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營造:萬安,有米樂!
2005/08/16 22:35:23瀏覽5707|回應1|推薦8

在採訪萬安社區時迷路了,這是幾個月來第一次發生的情形,因為整個池上鄉都有居民自力營造空間的氛圍。它已經超越個別的社區範疇,逐漸產生整體的面貌。

池上鄉於民國八十四年便著手自力營造的工作,各社區在沒有共同討論的情形下,各自展開社造之路;八十六年大埔社區得到環保署十大環保社區的殊榮;八十七年萬安社區被選為文建會「公共空間綠美化」的種子點。當地居民的合作與對生活環境品質的堅持,是持續社區營造的主要動力。

堅持農村機能,確保稻米品質-優質米與有機米

最近紀錄片「無米樂」引發許多社會迴響,講述台南縣農村的故事,充滿無奈與無言;但是我們在萬安社區,看到的、聽到的盡是他們在思索如何提高稻米的品質,討論如何提昇整體社區收益,與紀錄片中台灣西岸農村的故事完全不同。萬安社區所生產的米,除了承接計畫生產有機米以外,也繼續提昇原本傳統農法的優質米。

萬安社區新上任的協會理事長,也是做過八年總幹事的蕭仁義先生(以下簡稱蕭理事長)快樂的說:「我現在在思索如何堅持池上米品質,在市場上保有競爭力。」池上鄉的稻米產量佔全台灣的 0.7% ,如果經過品質檢驗,能夠進入市場的數量佔整體市場不到 0.5 %。蕭理事長說:「六、七年前台灣在討論加入 WTO 時,萬安農民開始警覺這問題,池上的稻米產量,全國人吃不到五天就吃完了。因此為確保競爭優勢,思索如何與市場進行區隔。」只要稻米能夠維持品質與水準,還是可以在低價競爭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蕭理事長進一步表示:「我們目標鎖定有農業環保概念的族群,這類消費者願意多花一些錢買得健康食品。」

民國八十八年,萬安社區透過池上鄉公所向農委會申請「農村新風貌」計畫,主要計畫內容是以有機稻米產業為主。於是萬安社區與國際美育基金會( MOA )合作發展有機米,成立「萬安有機米產銷班」,開闢六十公頃有機米專業區,而周圍土地也需要控管,否則隔壁農田的農藥藉由土壤滲透影響,很容易污染有機米農田。「萬安有獨立的環境,獨立的水源,所以我們堅持要作最好最純的。」

該計畫除了發展有機米產業外,社區也研發新米食,設立米食廚房等;子計畫則包含規劃社區活動,如成立槌球隊、媽媽教室等,或是社區的綠美化運動。而萬安社區的村花、村樹等形象標誌( LOGO )也在計畫中規劃完成。

蕭理事長表示:「儘管當時無法操作完成農委會的農村新風貌計畫,繳回部分經費,但後續計畫都是延續原本的架構繼續發展。而有些計畫在層層的程序下,常被某一層級耽擱,延誤我們下一年度的提案,導致有些年度無法提計畫。」然而社區始終耕耘稻米產業。

稻米原鄉館-各部會合力完成的作品

農夫通常將稻穀收割後賣到碾米廠,後端的行銷與推廣就由碾米廠負責,因此市價的波動,利潤與風險通常是米廠獲得與承擔。為了打破以往的行銷模式,民國九十二年,社區申請「池上鄉萬安社區生活圈 ─ 農會倉庫再利用計畫」,利用社區閒置的老舊房舍,重新改建為「稻米原鄉館」(以下簡稱原鄉館),期望取代私人碾米廠的競爭價格,未來將成為農民託售的平台,利潤歸於農夫,原鄉館只收取得基本行政管理費,如果銷售良好,利潤還可以回饋社區。

由於工業化大量生產的思維影響,因此碾米廠多使用大型碾米機,而每位農夫所生產的米最後都混雜在一起,無法凸顯個別農夫用心的成果。為了將利潤回饋辛苦的農夫,配合萬安社區推廣的「生產履歷系統」,現在他們希望能夠讓每一包米都標示清楚的生產者名稱,未來原鄉館將引進小型碾米機器,並確保稻米生產包裝過程品質,讓消費者清楚的知道哪一位農夫生產有品質的米,也讓用心耕種好品質稻米的農夫能夠生存。

政務委員林盛豐先生曾在經建會鄉村綜合發展計畫討論會上指出,未來各部會在從事空間營造相關計畫時,應該彼此協調與配合,而不是各自操作自己的計畫,稻米原鄉館就是一個跨部會協力營造空間的示範,包含硬體施做與軟體經營面向。

硬體部分,館前平台是由農委會水保局整理鋪設;水保局第五工程所長期關心萬安社區的發展,也將在館後方規劃一生態池。館內設計是由設計師與當地社區居民討論的結果,也就是運用參與式設計方法操作,外牆以紅磚砌成,窗戶為西洋形式的大玻璃造型,進門便有一樓梯,室內挑高,融合中西風格。參與式規劃是一個重視過程的方式,若成果能讓專業者與社區居民都能接受,其建築形式也不那麼重要了。

軟體部分,後續營運人力是透過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的支持。九十二年度萬安社區申請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計畫,透過這項機制引進許多新的社造伙伴,未來萬安社區將運用這批新血來協助原鄉館的運作。宜蘭無尾港社區黃淑瑩女士也相當支持「多元就業方案」的推動,她透過計畫培訓許多願意投入社區事務的工作者,並激發民眾對於自己社區的認同與重視。

品質管理與品牌經營-推廣「生產履歷系統」確保品質,透過法律保障品牌

近年來萬安社區發展協會與池潭源流協進會都在推廣「生產履歷系統」,儘管農委會曾委託學者做過相關的研究,但這兩個在地組織是自發投入「生產履歷系統」的推廣。此項系統可促使消費大眾得到更正確與完整的稻米訊息,民眾將知道這袋米的耕種者以及稻米的營養成分。

池潭源流協進會與企業合作,參與「生產履歷系統」的農民必須接受課程輔導,並配合每一個生產階段撰寫生產記錄,協會才發與認證標章。由於農民填寫「生產履歷」有其困難度,因此池潭源流協進會也服務農民,協助不擅書寫的農民將使用的肥料、種子、工作日期等表格資料記錄,並且實地檢驗是否詳實。經過池潭源流協進會檢驗通過,其產品可以得到標章認證,企業也憑證以高於米廠的價格收購。因此該公司的池上米均為經過池潭源流協進會認證的米,每一包上市的米袋都有農夫的姓名,品質也比一般「以量計價」的市售米高出許多。

「社會主義的糧商!」池潭源流協進會理事長賴永松先生(以下簡稱賴理事長)如此稱讚合作的企業。其實農委會也已經著手「生產履歷系統」的推廣,就讓官方與民間一起各自努力,讓其他農村選擇操作版本,共同提昇或許未來農委會可以更深入瞭解這類具有企業社會責任的米廠收購、行銷與社區合作的機制,作為日後推廣全國之參考依據。

「以前知名的濁水米,因為沒有保護品牌的意識與作為,有些碾米廠商的貨源不夠,便向外地收購稻米來充數,被仿冒濫用得非常嚴重。因此萬安社區的農民以此為鑑,希望透過保護機制來確保池上米的品質。」蕭理事長指出,池上鄉農民透過鄉公所向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申請專利並獲得許可,成為鄉公所的公共財產,只要市面上有廠商進行仿冒行為,都將面臨刑事訴訟與民事賠償雙重懲罰,相關的法律訴訟必須透過池上鄉公所才能執行。

為了供應市場,部分米廠常將其他地區的稻米混入池上米,導致池上米的品質參差不齊,因此品質的維護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蕭理事長希望池上鄉公所可以積極與民間單位合作,到全國各賣場追查仿冒品,透過法律的懲處與追查行為,宣示「池上米」不容非法仿冒的決心。

「如何維護品牌的信用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我們的口碑已經做出來,現在有許多其他縣市農會或農民團體陸續來這裡參訪,希望能夠瞭解提昇稻米品質的核心觀念與技術。」蕭理事長驕傲的表示。

目前萬安社區已經開始建立「認養制度」,也就是說民眾預付一定的金額,整年度的米都由萬安社區提供。這是一種新的通路,也跳過中間商、或者類似主婦聯盟的銷售管道,民眾購買的利益直接回饋給合作的農民。如果民眾對於糧食的品質要求日高,未來應可產生新的糧食產銷模式,農民的生計也更有保障。

打造農夫行業,體驗農村生活

台灣農村面臨產業邊緣化及人口結構老化的挑戰。但是蕭理事長認為:「鄉村人力老化後,卻產生另外一個轉機。也就是說,如果現在少數生產稻米的農民能擴大其耕地面積,創造規模經濟,就能提高整體產值,並且能夠充實設備。」蕭理事長說,目前從事稻米耕種,最少需要五公頃以上的土地才能有不錯的利潤,因此為追求經濟規模,新的地主逐漸產生。他們有足夠的資金購買設備,雇用其他農民幫忙耕種,整體稻米的耕種技術與規格也可以標準化,有利於品質的維持。目前萬安社區約有五、六個地主,然而這些新型態的農夫忙著生產與經營,生活已經與企業家雷同,無法像傳統農夫有固定的工作週期與節奏,因此比較沒有時間參與社區事務。

賴理事長說:「現在也出現另一種合作方式,一些擁有耕種機具的農民順便幫大地主耕種,機器一台約百萬元,幫忙耕種也有收入,可以補貼一些成本。」

一公斤米賣六千元是一種噱頭!經過比賽的加持,價格自然會高。」蕭理事長說, 近年來已有年輕人返鄉回到萬安社區務農,去年得到總統米殊榮的邱垂昌先生,便是六年前返鄉的新一代四十多歲年輕人。「我們要打造農夫這個行業,讓年輕人覺得種田是一件光榮的事情,而不是一個辛苦的行業。」賴理事長樂觀的表示。

然而「稻米終究只是稻米」,蕭理事長表示,稻米品質的提昇仍有一定的極限。因此現在萬安社區打算推出體驗式的休閒農場行程,讓都市人在寒暑假時來這裡體驗農村生活。這項活動由社區發展協會負責,透過稻米原鄉館作為單一窗口;由於今年度是第一次舉辦,因此萬安社區與台東大學的老師合作,主辦單位是萬安社區發展協會,承辦單位是台東大學。

「該插秧就插秧,該割草就割草,遊客來的時候該作什麼就作什麼。」蕭理事長興奮的說,「這幾年一些都市朋友來這裡玩,發覺農村生活真的很有趣,社區的朋友幫他們招呼導覽、交通、住宿等事務,所以我們開始討論休閒產業的可能性,推出套裝行程,讓都市人體驗我們的農村生活。」

為了今年暑假的農村體驗活動,社區已經開始印製傳單,也將部分社區人員送到職訓局訓練考取相關服務證照,提升服務品質。日後其他社區如果也推廣相關產業,其服務人員的職前訓練將是重要的準備,因為服務品質是未來決定成功的關鍵。

農業與飲食文化、食品安全

其實許多所謂的「先進國家」,對於農業議題相當關注與重視,因為這牽涉到這些國家既有的飲食文化以及食品安全。也因此基因食品、農業相關的疾病(狂牛症、禽流感)都普遍受到這些國家的知識份子關心,媒體也時常公佈相關農業研究單位的最新發現,促使社會大眾討論與重視。美國時代雜誌、商業週刊、新聞週刊、英國觀察家週報、經濟學人等重量級媒體,對於農業相關的重要新聞,絕對是深入追蹤、持續報導。

反觀台灣,由於一窩風的文化個性,加上媒體仍有改善新聞品質的空間,如同音樂劇「芝加哥」所描述 1920 年代的美國媒體八卦化景象,研究機構的重要訊息常無法受到應有的重視。只有各種天災人禍過後一兩週,媒體密集的檢討相關單位責任,但仍然偏重政治鬥爭口水與八卦。

其實農委會相關單位,如水保局、漁業署、輔導處、科技處、農糧署等單位,長期投入資源關心農業、漁業、林牧業等一級產業的發展。但是由於時代風潮轉換,民眾對於一級產業的關注大幅降低,因此如何有效宣傳政府對於一級產業的努力將是現階段重要課題。由於農、漁業等一級產業直接牽涉到民眾飲食文化與來源,如果能夠喚醒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以及台灣飲食文化的堅持,政府的相關施政自然受到關心,或許這也是一個有利的切入點。

當然,民間媒體自然會追蹤政府施政的缺失並大篇幅報導,如同追蹤「黑心食品」的新聞,搞的好像全台灣的食品製造都有問題,但如果政府能夠鐵腕嚴懲違法民眾,並適時提出相關食品監督改進措施,以及相關農業政策願景,這過程不就是引導民眾關心食品來源安全以及農業發展?當一級產業有前途希望時,農村不就成為快樂就業的好所在?政府也可以藉由這機會檢視施政所忽略的部分,作為日後提昇改進的重要依據。

從「芝加哥」音樂劇 1926 年的媒體環境到探索頻道( discovery channel )於 1985 年建立,美國媒體環境改變也經過 60 年光景,台灣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加速的唯一方法,就是由民眾展現力量督促媒體的改革,而政府仍然不宜介入這一過程。而台灣自從有線電視開放以來,各類型頻道充斥每個人的家庭,現在已經有不少節目是以台灣社區的旅遊、飲食等特色進行報導及宣傳,如果日後製作品質持續提昇,相信更可以喚醒社會大眾(尤其是 70 %的都市住民)對於鄉村及一級產業的注意,重新關心原鄉的文化與發展,共同建立社會理性討論重大公共議題的輿論氛圍。

未來推動計畫的新方式

走在池上鄉台 197 號縣道,兩旁盡是以輪胎裝飾的花盆,這是內政部在池上鄉的計畫之一。蕭理事長表示:「其實內政部一直在補助社區,但是其操作方式與近年從事社造的社區想法不一樣,評鑑的角度與社造的角度也不一樣。縣社會局都說自己生孩子(補助社區),結果好的都被其他部會抱走。」內政部的社區發展工作從民國五十七年開始實施,與近 10 年來社造政策推動方向有時空背景觀念的差異,以致於發展較為成熟的社區,被其他部會收割成果,現在實在不應該抹煞其以往的努力與投入。

其實許多不熟悉社區營造的部會,以往的操作方式與社區營造的概念不同,因此也不應該以「社區營造」來評斷部會的努力與成果,畢竟這也是以往社造過程中重視社區忽略政府體系的結果,許多社造工作者多想與政治撇清關係,以免被貼標籤。未來如果透過謝院長提出「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所有公務體系成員的觀念將會逐步改變,各部會之計畫研擬與施政作為,將逐步與社區營造的理念接軌,而這改變也需要時間來累積。

那麼什麼是「社區營造」的計畫推動方式?應該以社區為主,社區想要營造自己的家鄉,但欠缺某些資源,因此向政府申請計畫補助,藉由外部資源的協助,讓社區整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合力營造新故鄉。

由於社區特性不同,各部會關注重點不同,因此各部會也有各自認定的優良社區。但是不少社區民眾反應,各部會的經費最好不要一次灑太多,而且盡量少作發包工程,多實際補助軟體的建設,工程最好能找在地工班或者居民來操作,也就是「雇工購料」機制,如此不僅能融入在地風格,也可以提供地方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活絡社區鄰里關係。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表示,如果社區能夠活絡,進而產生互動與互助,也可以有效降低家暴等不幸事件或犯罪事件的發生機率。

「有的部會一年就想投入八百萬元,社區營造並不是一次投入大量經費就好。」蕭理事長有感而發的說:「有些部會為了爭取績效,對於發放資源的社區也是以比較有口碑的為主。」所謂的「明星社區」,公部門的選擇似乎也形成推波助瀾的效果。但這不就是所謂的市場經濟的「優勝劣敗」概念?好產品會受到歡迎,民眾自然踴躍購買,廠商獲利因而提昇;社區營造有成果,各部會放心其資源分配不會落入私人口袋,補助自然源源不絕。未來如果推動聯合審查,似乎可以降低社區明星化的趨勢,各部會共同討論中央政府資源分配,讓社區自由發揮,政府以宏觀調整的角色介入,對於相對弱勢的社區提供輔導與協助,對於成熟運作的社區透過轉介,輔導鄰近或其他需要幫助的社區,將以往「個別社區明星化」導向「整體區域互助化」。

九十二年中央部會開始推動社區聯合提案,今年度經濟部商業司「小鎮振興藍圖規劃計畫」也以鄉鎮做為推動範圍。池上鄉在評選時以第一名入選,提案單位包括池上鄉公所、池上鄉福原社區發展協會、萬安社區發展協會、錦園社區發展協會、富興社區發展協會、振興社區發展協會等六個單位。這項計畫如果能夠成功,將可擴大以往社區營造單點規劃的撒種方式,邁向區域資源整合的方向。目前正協助農委會水保局推動「縣級鄉村風貌規劃」總顧問曾旭正老師也認為,從鄉鎮區域的規模開始操作,可以替未來推動縣市整體規劃暖身。

讓農村成為「農村」

台灣東部向來不是台灣人關注的焦點,或許因為如此,居民有時間審視自己的社區潛力,規劃自己的未來。反觀台灣西部,交通發達,人口移動便利,農村比較不容易穩定務農人力。當我們前往台灣最南端屏東縣時,又看到不一樣的農村景象,同樣是台灣農村卻有不同的生活優勢與課題。農夫的觀念比較難改變,但只要有成功的經驗,就會有意願學習,池上鄉已有其他縣市的伙伴前來觀摩,台灣農村仍有轉型與提昇的機會。

反觀國外的農村,其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是讓觀光客印象深刻的是居民對於農村生活與飲食文化的堅持,這也是國外鄉村風貌與生活氛圍的重要支柱。我們不會在歐洲鄉村看到台灣三合院的建築風貌,也不會在阿爾卑斯山附近看到標榜新奇遊樂設施的樂園,他們就默默的固守著傳統耕作以及傳統飲食,也附帶發展農產品相關的手工業,作為農閒時期的打發。就因為這樣的堅持,成為歐洲對抗美國農產品進口的後盾(以及歐洲強迫其他小國家接受他們農產品的「壓力」),這也是師法國外經驗應該學到的核心概念。

台灣標榜的「一鄉鎮一特色」,其實某種程度只是喚醒民眾對於自己社區的關心與認同,各相關單位沒有必要為業績而業績,因為如果這鄉鎮真的沒有什麼歷史人文特殊性,硬坳也讓大家覺得荒謬,不如讓農村安安靜靜的作一個農村吧!如果居民能夠致力於提昇農業環境與產品品質,就像池上鄉一樣,不用什麼非農業的特色,任何農村都會是一個宜居宜室的好所在。這樣理想的境界可否在全台灣實現?我們在池上鄉好像看到了契機。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45357

 回應文章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9/25 21:36
希望你能寄些書單讓我購書研讀  我正為論文苦惱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