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值得流浪(三)滬尾砲臺
2016/06/09 02:35:32瀏覽1583|回應13|推薦107

 

從雲門劇場出來,已是下午四時.在淡水高爾夫球俱樂部的旁邊,約可見一座古城牆的建築,居高往下眺望,竟是滬尾砲台的入口。拱形門上頭寫的是[北門鎖鑰],乃『合肥 劉銘傳題』!

 

營門門額有光緒12年(1886年)重建完成時,劉銘傳所題「北門鎖鑰」四字

 

週日下午的遊人多往歸途移去,令我嘖嘖稱奇的,反倒是志工人數比遊客多。他們秉持貫有的親切,不時提醒我們腳底的落差,或者參觀的路線。而不准觸摸或攀越之處,一定有他們的身影。

我對於這個景點並不抱以太大的期望,果不出所料,每個斗室都頗昏暗,有的空無一物,感覺比較像監獄。

 

史蹟陳列室

彈藥庫

等鑽前鑽後鑽完不同的陳列室後,一出來,見著斜向的陽光將樹影毫不保留地貼上石壁的時候,剎那間我驚住了,一股似曾相識卻又無以名狀的感覺,有如電流般將我定格在原地。

 

上了砲臺,大砲已經不見,只剩基座,放眼望去,綠樹環繞,綠草如茵,比之下面更加宜爽,好奇心的馬車早已將先前的疑惑拖至九霄雲外。

看了兩座砲臺,發覺底面直徑不一樣?為什麼?

問題一拋出,一個解答的聲音竟是從頭頂冒出來,循聲看過去,原來是一位戴著運動帽,身穿格子斜條紋襯衫的男士,在砲臺頂處悠閒地坐在小椅上,不急不徐地說明原委。接下來他更是提到一段有關清法戰爭、日領時期有趣的歷史。大意在於,砲臺雖是劉銘傳在清法戰爭後為了加強淡水河的防禦所建,然而完全沒上過戰場;日領時期,美國空軍襲擊台灣,卻不敢往淡水砲臺砲轟的原因,實因英國領事館在附近。

其餘歷史則不再贅述,可上維基百科查閱.(事實上,我為了拍照,也沒駐足細聽.)

遠處有三位男士聚集聊天,其中戴帽者就是上述的那位先生

圓柱物是通氣孔

(砲臺一)八吋克魯伯後膛礮砲座遺跡?

(砲臺二)英製十二吋徑RBL Armstrong後膛礮砲座遺跡

 

甬道通往上頭的砲臺

 

通往上下兩處的甬道分叉點

往下至內埕廣場

在甬道出口,看見一對稚齡的姊妹或坐或蹲的玩沙子。我特地往後退了幾步,先拍了張照片。見到這般玩耍的情景,那些因為堅固冷漠的砲臺的思維頓時注入柔性的調味劑。往前走,發現年紀較大的姊姊,會不時跑來跑去拿些東西來支援「前線」的妹妹,而她們的父母則在不遠處拍照呢。

 

籠先生拍下全家福 

 

離開前,才仔細看了售票亭,標示著七月一日起正式售票營運。我們搶了個頭籤,在短短半小時的快速巡禮下,續往一滴水紀念館走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608246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2:59

老梅的綠石槽 只有在春風吹拂的時候長的最美, 花地毯也是這般樣 。夏日到老梅 只能濯足泡水了 。

聽了阿本和你的話, 前日去到 滬尾砲台。 說也奇怪, 炎熱的夏陽 遇到古老的砲台 竟被收服了, 九點半開門就進去 待了一個多小時 。 在淡水高爾夫球場 停車場上還要打傘遮陽, 進了北門鎖鑰 竟一點兒也不感覺熱 ,  滿眼的綠意 讓人滿身清涼。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13:51 回覆:

真的齁~~滬尾砲臺該是去暑氣的選擇喔,所以盹姐聰明,趕在紫外線係數尚未達高點的時候,享受片刻的清涼!忘了告訴您哪裡藏著小椅子,否則就可以更輕鬆地坐在砲臺頂,大樹蔭下,舒服如那位我們遇見戴帽先生了.

老梅綠石槽早春後會"生"回那些美麗的綠藻?我筆記下來,等明春再訪喔~謝謝情報互通!愛你喲!

這裡還有一張椅子得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到淡水
2016/06/19 17:09

原來淡水是牛仔的地盤,

南部草地人對她太生疏,

流浪到淡水這首歌才提醒我的注意,

還以為是府城的億載金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09:57 回覆:

哈哈,跟一畝兄擊掌,終於等到一位唱著<流浪到淡水>的訪客駐留此處!

沒錯,淡水除了這首歌,還有氣象局常報的"全臺最低溫"之處(嘉義好像也常列入黑名單)得意

以一位南部孩子的感受,淡水雨多冬冷,若非觀音山溫柔的陪伴,那顆年輕的心恐早已滄桑度日了?

哈哈哈周一了,笑出精神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09:59 回覆:


文藝復興株式會社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11:26

牛仔媽媽的攝影愈來愈有個人風格了

攝影眼的敏銳度就在細微的地方,很獨樹一幟

加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09:39 回覆:

感謝 文藝復興株式會社  謬讚~害羞

拙作中的照片都是練習之作

幸賴udn諸多攝影達人的分享

相信會有精進的空間!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10:01 回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20:46

看了阿本和牛三妹的介紹 不禁捶胸頓足。枉費我小時候住淡水。

兩年前帶國外回來同學拜訪一滴水紀念館, 偏偏當日放假。 於是閒逛風景優美 草地寬闊的砲台公園, 想尋找滬尾砲台, 結果走錯方向 往大庄路 沙崙路走, 只看到野地的小砲台, 沒找到正主 。 原來就在一滴水 和雲門中間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1:59 回覆:

回覆晚了,抱歉盹姐!

怎麼您也跟著阿本兄喊起牛三妹?頗感年輕好幾哩!得意

行前只想訪雲門,爬文知道砲臺和一滴水也都座落在和平公園內.以山勢而論,雲門-砲臺-一滴水為順序.算是無心插柳吧.

盹姐別懊惱,這三處長不了腳跑走的.來日,想找人少的日子去淡水吹風,看看校園.

順便跟您報告,此行還特地去了老梅石礁,整灘石壘裸露,若非看過綠藻鋪陳的照片,簡直難以想像是同一地點.尷尬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3:44 回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1:22

咦怎麼和阿本大哥去同一點啊

看起很好玩呢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1:48 回覆:

回覆晚了,抱歉!

砲臺感覺還蠻好玩.特別是上頭綠樹成蔭,夏日午后眠一下,可謂豪華享受.

擇日不如撞日,那天去新竹晃晃,看能否"撞"到蘭公主!愛你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3:45 回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c...
2016/06/11 14:19

清末蓋的古砲台有窄徑的高射砲 , 用來射飛機 ? 蛤?!

牛3妹那四年在山上吃燒烤 / 搞社團活動 / 睡大頭覺 / 念念書 .. 我都往街上跑或台北跑 , 亂亂跑 , 最愛吃新明牛肉麵與台北的謝謝魷魚羹 . 謝謝魷魚羹聽聞老闆賭光了 , 而新明則持續發揚光大 . 搞的社團是期刊社與合唱團 . 也搞過文藝社 ,  後來給搞垮了 ,因為得罪當道 .

妳們學校的龔學長龔老師還愛吃香肉  . 台灣沒得吃 , 索幸到北京教書 , 順便吃 . (以前提過吧 ? )^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1:44 回覆:

回覆晚了,抱歉!

砲台基座是否為高射砲?建議阿本兄趕快策馬去跟戴帽先生好生抬槓,我這裡道聽塗說嚴重,不可採信也.守口如瓶

至於龔鵬程老師,只熟其名.倒是與中文系王邦雄老師較多接觸.

阿本兄果然很文藝~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4 23:48 回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14:27

由台中北漂後
就是落腳淡水 

不意再次啟航
流浪到了東莞

見識了虎門威遠砲台 
格局及建築幾同滬尾
應是晚清同期建成的堡壘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3 21:39 回覆:

抱歉回晚了.

看了些虎門威遠砲台的圖片

哇!是的,氣勢更大呢!

畢兄現在努力踏遍江南江北和塞外

我們要樂享奇聞喔~跟我交往吧

端午已過,突然好奇,您居住的地方粽子也如南方粽一樣,包生米下水煮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0 10:05 回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包的"粽子"聊表祝福
2016/06/10 09:44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05:46

拔得头筹的珍贵!淡水实在值得一探再探...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0 08:06 回覆:

鳳姐,端午順心平安!

從淡水捷運站往北行,老街,馬偕紀念館,紅毛城...一路慢走閒逛,填飽了肚子,視野享受也滿足了.一日遊,的確是絕美的人文與風景的饗宴.若要深度了解,沿著淡水河,經過海關碼頭,到對面的和平公園(滬尾砲台,雲門劇場,一滴水紀念館),又可耗去一天半日.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02:52
我去淡水很多次了,居然錯過這麼棒的地方!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10 08:15 回覆:

歡迎番媽首次留言,還帶來可愛有活力的動漫番媽!好高興喔!

旅行總是驚喜,把座標設在雲門劇場,竟發覺另兩處可訪處,真是人生無處不飛花.

祝闔家 端午順心平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