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B marathon】A字部 2008-12-30
2009/01/01 11:32:58瀏覽574|回應2|推薦7

  Adler , Alfred
  阿德勒(這也是一個菜市場名),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創建個體心理學。在其論述中不只一次提到自尊與自卑對於人個體本身的關係。為了自尊而戰鬥,從而對本身自卑感的過分補償。

  當別人說我自信時,他們並沒有看見我自卑的一面。我到二十歲以前一直是個矮胖子,唯一懂得的是只會與男人打交道的技巧,換言之,我不懂跟女人溝通。有些歲月我甚至畏懼跟女人對話,倒不是對方怎麼樣,而是單純自身的自卑心態。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沒在此時拯救了我,一直到畢業前兩年我才接觸了阿德勒,才輾轉由他的系統裡了解自身的變化。

  一個身高只有一百六十公分,體重卻接近八十公斤,腦袋裡沒有值得拿出來與人一較長短的東西,手邊唯一有的是休學證明書跟父母的心碎嘆氣。或許在別人眼中這些不算什麼,但事實上這卻是當時令我自卑的地方。

  等我花了兩年的時間調整自己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是只能孤零零地活著。我一樣可以幫助他人,一樣可以與人正常且簡單的交往溝通。阿德勒與佛洛伊德所帶給我的信任感,因為所經過的變化與經驗,我相信阿德勒為自尊而戰鬥、打拚的概念。那種為自尊而戰的個性彷彿在我身體產下一顆蛋。當別人對我說不可能、辦不到的同時,心底油然產生拮抗的本能力量。無法跟你解釋有多少人對我閱讀百科全書這碼事不抱任何期待。但我也無法解釋自己夜晚在膝蓋上擺著百科全書靜止心靈的閱讀是怎麼回事。

  Adler , Larry
  美國口琴演奏家,第一個把口琴提高到音樂會用樂器的同等地位。我不是喜歡過渡緬懷過去的人,但不得不承認,我死去的老爸口琴吹得棒極了。十幾歲的某個節日,父親為我跟妹妹買了口琴。至今我仍不時會照著曲譜吹奏口琴。父親有著絕對音感的才能,幾乎聽過的歌都能完整地用口琴吹奏出來。可惜他生在台灣,如果生在哪個西方爵士音樂世家的話,搞不好就會被登入百科全書了。

  順道一提,父親的絕對音感並沒有遺傳給我跟妹妹。

  Albania
  國家:阿爾巴尼亞。有關人口敘述中有一條讓我覺得值得書寫出來。儘管阿爾巴尼亞聲稱是世界上唯一的無神論國家,但舉凡各種宗教都在阿爾巴尼亞流傳,但所有宗教的教徒皆能和平共處、聯婚,未有宗教狂熱、宗教破壞的情形。自己的好友Penny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是那種每天做晚課、時不時參與禪七活動的虔誠。Penny跟前男友原本已論及婚嫁,但因為前男友的家庭環境是基督教徒,執意要Penny放棄佛教入基督教。最終理念不和善意分手。就像電影裡常演的,猶太人不得嫁娶非猶太的異種族。

  黃種人、白種人、黑皮膚、原住民的人,好不容易我們擺脫了種族上、皮膚上的差異。難道現在又要讓勸人向善的宗教也變成另一種皮膚嗎?媽祖會難過的啊。

  Arduino , Giovanni
  義大利地質學之父,率先使用化石與化學方法測定岩石形成年代的人。十八世紀早年便認為四種性質不同的主要地曾是由多個含有化石的次一級地層所組成。跟現代地質學之父James Hutton一樣,我每次想到地質學,瞬間就會想起恐龍化石。儘管地質學跟恐龍化石並沒有直接關係。

  中午讀書時我把雙手夾在大腿間,把下巴當文鎮壓在書上。確實是太冷了點,連想抬頭挺胸都嫌困難。然後同事走了過來,稍微聊過公事後,他皺著眉頭問我:「你幹嗎自找麻煩要讀百科全書?」

  有好多理由可以塘塞他:

  一、因為希望能成為聰明的人
  二、因為可以因此寫文章
  三、因為發現自己能力之不足
  四、你難道不認為能讀完百科全書是很酷的事情嗎?
  五、這是2009年唯一幹的一件蠢事
  六、因為有個跟我等級相較的白痴揚言也要讀完中國史籍,據說第一本就是大部頭的史記。不過我已經開始了,他還在準備中。

  其實,研讀百科全書早在我很幼稚時就想過了,那時也只是想過而已。前幾個月,我看了蘭迪‧鮑許的演講:如何實現兒時夢想。(Randy Pausch's Last Lecture: 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蘭迪‧鮑許在七月二十五日因胰臟癌辭世,他跟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共同出版了『最後的演講』一書,可以的話,你要看書,也要看過影片。

  很難相信一個將死之人的生命力是如此地強盛,彷彿樂觀與歡樂長駐在他精神不滅的軀體裡。我想起受過病痛折磨的時光,想起昏厥不醒幾乎休克的日子。不是要過多好多美妙的生活,而是該學會如何不後悔的走完人生旅程。快三十歲了,從現在開始還不晚,於是決定踏實地去圓滿曾有過的夢想,而不是等到年老力衰才承認自己當初的懦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5253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問..
2009/07/13 08:58

我想問你開始唸B了嗎?

跟我買[易經]有點像

買到現在依然只看到第一掛

但我至少還有個可以講出口理由

[我沒有慧根]........哈哈....雖然其實是因為我看了會想睡覺


鄭匡寓(branko) 於 2009-07-14 14:45 回覆:

其實我已經讀到C了

不過真的有想放棄的感覺

~~


北國寧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
2009/01/01 22:32

終於將你寫的這四篇有關百科全書A字部的文章一口氣看完。

精采絕倫!則則是可以獨立出來的《最佳極短篇》。

鄭匡寓(branko) 於 2009-01-07 23:36 回覆:

說真的,讀歸讀~但真的要寫出來的話

搞不好連創作時間都沒有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