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父母心
2011/08/11 15:32:11瀏覽705|回應9|推薦49

朋友看見這本書—《這是我愛你的方程式》擺在桌上,順手一抓,一個下午看完後,說好看!

我問,好看在哪裡?

他說,很有同感!

*   *   *

鄭明娳,國家文學博士,中文系教授,曾獲國家文藝文藝理論獎、中山文藝散文創作獎、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等十一項。

這些成就與光榮,讓人覺得她的道路一定是黃金鋪造,鑽石鑲嵌,處處耀眼奪目,令人稱羨。

然而 ,她的生命並非一路平坦。這本書不是寫她專職教學的領域,更非發揮她的學識專長;我喜歡這本書,單純是看見一顆美麗的慈母心,如何扭轉兒子的劣勢,讓他從絕處重生,自信飽滿來迎接屬於年輕人應該有的光芒。

鄭明娳以母親這個天職,用[全]來告訴讀者:她是如何用溺愛的方式挽回一個人格扭曲、自卑自賤的兒子。如果只看這本書的書衣上寫著『唯有溺愛能挽救一切』便信以為管教孩子的法寶的話,那就危險了。她書中很多的親子互動,其實都是她的教育教養之道,細細琢磨之下,才能體悟到爲何她得用溺愛的方式才能打開兒子封閉的心門。

明娳的兒子除了拒絕課業學習外,一點也不壞,他是個天生會自我約束的孩子。孔子說,七十歲才不逾矩,這孩子是個『乖寶寶,不但不用教育他要中規中矩,反而要鼓勵他偶爾走到常軌之外,玩一下;但,他總是不。』(p.134)

因為他的特質如此,所以明娳用『溺愛』的方式先跟這個『變形』的孩子親近也是妙招!

在台灣教育制度下無法拯救起孩子的學習心,於是明娳變賣家產,搬到加拿大多倫多另起爐灶,出重金補習,花大錢買孩子需要的電腦等,每月的支出都是以前的積蓄,入不敷出的狀況,孩子終於有了起色!

正如書中所寫的:『如果說,(錢)可以買到人生正面的大變化,那確實划算。因為金錢買不到很多東西,例如深厚的感情與信賴,尤其成長以及成熟。』(p.101)

明娳自己的成長也是令我十分佩服:

這一年來,我跟兒子都不斷的在蛻變成長,…在我這個年齡,仍然可以不斷的思考不斷的修正並調整自己,讓我驚訝而欣喜。』(p.107)

是的,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是一種親子教育的觀念,而不是方法。作為父母,仍可以藉由親職而繼續成長成熟。

透過鄭明娳的部落格,容我摘取一段話作為吉光片羽的引證:

長久以來,是自己讓兒子相信我是「以替兒子做傭人為快樂之本」的。

我回答:「我捨不得叫自己兒子做的事,又怎麼忍心讓別人的兒子做呢?」不錯,面對自己的兒子,我也是捨不得。
但朋友認為,教孩子做人做事也是我份內的責任
這使我終於知道:溺愛很容易,教育才困難。我要如何教育自己以及別人的兒子,是我必須仔細思考、用心面對的重要課題。

(節錄自《愛的分寸》。http://blog.yam.com/cmli/article/5136878

看來,鄭教授的分寸乍看下如天之廣闊,海之深邃,但是,微觀中卻是有界限的。


聾瞎湖巖糊語

昨天遇到半生不熟的生意人,大談其兒子經。大意是說他讀五專的獨生子,從專一開始就獨自到日本自助旅行,選青年旅社住宿。他的日文全是從電腦遊戲學來的。後來他旁聽大四日文課時,教授對他刮目稱讚,課堂的學生口語不及他的流暢,口音也不及他的正確。

五專畢業,本想插班大學日文系,四科考試中,兩科日文幾近滿分,無奈英語程度不好,正取四名,他算是以日文成績排備取第八。當兵期間(那時候還是一年十個月服役制),抽到離家近的單位,學會管理大型電腦。曾請家教學微積分和C++(程式語言),轉去日本學3D動畫,回來當實習生期間,就有四家公司要他。

好不容易聽完故事,這個語帶自豪的父親還告訴我,他的親戚中有讀完清大哲學系碩士班,才找到一份月薪兩萬的工作。

我心中想的還有鄭明俐兒子的故事。兩段故事,兩家獨生子,在網路世界學會一技之長。父/母親更是不計肥腸回償在孩子身上的投資,就算是當興趣學習也行。這是『現金多』的潮流趨勢,想起「我們那一代」#&*※○是有夠窮酸。

以前的父母育子女眾多,根本就是一直在,現在的父母要學會適當適時放手還真不容易呢,這是親職教育演講或研習的賺錢點。(籠蝦頭是實務食物派,也是光吃不做派。真想去賺口外快,可惜「沒沒」無名。不要以為我寫錯字,兩箝本空空,有半把刷,財嘛也有。連夾娃娃機都夾不到。好羨慕紫悅軒主人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5374339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齁~
2011/08/29 13:15
齁(ㄏㄡ)用鼻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29 21:28 回覆:
多謝指點~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真好養
2011/08/26 10:56
籠瞎女,我記憶中,我們那時代的父母好像都把我們丟出去自己走路上學,放學自己走路回家,做功課沒人管,叫吃飯快上桌,不然收桌子沒吃到活該~可是我們好像都活得好好的齁!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27 11:35 回覆:
沒錯,我們這一代沒有顛沛流離的苦,比上一代[容易的好養],亦沒有這一代惡補的嚴重,[不花錢的好養]。所以偶棉會活得比任何一都活得好齁!(齁怎麼唸?)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11/08/14 00:58
我兒子小時候我常告訴自己他是外星人所以跟我們地球人不一樣,這樣想才能說服自己不對他生氣。現在他長到快17歲了,我差不多也確定他真的不是地球人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4 10:14 回覆:

呵呵~~我兒子小的時候我早就認定他是外星人,所以生了好多器。。。現在,他快14歲了,不再跟我鬧彆扭,我開始懷疑其實我才是外星人?

親愛的李四,好好"把握"這最後一年跟外星人的生活溜~~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與不放之間都很難
2011/08/12 14:15
我這媽在亞洲媽的眼裡簡直是"老鼠媽"
唯女適從
從小就讓她走自己的路
明明旁邊就是捷徑小道
但女兒不愛, 老媽我也莫可奈何
只能在一旁惦惦看
跌跌撞撞是難免
只求不要跌得太難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3 00:23 回覆:

咦,家都弄妥啦!給妳拍拍手,稱妳[搬家第一夫人]!!

唯女適從,這想法太棒了。兒子的就為兒適從。套句俗諺,[老鼠生的兒子(女兒)會打洞]。你這個[老鼠媽]堪稱表率呢!

跌跌撞撞難免,不要破相就好。。。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養孩子
2011/08/11 23:43

教養孩子是不容易.

捏緊了怕他們窒息; 放鬆了怕他們驕縱.

加上大多數人仍有士大夫觀念. 虎媽直昇機父母都是時下產物.

可憐孩子受環境影響太大, 失了自我.

對天下父母心我了解, 但不同情.

Apple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3 00:18 回覆:

秘密知道您家千金敎得好,您又不是虎媽型.多多賜教來篇文告訴偶棉吧!

注意身體,別忙壞了~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時代真的不同
2011/08/11 19:24
喜歡您最後一段,不知道您寫的是否同義,我覺得深有同感.

我母親那個時代養我們,什麼事情流行托人養.  我們現在,很多人辭掉很好的工作,或只做半職自己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1 21:43 回覆:

知音!有此意.

嚴格來說,手心捧著養出來的寶貝好似十八般武藝在身,足夠應付多元社會的需求,卻也易淪於不耐操愛跳槽的困境.

不談這個了.最近到妳家看過癮的義麵有點讓我想好高騖遠挑戰自己可憐的廚藝.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贏才會拼
2011/08/11 17:44

小洋葱從小就愛贏不愛銀, 所以考試都想考校排一 ;我的苦惱和鄭明娳剛好相反:除了課業,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比如,在學校從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做好配偶、好父母

暑假要寫暑假作業、複習講義、加強班也每天都有作業,小洋葱的時間終於不夠用了。

(考)關逼母反,母不得不反......我只好教他我一直沒教他,但是自己以前常用的最後賤招......社會和國文選擇題直接抄答案

因為這已經不止是過度學習,而是無意義、殘害學子的教育制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1 22:09 回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終於來談這題目了.

還是要先恭喜小洋蔥校排第一

有些資優生(不能一竿打翻整船人)的確缺乏生活能力。士大夫觀念恐難在社會價值裡斷根。你下面也寫道,要先教育家長!我舉雙手雙腳贊成。社會的價值觀建立在哪,國民素質就成就在那。

但我也不悲觀,依舊讓孩子走上這條令人詬病的教育體制的路,因為父母該負責的也在於灌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在歧途上能有良好的是非判斷。

夜快深了,外頭皓月當空,我們依然要為下一代祝福而非組奏。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伯樂和千里馬
2011/08/11 16:26

妳很有才啊?而且是個八爪女,會修馬桶、洗得亮晶晶、最會補捉馬桶的表情......

會一百個便當菜色、做志工也不輸勇腳阿勇、更是出色的音樂家、作家、譯者、詩人、搞笑家、好媽媽、好(代課)老師、運動家、會多國語......

妳好像狠需要一個經紀人?(不是包通先生喔)

自由自在的美人魚一定也許或許可能可以幫幫忙?

P.S.我好像越來越不能不正經

P.S.妳這篇文章還沒打完?偶要先下線接小洋葱企了,請待下回繼續分解。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1 23:00 回覆:

八爪女早已被蛙們支解得片不留。

世足賽時清蒸蛙電腦畫的(檔案找不到)以後再補

包通先生跟著妳來呢!差一點我就把他箝住做馬頭拜。

看到那麼多讚美之詞,忍不住抖起腳來,竟從座椅上摔下,原來是一場夢。有好?還是有好?如果才與財要做選擇的話,我寧可選後者來買材。

你呦,不能不正經

我呀,得不正經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夾娃娃也是學問
2011/08/11 16:07

小洋葱的堂姐是夾娃娃高手,當然是繳了好多學費。

我覺得從生活中學習才是最自然最踏實最省時省力的。

台灣的小孩沒有放山雞的環境,是我覺得地球村最不適合兒童居住的村(之一。)

鄭明娳的例子可能比較適用在我家小孩身上。

教別人的小孩的確和教自己的小孩不一樣。別人的小孩好像比較難教,因為不懂他的背景資料,很難因材施教。。。

我很淺的經驗和觀察結論是:台灣教育的瓶頸是無法因材施教

教育改革是一條漫漫長路,要從改變家長的觀念做起!(也是最難的部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1-08-12 22:17 回覆:

說到因材施教,這方材會成為社會的哪一塊棟樑,其實環環相扣。可悲的是,棟樑的價格(工資)卻和閒人的眼光成相對位置,薪高,人看人也高。

我曾因家中的排水管塞住請人來修,來了個大帥叔叔,也是清蒸蛙當時的同學爸爸。他用"電動蛇"把排水管清乾淨後,收費不斐。我那時候的感覺就是對這行業肅然起敬!要不房內積水怎麼過活?

本來要提另一個例子,寫了前段,忘了後段。謝謝妮來此交流豐富。小洋蔥的堂姐也算是從生活中學習"雞綠"嗎?(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