商店電視牆播放的馬總統對太陽花學運的 談話。這時,有一對母女經過,看女孩的年紀及談吐,大慨是唸大學的學生,正歡快地走在母親前頭,一瞧見電視上馬總統嚴肅的面容,回頭笑著,要她母親看馬總 統的臉(確切用語已記不得了,其意是要她母親注意馬總統的浮腫眼袋、一副數日睡不安穩的樣子);這時,女孩的母親走來,看了一眼後神情嚴肅地說:馬總統為 國事操勞。這一個故事情景,很難忘記。筆著想,這一位作母親的,一定是馬迷。

作一個總統,權力大,大多數時候也很風光;但總統也不是好幹的。尤其,在台灣,統獨問題嚴重分歧,要做到政通人和,垂拱而治,很不容易。小英主席, 現容貌尚稱美好,就任總統後,若政不通,人不和,恐怕禁不起肩上沉重擔子的折磨。想起,二十多年前,小馬哥當新聞局長時,多麼英挺帥氣,英文又好,筆者那 時每隔一、二個月就喜歡帶外國訪客前去新聞局聽國情簡報、拜會小馬哥、聽他講英文。筆者,那時就算不是拜會新聞局長馬英九最多的escort,也要排在前 幾名。如今,馬英九離垂垂老矣已不遠啦;他的高中同學、二十多年前剽悍英挺的沈大哥,老化得更厲害!以前,筆者私底下都美稱他們倆人為常山趙子龍,如今都老矣!!

其次,談一談小英主席吧。 莊子《德充府》有云:...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毀譽、飢渴、寒暑,是事之變,命之行也。2000年,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前不久,筆者有機會在外交學院〈前身〉上過小英主席的國際貿易法的 課〈那時,她還是一名學者〉,由於當時筆著正著迷於《Encyclopedia of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的國際公法各領域的文章(12冊/當時最新版),積累有許許多多的疑問,課堂上很喜歡發問,但蔡老師很少回答(現在筆者瞭解了,國際法太廣泛了, 海洋法、航空法、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哪裡是學有專精的學者都能瞭解的)。那時,小英教授美麗且溫柔婉約(網友若不信,可上網查小英主席穿裙裝的 舊照片 (一張是〝風衣照〞/一張是〝黑色裙套裝〞)可知筆者所言不虛),她又像筆者的一個大學學妹,髮型、圓臉蛋、性情、一半客家人,這樣的一個女人當了學有專 精的教授,令人敬佩。所以,不久陳水扁找她當陸委會主委,筆者就寫信恭賀她,並將筆者當時所撰的一份研究報告一併送給小英參考(報告確切名稱, 記不得了,好像是《從有關的國際實踐,來看臺海非軍事區的可行性研究》),筆著特別請小英在面對立委質詢時,要〝以柔克剛〞〈套一句柯P的說法:立委有很多是:生毛帶角的(台語)〉。

由於命運的安排,小英主席當了總統。小英主席曾說:若不是她父親過世,她是不會出任民進黨主席的。由相關訊息判斷,小英的父親應不希望她踏入政治, 如同陳水扁下台後反對他的媳婦再踏入政治(他體認到Politics is dirty)。不知小英主席的父親若在天有知的話,是喜還是憂?總之,是希望小英幸幅快樂的。但是,幸福是啥東東呢?

就筆者而言,筆者是希望小英主席在總統任內:政通人和。 不但〝政通人和〝,還要〝垂拱而治〞。大選時,有人說小英是:躺著選;就曾有師生之緣的筆者而言,是希望小英在總統任內更能〝高枕無憂〞。老子曰:治大國如烹小鮮。 希望小馬哥能幫下一任總統的忙,在小馬哥最拿手的兩岸、外交、國防事務上給予助力,讓小英能高枕無憂,以烹小鮮的心情,好整以暇專心處理好國內經濟事務。畢竟,台灣只有一個。

小馬哥,您說如何呢?

〈待續:四個史實

附註1:

季布列傳(摘要):

孝 惠時,為中郎將。單于嘗為書嫚呂后,不遜, 呂后大怒,召諸將議之。上將軍樊噲曰:「臣願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諸將皆阿呂后意,曰「然」。季布曰:「樊噲可斬也!夫高帝將兵四十餘萬眾,困於平 城,今噲柰何以十萬眾橫行匈奴中,面欺!且秦以事於胡,陳勝等起。於今創痍未瘳,噲又面諛,欲搖動天下。」是時殿上皆恐,太后罷朝,遂不復議擊匈奴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4904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