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ita Ortiz一日一食最佳脂肪代謝優化
2016/10/21 17:24:27瀏覽4025|回應0|推薦0

今年的51日,Salomon的越野女王 Anita Ortiz 來到台灣,觀光並探訪自己的寶貝女兒Amelia(歐明婕),並順利地在台大展開一場越野跑者講座。

 Anita Ortiz分享了許多自己的越野跑知識,包含訓練、補給以及心態等等,後來我一連好幾場越野賽都跑出佳績、領到總排名次,有很多是得自於Anita的經驗。我很幸運能聽到這場演講,也很感謝若君井井有條地整理了講座心得。

感謝若君

越野傳奇跑者Anita Ortiz講座心得分享──How serious are you

這場講座透露了Anita的飲食習慣,讓我與一堆跑者感到吃驚之處──儘管Anita的訓練量大得驚人,但她一天只吃一餐,餓了才吃──身高不到160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體脂肪大概只有十多出頭的Anita,怎麼能一天只吃一餐的飲食習慣下,維持如此強大的訓練負荷。

我們曾經問Anita她吃甚麼?答案是,平常人怎麼吃,她就怎麼吃。完全沒有挑食的問題。 

後來自己透過MAF method瘦了下來,開始認真地在地中海飲食、生酮飲食、原始人飲食並調閱愛斯基摩人飲食、肉食與蔬食等書籍與資料後,最後在被讚譽有『最瞭解人體演化的學者』的丹尼爾‧李伯曼的著作《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找到了答案。

現代人在糖類飲食與肉食過高的情況下,因胰島素問題導致脂肪過量的累積、健康亮紅燈,於是我們都專注在『如何避免脂肪累積』上頭,於是有甲殼素、有胰島素阻抗藥物、綠茶素跟咖啡因等等。可事實上,脂肪會生成是非常自然且合理的事,所以主題是如何維持『Fitness & lean』精實的身型與健康狀態,如何有效『使用脂肪當能量』才是重點。
 

減少醣類,醣類食物可以補充很好的生存能量,但也可能同時讓你累積脂肪。肝醣超補的斷醣期就是引用這樣的原則──先斷醣三到四天,讓身體肝醣耗盡,比賽前再一次補滿。但如果沒有適當的斷醣,肝醣超補法可能只會讓你胖。而且肝醣的儲存其實有限,其他的養分會轉換成脂肪儲存下來。講就斷醣飲食與有氧心律的練跑,MAF method就是引用這樣的原則。
 

原始人的時代,你無法找到農業時期才會出現的食物,例如米飯稻麥或是馬鈴薯跟地瓜等等。所以原始人只吃獵物的肉、蔬菜,以及堅果類。

 

而人體奧秘之處也在此,Anita一天只吃一餐,餓了才吃。她進食之後,不管是醣類還是肉類,都會迅速地填補肝醣空洞後,把其他養分轉換成脂肪儲存。一天吃一餐會造成假性斷食的身體跡象。

簡單地說,就是她從來不過量飲食。在原始人還沒進入到『用火時期』的時代,他們沒有太多儲肉的時間跟地點,這些充滿蛋白質的養分、肉類腐敗得太快。所以盡量都是能吃飽就吃飽、有一餐沒一餐的窘境。

Anita Ortiz在大量的運動下,燃燒完肝醣以及大量的脂肪,當飢餓感來臨時她才進食補充。於是這成為一個『正循環』,餓了才吃這件事不會讓她累積無法消耗完的脂肪。反而,身體會保持一個穩固的平衡。一天只吃一餐所轉換的脂肪與肝醣,卻能耗用在日常龐大、驚人的運動量上,那你自然可以想像,我們一天三餐吃進多少東西都是在累積脂肪。有些人天生代謝率高,不容易胖,在現代是很棒的事(維持瘦體重很輕易)。但如果在原始人時代,可能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你可能可以透過科學去估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BMR),但你卻無法預估吃甚麼、吃到多少量才能跟日常代謝打平。所以如果你不減少醣類的進食量,就是盡量維持餓了才進食的習慣,否則,你必須大量運動消耗卡路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7853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