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樣的人格典範,值得尊敬?
2011/07/24 20:38:08瀏覽1489|回應2|推薦36
前幾天中午在飛碟電台聽到鄭村棋訪問鄭大為,有點感想,在此寫兩句。

訪問裡的鄭大為,說話冷靜、中節,言辭裡聽不出半分不平或怨意,倒是鄭村棋一直想鼓動鄭大為說些強烈點的東西。這種表現,要麼是壓抑或表演得太好,要麼這個人是個人物。在台灣島內當下氛圍裡,平時連加害人往往還四處哭嚷打鬧著稱自己為受害者,更不必說像鄭大為這種真正徹頭徹尾的無辜者,所以當他完全不採取於本島小氣候裡的愛台灣大故事下的悲情文類來說自己的故事時,顯得格外突出。相較於隔天黃大洲上此節目大吐在圓山飯店被整下董座寶座的不滿,鄭大為的泰然處之,意外成為極端的對比。(brick也覺得黃被馬政府處理得很粗暴,但相對於鄭大為的事件及鄭大為的應對,更是感慨。)

brick打從心底佩服鄭大為先生。他在風暴當時挺住了良心立場,沒有屈服於排山倒海的島內的"愛台灣"壓力,因此才會被嚴懲。brick雖然自認為腦袋清楚且多年來從未視楊淑君被島民歌頌的數次脫軌行為有絲毫可取,但要真碰上自己被人獵巫,不認為能挺得住。而鄭事後竟又如此泰然處之,這種視野胸襟的高度和大器,在今天的台灣罕見至極。

話說到這,我們這個社會今天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格典範?什麼樣的人值得我們效法?明明打輸了在台上還要死纏爛打陷對手於不義?還是失格後霸佔賽場耍無賴?
這是"台灣英雄"和"台灣精神"?真的嗎?這是我們要給下一代的榜樣?

二十四孝的時代己一去不返。人民英雄的神話工程也功成身退。典範。憑什麼誰可以當誰的典範?這是什麼封建威權想法?

在自謂民主進步(沒有隱射之意,但歡迎對號入座)、自謂追求個體的解放、自由的人的說法裡,最常見的一個口號就是要打倒威權。可惜的是,它是一個遠比大部分喊著簡化的"打倒威權"、被當成鬥爭柴薪使用的老百姓理解裡來得複雜而深刻得多的問題。

更有趣的是,嘴上嚷著要打倒威權典範,可不表示真就心裡(
有意識或無意識)沒有威權典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5463148

 回應文章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
2012/05/25 19:58

…「老師,你對曾志朗事件有什麼看法?」朱立新是個聰明、反應快、性情又直率的學生,他在教室裡睡去比醒來的時光要漫長許多,而醒來後講話又比靜默的時光更多,為此他已飽受顧葳葳的教訓。有時他在國文課拋出時事新聞要曹彬評論,雖是借機鬧騰,但這會兒的問題倒正合曹彬的胃口。「臺灣只有政治,沒有運動。」「…」「你們注意到沒有?凡是運動員在國際場合當了出頭鳥,那鳥就會被套進“臺灣之光”的籠子裡,直到那隻籠中鳥的光芒耗盡,再無人聞問。王建民在臺灣社會集體心理的起落浮沉,就是一個例子。他在島內的真正價值是政治的,而非運動本身。至於還沒出頭的鳥兒們呢?那只是烏鴉!」B全班安靜聽著,有些人默默點了頭,朱立新急著問:「那南韓選手到底有沒有犯規?鄭大為錯判了嗎?」「技術上,南韓選手的右正拳攻擊呈上弧線路徑,除非臺灣選手沒長下巴,否則是不可能直接擊中喉部的。鄭大為憑跆拳專業裁判;而不是曾志朗那種似是而非又混淆視聽的『良心』。他的僭越抗議只是外行人湊的熱鬧,絕非內行人看出的門道。『理盲!濫情!』香港學者罵得好啊!」「那為什麼跆拳道協會認定是鄭大為的錯?」「臺灣的運動是政治的附庸,那是政治判決,只有利害,無論是非。透過網路、媒體,整個島上的人集體霸淩鄭大為,最後被糟踐的呢?只是運動本身。誒?九八年度學測考了有關蘇麗文在賽場上十一次倒下又奮起再戰的故事感想,你們倒可以就這事思考一下。」…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0 00:15
一窩蜂地搞民粹,不分青紅皂白地力挺某人/物,臺灣社會曾幾何時怎麼淪落到如此地步?

臺灣民主? What a laugh!

理性如版主這樣,眾人皆醉我獨醒,實屬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