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iwan Connection 十周年--微記錄
2013/12/08 23:59:59瀏覽991|回應18|推薦76

1813年12月8日,維也納舉行了資助在哈瑙戰役中受傷士兵的慈善音樂會。貝多芬在此音樂會上親自指揮第七號交響曲的首演。

2013年12月8日,距維也納首演兩百年的台北國家音樂廳,由Taiwan Connection (以下簡稱TC)樂團以紀念創團十周年的方式,隆重登場演出。

除了時間地點移位外,TC的全場演奏依舊是沒有指揮的。

為何沒有指揮?臨時因故缺席嗎?並非如此,從2004年由嚴長壽發起,胡乃元任音樂總監,創團以來,冀求古典音樂能在台灣生根茁壯,並以求新求突破的方向與民眾在音樂交流上展開詮釋與對話,這是TC的夢想。

而胡乃元不僅因著本身名氣的號召,讓國內外許多知名音樂演奏家默契似地一起為每年十二月TC音樂節上台演奏,還勇敢嘗試不設指揮的室內樂形式的交響樂,首次在2010年成功演出貝多芬第三號<英雄>交響曲。今年第二度嘗試貝多芬第七號。這是如何辦到的?

 

 

在新竹場我有幸親身感受TC樂團的表演!

這場名為<神之狂舞>的音樂會,一開始即以韋伯善惡對仗感極強的歌劇<魔彈射手>序曲(Overture to Der Freischütz)投下第一顆炸彈:這顆炸彈的威力,讓演奏者如前仆後繼的海浪狂熱地交織出樂章的節奏,樂音高低強弱的旋律,也讓觀眾如坐雲霄飛車般屏息聆聽期待又興奮下一節音程會是如何被帶領!

在這場音樂會的兩天前,TC在清大合勤廳演奏舒伯特D小調第十四號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和德弗札克A大調弦樂六重奏,作品48。

200個座位的演奏廳全部爆滿,後頭加了十餘張的折疊椅還是無法容納想進來的觀眾。觀眾中約有2/3是學生,也有帶孩子來聽的家長。晚上七點十分到了門口,我已經被排隊的人潮擠到人行道上站著,手握著麥當勞的速食晚餐袋,心情可一點也不速食。

兩場音樂會除了帶給我音樂的享受,也讓我對胡乃元有著深深的敬意。

一位名人,不是只追求自我能力的提升而已,我認為,既然在專業上有了定位,就更要多做一些事。因為能見度高,發聲的強度增大,凡公義、公益的事情,就更該費心力為社會服務。當年嚴長壽邀請胡乃元任音樂總監,另也期許能深入鄉村小校等讓更多音樂資源缺乏地區的民眾有機會聽賞高水準的古典音樂。我很認同如此大情操的作法。

適逢上周各縣市的音樂比賽如火如荼進行,優勝第一名的隊伍或個人將於明年三月進入全國音樂比賽會場再較長短。個人賽中許多「揠苗助長」的情形行之有年,一年半載苦練一首曲子只為了進入決賽,俯拾皆有的例子竟然開始蔓延到團體組!校方要求指導老師爭取最高榮譽導致參賽學生們提前練習、加強練習。知道越多,心就越涼……

所以我欽佩胡乃元創立的TC精神—集結一群音樂菁英在熟悉的音樂中,仍繼續豐富音樂的語彙,充分利用其經驗與獨特性,在追求和諧中又得認同彼此的差異性所堅持出來的品質,才有每一場同舟共濟,全力以赴的高默契演出。

在現場聆賞跌宕如浪的音樂翻騰出的情感,那種感動絕非一片專業團體演奏的CD可比擬。如果在音樂會習慣純用耳朵欣賞的觀眾,這就有點可惜了,因為音樂在被演奏時,也要以視線協助聽賞其他的元素,譬如配樂,或者多層次聲部的展現;甚至心細一點,還可以觀察到演奏者之間如何眉目傳情!真的。一燃眉,一挑眼,嘴角的牽動,神情的傳遞,都是詮釋樂曲的最佳寫照。特別像室內樂這種小型的團奏,有時目光全部集中在首席;有時,非主旋律的低吟也流瀉著另類情緒的對話。

 

 看完上面的廣告,希望有助於了解我在現場的感受一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98244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了好幾步...
2014/01/01 10:20

去年最後一日打開電郵時發現一封信,來不及邀妳啦切

各位:

來自生態學會傳來的音樂會贈票訊息~
陳玉峯老師的朋友蘇先生慨捐200張音樂會票券
邀請NGO朋友共襄盛舉,歡迎執委及志工們索取票券參加~


2014/1/12(日)晚上7:30@台中中山堂
2014新年音樂會~醇酒、美人與歌
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演出


需要票的人請速於12/30前回覆
以便統計後跟生態學會說要幾張票,
當天請自行到中山堂找生態學會的人拿票入場~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1-02 23:22 回覆:

[可惜呀可惜,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

讓我想唱這首歌大笑

沒關係,我有別的要約妳,改天說.明天要回家,得早睡.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0:38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31 22:36 回覆:

似乎我們有個共同的喜好...用line看空中英語?

呵呵,這圖我也有,所以這麼說.

朋友約明去拉拉山,真怕到處塞人.不知人日有何計畫?

無法感恩"圖"報,但心意沒變. 祝妳 萬事平安喜樂!有個豐收的2014!Fox恭喜恭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拿手的樂器是?
2013/12/25 00:22
三次來讀您這一篇音樂祭, 都覺得回應的落筆很難。因為您敘述精細、引論廣泛, 材料範圍的新鮮和趣味, 讓朋友看官有喫又有捉。
兩佰人的袖珍場地, 小廳雖然其樂融融, 奈何向隅者眾, 各縣市的蚊子館不是奇多嗎? 古典樂風的流行和平民化, 其實頂好, 禮樂射御書數, 本應並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26 22:39 回覆:

小文章承蒙您的再三來讀,會令我汗顏.

這音樂藝文之事,不是喊個口號"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就一窩蜂地往才藝班送;也不是每個學音樂得名的孩童,就是天才.除了台北藝文發達盛行外,近來南部高雄也急起直追,雖未臻理想,但可予鼓掌鼓勵.然,硬體設備有了,要如何吸引客人上門?就是學問了.我零瑣地把許多想法放在一起寫,純粹抒發,若看倌有一二體悟,也足矣.

至於最會甚麼樂器?就是口哨唄.得意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20:16

訪客簿不知是怎樣;就這兒囉,天女散花一回;在畸零時間,投遞最全幅的祝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24 03:01 回覆:

天女來散花

星從天上下

此辰霜雨落

溫馨似回家

就湊合著才疏學淺的詩文聊表此寒冬夜雨收到的祝福滿懷...

也祝人日  聖誕快樂!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弦樂之美
2013/12/19 04:49

精準的頻率震動,吻合了靈魂的空間。

Ps. 注意,精準的必須~^_^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22 01:25 回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22 01:31 回覆:

天路這些話深具哲思,好有學問,我只能猛點頭囉!

最近這兩天用IE好像無法回應? 試著用google Chrome才成功.

祝妳和家人 聖誕快樂!親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07:13
雖然我很喜歡逛博物館欣賞藝術品,但很多時候覺得音樂的感染力反而更強烈,謝謝分享!
安然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7 21:54 回覆:

音樂嘛,屬於一種時間藝術的流瀉,感官刺激上較為直接;靜態藝術陳列品嘛,則適合複習用,在那裡,時間停滯了,喜愛與否可隨欣賞者的腳步快慢來調整.

呀呵!沒有安然這麼一說,我從沒去想過這兩方欣賞的差別性呢!真好,要常來腦力激盪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來偷瞄^^
2013/12/15 14:02

嚴長壽是個怪咖 , 當兵的時候 ,大家有空就找機會休息 ,他一個人則獨處沙攤聽收音機的古典樂.

據說前總統嚴家淦一個人壓力大需思考的時候 , 就在家裡好好聽個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

我比較沒慧根 ,壓力大就偷翻美女圖片 . ^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5 23:23 回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5 23:29 回覆:

您...獨眼...獨大!喔~耶!

好生奇怪,舊版無法回應!新版從管理選單進去也無法回應?...留了一個上頭空空的證據佐證...現在回應是直接在文章裡頭回覆的.

所以,你跟嚴長壽一起當過兵?我想想,當壓力大時,喔~我就去玩Minion Rush 和 Candy Crush!撞擊似乎可以讓我紓壓.Fox餓餓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22:22
演奏曲總讓我覺得很平靜
觀看演奏者的投入很感動
那是專注、不斷的練習 與熱愛

很想再說點什麼卻說不出來
對音樂沒什麼天份
只能感受到感動而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5 02:05 回覆:

木頭已然說出了心中的感動!就是專注與熱愛,讓音樂有了生命.

當妳手做包包時,相信也持著這樣的態度!每件完成品,都有其質感與美麗.羞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0:42

一燃眉、一挑眼,牽動嘴角......

哈我想到茱莉亞羅勃茲在麻雀變鳳凰裡看歌劇時的表情;都因了,投入;是麼。

昨天要貼個文章,怎麼弄都沒辦法,一張臉足足有臉盆那麼大。這會兒解決了,又聽了胡乃元;

妳知道我有多心滿意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3 11:52 回覆:

整個上午就在你那兒流連忘返...

看過一部有關室內樂成員之間處理感情問題的電影"The Late Quartet",在飛機上看的,印象深刻.但與此篇主題和對你的回應無關.奸笑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13/12/10 10:19

看了妳上面的廣告,確實能想像跟體會妳在當時的感覺上的震撼,

尤其我也非常同意妳說的,不只是用耳朵聽,還得有眼睛看,,

(就差妳沒跟著哼,哈),由此可見,妳是個全方位的“藝人”

--愛好藝術的人亦同時是藝術也愛的人:)

延長壽過去的演講我有聽過,我想他的成功不是在於事業做多大,

而是在於那顆藝術的心靈;以及追求真善美人生所貢獻的真誠心意,,,

我每隔一陣就會去中山堂拿些有關藝術的活動,最近有“挑戰疆界”

的陳薩,臺北愛樂少年的“胡桃鉗”,阿根廷之夜的“探戈迷情”

等等,,,無論如何,我覺得生活里不能沒有音樂,,記得李安

在金馬獎典禮上語重心長地說了句“臺灣人的思想挺貧瘠的--”

啊,聽了有些難過。

無論如何,很喜歡妳的介紹,非常有質感,(太有禮貌啦我,哈)

還是習慣跟妳不正經的哈拉哈拉,,嘿嘿。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2 11:48 回覆:

異色也是UDN名人,看妳和張鳳姐一樣去好多格子回應打氣,著實令我敬佩,寫此文時正有想到妳...

文藝活動的確不放過我尖叫清大那場是去看清大外文公演時看到的海報...而我之所以去看外文系公演是因為跟人約在清大校門口,等著人無聊,便看著門口跑馬燈看到的,而且看了至少五六遍以上,約的人才到!

至於不在新竹的活動,除非有很特別很狂熱的喜愛才會去(如鐘樓怪人場)...異色都親自跑中山堂呀?今之古人,呵呵!我都嘛訂閱兩廳院系統,其他售票系統的活動就莫宰羊呢.

龍蝦季快過了,正在猛練肌肉,預防感冒,lobster也祝你身心強健!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2-12 11:56 回覆:

李安的那句話:台灣人思想貧脊,可能是因為被動學習多於主動吧~

但我看到時下年輕人深入表達自己想法的例子也越來越多...大導長期在國外居住, 有此感慨也是會有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